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一个在天地间耕耘的光影传奇

2016-11-03 15:16:41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最后的渔猎部落——查干湖冬捕》《指尖上的传承》《光阴的故事》……这些耳熟能详的电视作品,全部出自保定职业技术学院电视节目编导与广告策划专业的毕业生、北京诺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楠之手。这个平凡普通的80后男孩,以“文化天下,创造传奇”为核心理念,凭借多年从业经验和丰富的专业知识,带领一支光影“特种部队”,用新颖的题材和国际化的创意精心打造每一部作品,触动观众的视觉。

    《最后的渔猎部落——查干湖冬捕》《指尖上的传承》《光阴的故事》……这些耳熟能详的电视作品,全部出自保定职业技术学院电视节目编导与广告策划专业的毕业生、北京诺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楠之手。这个平凡普通的80后男孩,以“文化天下,创造传奇”为核心理念,凭借多年从业经验和丰富的专业知识,带领一支光影“特种部队”,用新颖的题材和国际化的创意精心打造每一部作品,触动观众的视觉。

    踏遍光影天涯路

    大学时代的张楠是一个具有个性和想法的学生——专业课成绩优异,并自学了炫酷时髦的3D动画设计软件,毕业时交出的三部设计作品中两个入围优秀毕业设计展。2002年,张楠凭借出色的专业表现和踏实的做事方式,被学校推荐到泰克美迪公司实习,从事影视后期制作,从此踏上与光影为伴的人生路。

    2003年大学毕业后,张楠应聘进入北京派格太合环球传媒包装部。他每天踏实工作,加班任劳任怨,虚心向业界前辈请教,技术突飞猛进。两年后,凭借业务的提升和客户的认可,张楠升为专业组长,成为公司主力。2005年,张楠跳槽到北京电视台公共生活频道,担任艺术总监、监制,负责栏目频道包装把关,并在工作中认识了很多业内朋友,聚集了深厚的人脉资源。

    衣带渐宽终不悔

    2007年,张楠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小辉煌——成立了北京诺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坚持以影视产业为依托,兼顾多种产业综合发展,为电视台、政府机构、集团企业等提供个性化服务,业务涉及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专题片与宣传片、影视特效、多媒体数字影像工程等。

    张楠认为,好的纪录片是技术与艺术的结晶,要拍摄出好的纪录片,一定要先低头再昂首,才会有好作品。与许多创业者一样,创业初期张楠困难重重,公司付出大量心血做出的作品,常常得不到社会认可,辛辛苦苦培养出的人转身另谋高就,公司管理一片混乱。张楠转变思路,完善公司制度,打造精英团队,研究国内市场需求,引进并深入学习大量国外优秀作品,探索业界知名纪录片的画面制作和叙事手法,一点点接近成功。2013年,公司有幸参与了央视大型纪录片《指尖上的传承》的拍摄和制作,张楠的团队从此正式走上了纪录片制作的创业路。

    光影深处蓦然回首

    纪录片的制作就像翻越一座座山峰。从数字影像工作室发展至今,“诺瓦传播”走过了10年生涯,拥有了强大深厚的业内资源,并在行业内树立了自己的品牌。凭借稳健的发展风格和出色的市场业绩,“诺瓦传播”成为知名民营影视制作公司,有着业内“金牌制作公司”的美誉。作为一家集策划、制作、宣传、发行为一体的专业影视制作公司,“精品战略”成为张楠在公司发展过程中不断强调的要义。

    10年一弹指,一部部优秀作品从张楠手中诞生。2016年1月,张楠与五洲传播中心联合广西电视台,与老挝国家电视台共同拍摄了纪念中老建交55周年纪录片《光阴的故事》。老挝国家电视台与中央电视台同步播出后,引发强烈反响。

    张楠是一个爱探索、喜欢尝试、勇于挑战的媒体人。他说:“纪录片是一门很近却又需要你很努力寻找的艺术。我热爱这个行业,又不拘泥于一个方向,行业在变化,不能为了创业而创业。随着时代不断发展,每一个人都面临着各种发展机会,努力奋斗是创业的必要条件,但是创业的方向十分重要。”

    大学生创业之路充满了艰辛与挑战,并且需要时间的积累。现在,张楠的公司正与网络公司合作,探索公司转型升级。“只有跳出传统的思维模式,用更积极的心态和更有前瞻性的眼光去面对机遇与挑战,才能获得创业的成功和社会认可。”张楠如是说。(张茹 任焕茹)

相关新闻

河北2016年科技创新创业系列报道之八
天善生物 用创新变废为宝

2016-11-03 10:34:52

以创新谋求发展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技术创新战略也成为现代企业发展的第一战略。天善生物将以时代需求为原动力,不断加大科研投入,激发团队创新意愿,为社会提供更多适合生态产业发展和土壤改良的新产品。

邯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复赛开赛 高新技术项目抢眼

2016-11-02 14:27:58

在近日举办的“邯郸银行杯”第七届邯郸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复赛中,一个个高新技术项目让在场人员大开眼界。

吴桥县全民创业孵化基地揭牌 73家小微企业入驻

2016-11-02 10:12:40

吴桥县全民创业孵化基地一期投资450万元,可容纳百余家创业实体入驻,间接带动上千人就业。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成果展走进秦皇岛

2016-11-01 14:23:44

10月27日,由省教育厅与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成果展,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1984文化产业园区举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