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工作相关知识摘登

2016-10-27 15:12:56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保密工作的方针:保密工作的方针是指党和国家确定的关于保密工作的指导性原则和基本要求,对保密工作的开展以及处理保密工作所涉及的重大政策性问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3、保密工作的方针:保密工作的方针是指党和国家确定的关于保密工作的指导性原则和基本要求,对保密工作的开展以及处理保密工作所涉及的重大政策性问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不同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保密工作方针的具体内容有所不同。1983年,党中央根据改革开放历史时期开展保密工作的需要,确立了“保守国家秘密的工作,实行积极防范、突出重点,既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又便利各项工作的方针”。1988年,这一方针写入了我国第一部保密法,实现了党的保密工作方针与国家法律原则的统一,对指导新时期保密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实践中“便利工作”的表述容易被曲解,有的以“方便工作”为借口,规避保密法律规定,对保密工作的贯彻执行造成不利。2010年,新修订保密法将这一方针修改为“保守国家秘密的工作,实行积极防范、突出重点、依法管理的方针,既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又便利信息资源的合理利用”,对新时期党的保密工作方针的基本内容作了更为准确规范的表述。

    4、保密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保密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一个国家要独立自主地屹立于国际社会,免受外来干涉并保持长期稳定发展,都必须首先保护好关系本国安全和利益的国家秘密。任何一个执政党要不断提高执政能力,领导国家走向繁荣富强,都必须保护好关系党和国家安全利益的秘密。保守国家秘密的行为是一种国家行为,保守国家秘密的责任是一种国家责任,保守国家秘密的能力是一种国家能力,保密工作是国家能力的重要体现。

    保密工作是维护国家政治、经济、国防、外交等领域安全的重要基础。当前,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境外情报机构以各种方式对我国的窃密活动愈演愈烈,已经开始从传统领域向非传统领域渗透,对国家政治、经济、国防、外交、科技等领域安全构成现实威胁。做好保密工作,能有效保护国家秘密,保障国家持续平稳发展,为确保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保密工作是机关单位内部管理水平的综合体现。保密工作与机关单位各项工作紧密相关,既是业务工作开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实现内部管理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加强机关单位内部管理的重要手段。保密工作的水平直接体现其内部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不断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对于推动机关单位业务工作和内部管理的并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机关单位内部管理水平的综合体现。(纪念新《保密法》实施6周年保密知识专栏)

相关新闻

保密工作相关知识摘登

2016-10-26 16:46:03

2016年10月1日是新《保密法》实施六周年。当前,保密工作面临的形势日益严峻复杂,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为深入普及保密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公民的保密意识,结合开展的保密意识和保密常识教育,特此介绍部分保密工作相关知识,供大家了解学习。

丛台区四季青街道“四举措”全面做好保密工作

2016-09-27 16:10:04

自9月20日在区参加区保密工作培训会后,四季青街道高度重视,按照保密工作要求,把我街道保密工作推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安平法院“四个抓手”做好保密工作

2016-05-16 17:56:42

为了防止泄露审判工作秘密,保证审判工作的顺利进行,维护审判机关的尊严和社会稳定,今年以来,安平县人民法院结合实际制定四项措施做好法院保密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