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乡亲 记涞源县五十亩地村扶贫带头人杨安勤

2016-10-26 16:04:50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提起涞源县王安镇五十亩地村的杨安勤,方圆几十里没有不知道的。虽然是个手扶双拐的残疾人,但他却凭着自己的勤奋和能力,成为全村的致富带头人。

    提起涞源县王安镇五十亩地村的杨安勤,方圆几十里没有不知道的。虽然是个手扶双拐的残疾人,但他却凭着自己的勤奋和能力,成为全村的致富带头人。

    现年47岁的杨安勤,从小家境贫寒,下肢残疾。在本村开商店,由于善于经营,在镇上又发展了服装业和餐饮业,后来依托涞源矿产资源,发展矿产品加工业,企业越做越大,产业越做越多。

    生长在农村的杨安勤,心系身边的乡亲们,心中一直有带领父老乡亲大干一场、脱贫致富的梦想。2012年7月21日,全村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洪涝灾害,洪水过后,面对全年颗粒无收的乡亲们,杨安勤站了出来,他要带领大家背水一战,走出一条创业致富路了。他倾尽家财,将自己的房产抵押贷款300万,带领全村人成立了旺杨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人人有份,出钱流转乡亲们的土地,搞起了蔬菜大棚,第一批种子种下的是杨安勤的全部财产,种下的也是全村父老的殷切希望和致富梦想……

    世世代代种玉米的种大棚蔬菜,只有小学文化的杨安勤最懂得科学技术的重要性,他不辞辛苦,进北京、跑山东,请来了技术人员,跑来了市场销路,跑来了央企的投资和订单。从大棚开工建设的第一天起,他就同乡亲们一起吃住在工地,大家知道他有高血压、高血糖,胃也不好,都劝他回家休息。他却说:“以后就跟这土地打交道了,我得熟悉它、摸透它、利用它、

    战胜它,用眼一看就知道什么情况,咱们以后能不能挣钱就全靠它了。我不能走。”就这样,他带领全村人夙兴夜寐,埋头苦干,一干就是4年。蔬菜种植初期产量不高,效益不好,有的人建议他使用农药,他却说:“咱是农民,讲究的就是良心,讲究的就是道德,钱没了可以不花,可以再挣,坑人害人的事决不能干。”每天杨安勤在大棚里一蹲就是四五个小时,带领乡亲们攻克了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大棚冬季日光采暖与保温难题……

    4年时间,杨安勤干出了一个400亩的蔬菜大棚种植基地,干出了“五十亩地蔬菜”这个自己的品牌,成为了全县蔬菜种植的龙头企业。现在,旺杨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年产值达300万元,为全村提供闲散劳动力就业岗位50个。

    人们都说“知足者常乐”,杨安勤却是一个永远“不知足”的人。他把目光瞄向更高处、更远方,请来了北京园林设计院的专家,筹划设计将家乡打造成集休闲旅游、观光农业、生态农业、餐饮业等服务行业为一体的美丽家园,带着父老乡亲走上衣食无忧的致富路。(王金堂)

相关新闻

承德146村列入国家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计划

2016-10-26 15:27:26

日前,国家旅游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等12个部门制定并印发《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分布于承德市8个县的146个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名单。

威县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

2016-10-26 11:23:24

目前,威县12863名贫困群众成为每年分享产业项目收益的股东。

柏乡探索扶贫开发新模式变资金到户为效益到户

2016-10-26 11:20:10

家住柏乡县南阳村的杨金全怎么也想不到,当了一辈子农民的他去年摇身一变成了一家专业合作社的股东和工人,不但能享受分红,每个月还能领到2000元的工资。

大名:金融扶贫“四步棋”破解资金瓶颈

2016-10-26 10:19:27

在大名县,越来越多的贫困户通过申请贷款支持走上致富路。作为有贫困人口29259户、59700人,159个重点贫困村的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大名县近年来投入1.06亿元用于扶贫融资,撬动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用于扶贫攻坚,通过走好“四步棋”,有效破解了精准扶贫资金瓶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