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县百泉生态农业园扶贫助困侧记

2016-11-18 15:14:14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进入农闲时节,易县梁格庄镇南百泉村的村民们却依旧忙碌着。11月10日,村民邢贵英吃完早饭、拾掇完家务,就像往常一样到村里的园区“上班”。老伴儿患脑血栓后,家里的开销压在外出打工的儿子身上,她是干着急帮不上忙。自打这里建起百泉生态农业园,她守家待地的一个月就能挣到1800块钱,生活的烦恼少了。

    进入农闲时节,易县梁格庄镇南百泉村的村民们却依旧忙碌着。11月10日,村民邢贵英吃完早饭、拾掇完家务,就像往常一样到村里的园区“上班”。老伴儿患脑血栓后,家里的开销压在外出打工的儿子身上,她是干着急帮不上忙。自打这里建起百泉生态农业园,她守家待地的一个月就能挣到1800块钱,生活的烦恼少了。

    百泉村生态农业园由河北崇胜现代农业开发公司于2014年5月投资兴建,这里紧邻清西陵景区,112国道三面环绕,北易水河穿园而过,独特的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为园区发展奠定了基础。依托“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拉动、整村联动和科技推动,园区以发展设施农业、乡村旅游观光为突破口,先后建设农业大棚300亩,治理河道1500米,绿化山场2000亩,并建起了垂钓池、生态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目前,生态餐厅等后续设施正紧张建设中。

    园区建成以来,吸引了大批旅游观光客到这里进行采摘垂钓、休闲娱乐,解决了上百名群众的就业难题。与此同时,为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园区“扶贫”与“扶智”双管齐下,与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大学管理学院等高校分别建立了合作关系,长期聘请技术人员对入园打工群众进行农业技术培训、素质提升培训,使他们真正由传统农民转型成现代产业工人。仅在南百泉村,402户贫困户中就有321户通过加入合作社,依靠“租金、薪金、股金”“三金”收入先期实现了脱贫致富。

    提起园区,南百泉村村民梅秀云更是感慨万分。她家里有5口人,到现在还住在30多年的老房子里。儿媳妇在家照顾老小,儿子在外打工,日子一直挺紧巴。家里有两亩多地,忙活一年也落不下几个钱。自打把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后,一亩地一年就能有800元的租金,她还受照顾到园区干点轻省活,挣些钱补贴家用。她高兴地说:“我今年67岁了,这个岁数就是上外头打工也没人要了。现在,我在园区里一年下来也挣了1万多元。而且,每天都能和一帮老姐妹们聚在一起,干什么都带劲。说句心里话,我们离不开咱园区!”

    园区的建设,产业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感受到变化,感受到幸福。2016年,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在这里进行了“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慰问演出。群众的腰包鼓了,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白天到园区打工挣钱,晚上到园区跳广场舞、赏音乐喷泉成为当地群众的新选择。

    园区负责人董英军表示,园区将围绕“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建设目标,扩大建设规模,丰富农业旅游业态,实现园区与旅游、与扶贫、与美丽乡村的融合发展,带动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冯英华)

相关新闻

平山县南七汲村:精准扶贫 让乡村变美变富

2016-11-18 14:57:58

11月7日下午,一场小雨让平山县南七汲村烟雾朦胧。通往村子的水泥路两侧,新栽柏树显得更加翠绿、挺拔,村民们正在自家房顶上修建围栏。据了解,这是在南七汲村建设美丽乡村整治村貌的一项工程。

承德农村基层党建"五项工程"助力扶贫攻坚

2016-11-18 11:19:07

今年以来,承德市全力实施农村基层党建“五项工程”建设,全面助力扶贫攻坚。

石家庄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如期供暖

2016-11-17 10:03:34

截至11月15日,平山、井陉、赞皇、灵寿、元氏、行唐6个山区县的82所项目学校已经全部实施供暖。

河北巨鹿:光伏扶贫“照亮”致富路

2016-11-17 06:31:09

近年来,河北省光伏扶贫试点县巨鹿县在贫困村建设光伏扶贫产业园和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针对困难群体开展长期持续帮扶,扶贫对象可获得每年3000元的收益,有效改善其经济状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