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州市奏响京津冀协同发展最强音

2016-11-04 16:47:30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今年以来,涿州市项目建设佳讯不断:总投资106.8亿元的1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中关村创业公社涿州“人才港”项目集中签约,北京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涿州农业科技成果创新示范园揭牌……

    今年以来,涿州市项目建设佳讯不断:总投资106.8亿元的1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中关村创业公社涿州“人才港”项目集中签约,北京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涿州农业科技成果创新示范园揭牌暨京津冀现代农业协同创新研究院发起研讨会成功举办……

    这是涿州742平方公里上跃动着的最强劲的音符、谱写出的最华美的篇章。该市坚持“三精准”,顶层设计奠定发展基础,环境优势催动发展活力,项目建设实现率先发展,以效率至上的理念和精准服务的意识,抓规划、优环境、强项目,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在协同发展中点燃激情、释放活力。

    精准定位抓规划

    今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集中发力之年,涿州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规划引领,精准谋划。全面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以京津冀协同发展总揽经济工作全局,继续深入开展“三大战役”和“九个硬仗”,建设“两区一地一中心”(两区即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试验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一地即首都高端产业转移承接地;一中心即非首都功能疏解微中心),打造“京南重要节点城市和环首都卫星城”的总体功能定位。为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对全市的空间布局进行了优化,打造承接平台和载体,明确承接的方向和重点,做优产业体系。同时聘请一流设计单位,编制了《“一城、两翼、四组团”空间布局规划》《“一核一带三大板块”产业布局规划》《“一环两带四轴四区”生态布局规划》。坚持高点定位、高端谋划、高速推进,加快新兴产业示范区发展,推进开发区二次创业,推进松林店经济开发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培育率先发展的引爆点和增长极。

    为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该市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抢抓新机遇,建设新涿州”的总任务,明确了“五个率先,三个突破,两个翻番,一个进位”的发展目标。五个率先:即率先在全省实现全面小康、率先实现协同发展、率先实现发展动力的转换、率先实现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试验区的建设、率先实现绿色崛起。三个突破:即交通实现突破,与北京互通互联,同城发展;产业实现突破,初步形成机加工、铝加工、包装印刷“三大传统产业”,现代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三大现代产业”,新材料、新能源、大数据“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三三三”产业体系;生态实现突破,筑牢首都西南生态屏障。两个翻番:即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一个进位:即力争到“十三五”末县域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前十强。

    精准服务优环境

    “环境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谁能够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谁就能够吸引更多的生产要素,谁就能够掌握率先发展的主动权。”涿州市委书记王月衡如是说。

    涿州与北京零距离,市区距天安门仅60公里,距建设中的首都新机场25公里,先天的区位和交通优势不言而喻。

    而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涿州市内交通四通八达,京广铁路、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107国道、京白公路纵贯南北,京昆高速、廊涿高速、张涿高速横跨东西,形成了“纵横交错、辐射相接”的大交通体系。乘京广高铁进京仅需20分钟,北京838公交往来京涿。南水北调工程分别在主城区和松林店镇设立两个地表水厂,先后搭建了开发区、新兴产业示范区、松林店经济开发区三个省级园区平台……从思想、战略、规划、环境、组织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准备,在全市打响了园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和环境优化“三大战役”,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强势开展。

    京津冀合作造林仪式在此启动、大规模义务植树现场会举行、军地共建国防林……,今年3月份以来,涿州市生态建设攻坚行动如火如荼,全面提升生态承载力和城市魅力,推进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大力打造京西南生态核心示范区。该市2016年冬春季生态建设工作重点为通道绿化美化改造提升工程、园区绿化美化工程、乡村绿化工程、重点生态示范区绿化建设和邵村花田、督亢秋成生态示范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工作,建设总投资2.47亿元。其中,重点通道绿化美化改造提升工程市财政投资3303.1万元,园区绿化美化工程市财政投资1.65亿元,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市财政投资859.5万元,生态示范区绿化建设市财政投资210万元。

    这些不遗余力的努力使其硬环境优势更加凸现。这恰恰是吸引项目落地的“第一环境”。

    软硬结合,相得益彰。深知这一点的涿州市近年来叫响“来到涿州,后顾无忧”的软环境品牌。涿州市承接着大量的省、保定市重点项目。打造良好的硬环境是首要的,但更具吸引力的还是软环境。

    该市推动政府管理由“审批型”向“服务型”转变,围绕“提升工作效率”这一目标,涿州市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向纵深发展,在放权上求突破,在办事上求实效,在服务上求提升,4月出台了“一放双提”的实施意见。其中,“一放”主要就是对园区和乡镇下放人权、事权、财权等权力,该拍板的时候拍板、该决断的时候决断,坚决杜绝“推、躲、拖、等”、矛盾上交等问题的发生;“双提”就是提高办文和办事效率。5月建立服务企业恳谈制度,每月的第三周以召开恳谈会的形式与企业家集中恳谈,入企恳谈每月不少于一次。利用互联网,以官方微博、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网络直播或者在线回答企业提问等方式进行网络恳谈。通过广泛深入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更好地服务企业、支持企业,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有力助推项目建设,形成主动服务企业的良好局面,营造亲商、重商、安商的社会氛围。

    通过着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基层政务立体式服务平台、行政审批综合服务平台、公共资源阳光交易平台四大平台,将公权力置于阳光之下:推行以首席代表负责制、人员双重管理制、审批集中办理制、行政许可一章制、超时默认预警制、行政监察全程制管理模式;对重大项目,政务服务中心组织相关审批部门开展联合踏勘现场服务、通过联席会议组织专家联合审图、项目竣工实行联合验收。

    在此基础上,该市推行了项目服务全程代办的新模式。以开展“重大项目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对今年重点项目进行细致梳理,做好项目任务分解,继续推行市级领导分包项目责任制,重点项目倒排工期,对合作项目搞好跟踪服务,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市级领导对重点项目实行“五个一”责任制,即“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打造快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4月20日,涿州市市委书记王月衡在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抢抓新机遇,建设新涿州’,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如果我们的党员队伍精神不振、状态不佳,不敢担当、不敢负责,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不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我们的发展目标就会是一句空话。”所以,该市在抓好学习教育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两看两为”(看效率、看担当,清廉为官、事业有为),重点解决好效率和担当两大问题,进一步激发热情、焕发激情,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投入到建设“京畿文化生态名城,世界城市功能新区”中去。

    精准对接强项目

    5月7日,“北京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涿州农业科技成果创新示范园建设暨京津冀现代农业协同创新研究院发起研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涿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举行。以中国农业大学涿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载体,联合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政府相关部门和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和行业联盟,协同整合、对接利用京津冀高等院校与创新型企业的科研力量和服务体系,搭建现代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平台,为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有效疏散,促进京津冀现代农业实质性合作发挥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涿州市始终把对接京津作为加快发展的战略选择,坚持“主动作为、冷静决策、练好内功、注重实效”,积极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精准打造承接平台。主动加强与国家部委、央企和京津单位的沟通对接,推进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领域率先突破。京港澳高速拓宽通车,廊涿城际铁路、首都轻轨入涿、涿州至新机场联络线等项目列入协同发展交通规划。积极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与房山区协议共建京西南生态示范核心区。加强与中关村、亦庄等京津园区对接,推动与中国农大、华融、中冶的战略合作。

    按照“两年打基础、三年求突破、五年大变化”的总要求,以项目建设为中心,谋思路、抓规划、搭平台、拓空间、强功能,做了大量打基础、备后劲的工作,全市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产业体系不断优化,“六大产业集群”逐步壮大。据悉,今年该市确定大力推进的重点产业项目共计44个,总投资1147.1亿元。其中,列入“市级领导分包”的重大项目有24个,总投资834.5亿元;列入“考核主体责任单位重点推进”的项目有20个,总投资312.6亿元。按照项目建设性质划分,续建项目9个,总投资150.7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6.2亿元;新开工项目13个,总投资126.4亿元,当年计划投资35.3亿元;前期项目22个,总投资约870亿元。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涿州市将以奋发有为的朝气、敢为人先的锐气、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扎实苦干的志气,在全力建设“京畿文化生态名城,世界城市功能新区”的路上大步向前!(刘群辉 陈莉 赵丽)

相关新闻

首届京津冀协同发展社会组织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2016-11-04 16:00:02

11月3日,由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北京市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天津市社会团体管理局、河北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社会组织杂志、首都民间组织发展促进会、北京市石景山区投资促进局主办的“首届京津冀协同发展社会组织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

京津冀家庭服务业高手“过招”沧州三人获奖

2016-11-04 13:17:53

10月27日,首届京津冀家庭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在省会落幕。沧州市选手于艳辉、曲雅楠和王金兰分别获得家政服务专业一、二等奖和育婴专业三等奖。

京津冀三地签署休闲农业协同发展框架协议

2016-11-04 11:00:10

11月3日,为全面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京津冀休闲农业协同发展研讨会暨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廊坊市举办,协议旨在依托京津冀三地的地缘优势、资源禀赋、市场优势和创新优势,按照“市场导向、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特色鲜明、共赢发展”的原则,巩固深化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推进机制,推进京津冀休闲农业协同发展。

京津冀专家为协同发展献言献策释放协同发展新动能

2016-11-04 09:12:16

11月3日,京津冀三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名专家学者等近60人齐聚保定,为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献言献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