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供销社驻顺平县才良村工作组帮扶扫描

2016-11-07 16:53:57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省供销社驻顺平县才良村工作组入村以来,通过摸底数、找症结、定规划、上项目,精准加实干,找出了一条适合才良村发展的扶贫路子。

    省供销社驻顺平县才良村工作组入村以来,通过摸底数、找症结、定规划、上项目,精准加实干,找出了一条适合才良村发展的扶贫路子。

    工作组进村后马上进入工作状态,详细了解村里人口结构、资源条件、经济基础、产业现状和基层组织建设等情况。同时,到农户家里、到田间地头,跟村民拉家常,了解村情民意。在充分征求村两委和村民代表意见后,工作组确定才良村发展总体思路,利用全村近3000亩土地,打造“设施农业区、高效养殖区、农耕体验区、花卉观赏区、休闲娱乐区”五个板块,村西重点发展设施农业区、高效养殖区和农耕体验区,发展设施农业实现四季采摘。同时在村北利用500亩土地,建设“四季花海”,发展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高效生态田园休闲农业园区,实现现代农业与旅游业的有机结合。

    才良村有种植草莓传统,但在生产和销售中仍然存在一些制约问题,工作组从涉及大家根本利益问题入手,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邀请华夏神农公司农业专家到村里现场指导,推广以螨治螨的生物防治技术;为改变草莓只靠商贩地头收购、价钱卖不上去问题,工作组积极与石家庄、邢台、张家口等地超市和农产品批发市场对接,拓宽了才良村草莓销售渠道;在农资采购上,利用省供销社的经营服务体系优势,团购质优价廉复合肥,受到了村民欢迎。“工作组是真心来给村里办事的,这样的工作组我们信任、我们欢迎。”村民李宝霞说。

    村民对脱贫致富是迫切的,也有想法,但是发展脱贫产业的资金从哪儿来?工作组跟村里干部群众和养殖大户反复沟通座谈,最终由12户致富带头人筹资65万元成立才良村新友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养殖场,带动贫困户发展养殖业,让贫困户直接参与分红,做到了家家有猪养、户户是股东。在工作组协调下,

    河北雨垌农业科技公司帮助村里建立“美丽才良”网站,注册“才农良品”商标,通过网络销售农产品带动更多种植户增加收入。

    脱贫攻坚战大幕已拉开,精准脱贫在路上。目前,才良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产业扶贫格局已形成,设施大棚种植结构调整、互联网+农业、种养结合的饲料加工中心和养殖厂、休闲观光的“四季花海”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更加用心用情工作,全力跟村里干部群众一起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建美丽才良。”工作组组长桑建新说。(金堂)

相关新闻

石家庄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精准帮扶推进会召开

2016-11-07 09:09:33

为切实做好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结对帮扶和山区教育扶贫精准帮扶工作,推进教育精准扶贫,日前,石家庄市召开中小学(幼儿园)结对帮扶暨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精准帮扶工作推进会。

秦皇岛经开区在青龙定点扶贫村精准帮扶见实效

2016-11-04 11:26:21

今年2月以来,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精准脱贫工作的总体部署,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管委把对青龙满族自治县3个贫困村的精准脱贫任务列入全年重点工作,紧紧围绕“一年集中攻坚、两年脱贫摘帽、三年巩固提升”总体目标和任务要求,创新举措,精准帮扶,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有序推进。

曲峧村工作组:多措并举抓帮扶精准脱贫铺新路

2016-11-04 11:13:19

涉县曲峧村位于县城西北11公里太行山深处,属于交通欠发达的贫困村。自2月24日市委党史研究室进驻该村以来,工作组便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艰巨的事业来做。

邯郸多措并举抓帮扶精准脱贫铺新路

2016-11-03 14:39:21

涉县曲峧村位于县城西北11公里太行山深处,属于交通欠发达的贫困村,该村由5个自然村组成,总人口3100余人,共有耕地2800余亩,主要种植玉米、谷物等,因常年雨水不足且无水利灌溉设施,种植粮食产量很低;4000余亩山地,种植核桃、花椒、黑枣等耐旱山货,但由于该村缺乏山货深加工能力,导致山货不能及时加工,附加值小,价格受到较大影响。村民主要收入靠种植山货、买卖山货和外出务工三项收入,人均每年不足2500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