唐县全力推进文明县城创建纪实

2016-10-24 14:27:48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唐县把文明县城创建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载体和民生工程,建立党政主导、群众参与、舆论支持、全民自律的格局,形成较好的创建理念和工作机制,探索出一条贫困地区、老旧县城创建文明县城的新路子。

    10月12日,唐县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听取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实地模拟测评工作汇报,对创城迎检攻坚行动任务进行分解,并就下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吹响冲刺攻坚的战斗号角。

    唐县把文明县城创建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载体和民生工程,建立党政主导、群众参与、舆论支持、全民自律的格局,形成较好的创建理念和工作机制,探索出一条贫困地区、老旧县城创建文明县城的新路子。

    党政主导 凝聚共识

    创城伊始,唐县首先建立文明县城创建微信群,所有县级领导、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创建主管人员实名入群。县主要领导实时关注掌握创建信息,协调指导,变“粗放创建”为“精细创建”。

    唐县坚持“四破除四树立”,破除唐县“还处在贫困阶段,等到具备一定发展水平后再创城”的“阶段论”,树立抓创城就是抓机遇、优环境、促经济的发展意识;破除“创城是政绩工程,是为了面子好看”的“面子论”,树立抓创城就是创优环境、为民办实事的民生意识;破除“创城是某个部门的事,与自己没有关系”的“无关论”,树立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意识;破除“创城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时机成熟”的“完美论”,树立只为发展想办法,不为落后找理由的突破意识。为此,该县成立创城指挥部,下设14个创建工作组,实行清单化、网格化、常态化、一线化、台账化等“五化”管理法,对创城各项任务砸死责任,定期调度。

    惠民利民 提升水平

    唐县聚焦解决老旧县城存在的脏乱差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对标文明县城测评体系开展规范治理,促进县城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围绕打造宜居宜业文明县城,扎实推进文明县城创建活动。今年对5个棚户区实施改造;对县图书馆、文化馆改造升级,设置道德模范事迹展览,对外免费开放。全力推进县城路网建设,唐尧路、迎宾大街、北环路等主干道及东关桥改造完成;国防路和仁厚东路拓宽改造工程正在推进;替换改造城区分散燃煤采暖锅炉,对建筑工地出入口进行硬化;清理小广告、拆除违规牌匾;清除积存垃圾;建设唐尧公园、仁厚公园、古北岳公园、天鹅湖公园和湿地公园,改造提升和新建街头游园,环城林带新增绿化面积580余亩。

    群众参与 凝聚合力

    9月1日开学第一天。唐县在287所中小学中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我先行”文明校园创建活动,7万多名师生参与其中。

    唐县坚持群众路线,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社区和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争做文明市民、助力文明县城”万人签名活动;印发创城手册,提高干部群众创城知晓率;开展庆“七一”广场舞展演、知识竞赛、

    书画摄影展、“庆国庆迎重阳”大型文体展演等系列活动,动员全县志愿者加入到创城队伍中来。加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在县电视台报道创城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同时曝光反面典型;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宣传,通过建筑围挡、灯杆道旗、农村文化墙等设置公益广告。

    全民自律 形成自觉

    10月8日,唐县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交换共享的平台——“信用唐县”上线运行,助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

    唐县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拨付专项经费建设“信用唐县”平台,主要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等内容,逐步推进21个重点领域的数据整合、信息共享、信息公开。发改、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牵头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公安、法院等部门牵头建立公民诚信档案,建立健全企业、个人“红黑榜”等发布制度与流程,已为6000多家企业和个体户制定诚信档案,初步实现守信光荣、失信惩戒的社会自律机制,倡导人人自觉、全民自律、以诚信建设推动文明县城创建。该县还建立干事成事档案,激发干部创城热情。县委组织部为全县科级干部建立谋事、干事、成事档案,将创城工作业绩录入成事档案。各乡镇、各部门每月向县组织部考核办上报干事工作进度。县里成立6个巡查组,深入创城一线开展常态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督办,有力推进创城工作深入开展。(记者寇奇平 通讯员李红叶 贾会茹)

相关新闻

魏县县委宣传部督导文明县城创建工作

2016-10-24 09:51:45

    10月20日,魏县县委宣传部组织专门人员,深入文明县城创建迎检单位督导工作。

邯郸广平县以精神文明建设助推文明县城创建

2016-10-20 15:11:45

今年,广平县启动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后,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多措并举,让“文明”深深融入百姓生活之中,让这座县城更有文化、更具内涵、更具发展动力。

衡水市武邑县公益广告宣传助推省级文明县城创建

2016-10-20 10:56:44

走进武邑,在县城出入口、广场、公园及公共场所的醒目位置,都有围绕文明县城创建以及社会公德等主题设立的公益广告,一组组、一幅幅遍布城乡的公益广告正在通过艺术的表现手法和新颖的表达方式,传递着崇德尚善的正能量。

永清举办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文艺巡演

2016-10-19 09:14:34

10月7日晚,家住永清县德仁佳苑小区的刘大爷吃完晚饭,在小区广场欣赏了一场精彩的文艺巡演。虽然天气转凉,永清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文艺巡演却点燃了百姓的热情。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