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世界冀商保护之旅探访易水砚

2016-11-15 16:34:31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10月29日上午,“2016非遗世界冀商保护之旅”活动探访体验团参观访问了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此行的探访团由非遗专家、企业家、非遗达人等60余人组成,旨在以非遗文化探访交流的方式,深入探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易水砚制作技艺过程,了解石砚先驱易水砚悠久的历史以及发展传承中的历史典故和感人故事,亲身感受原生态的易水砚非遗文化元素。

    10月29日上午,“2016非遗世界冀商保护之旅”活动探访体验团参观访问了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此项活动由河北省冀商文化研究会联合河北五方文化传媒、非遗世界互联网电商基地共同发起主办,此行的探访团由非遗专家、企业家、非遗达人等60余人组成,旨在以非遗文化探访交流的方式,深入探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易水砚制作技艺过程,了解石砚先驱易水砚悠久的历史以及发展传承中的历史典故和感人故事,亲身感受原生态的易水砚非遗文化元素。

    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是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单位、中国驰名商标企业。探访团专家们在这里参观了易水砚大展厅和雕刻车间。大展厅里精美的易水砚及各式茶海,还有绞胎陶、文化石、手把件儿等,让专家们目不暇接,他们认真地听着讲解,很专业地询问着各种问题。在堪称世界之最的镇馆之宝“中华巨龙腾飞砚”前,听着讲解员动听详细的讲解,这些走南闯北、见识广博的企业家、艺术家们深感震撼,赞称此砚为“叹为观止”的“砚王”。

    另外,探访团还游览了河北省首届旅发大会承办地、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重点项目——恋乡·太行水镇,品乡村美食,赏太行民俗,感受朴素的建筑,体验了浓浓的乡村乡土风情。(绳彦玲)

相关新闻

璀璨奇葩易水砚

2016-09-27 16:04:40

易水砚又称易砚,古称奚砚、燕畿乌金砚。它是我国最著名的古砚之一,为中国最早的石质书写砚先驱,与端砚齐名,素有“南端北易”之誉。千百年来,易水砚以其悠久的历史、天赋的优等石料和独特的艺术风格独树一帜,名扬天下,在中国博深精美的砚文化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工美大师出易水 河北易水砚公司培育工匠精神侧记

2016-07-13 16:18:44

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单位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的展室里,琳琅满目的展品令人叹为观止。从巴掌大的掌砚到体积巨大、重量以吨计的巨砚,从砚雕到茶海、石板画及绞胎陶瓷等,从作为国宝收藏于北京人民大会堂的5吨巨砚《归》砚,到作为国礼赠送给来华访问的法国总统的《乾坤朝阳》砚,参观者啧啧称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