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明和谐社区 搭建创城基础平台

2016-11-24 16:09:41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城市管理和服务的核心是人,社区是人们生活居住的地方,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社区文明是社会文明的基础,因此社区是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基础平台。”高新区茗畅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文明在谈到保定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时说。

    “城市管理和服务的核心是人,社区是人们生活居住的地方,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社区文明是社会文明的基础,因此社区是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基础平台。”高新区茗畅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文明在谈到保定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时说。

    文明城市建设,建设的是理想信念,建设的是思想道德,建设的是文明风尚。道德是城市文明的基石,引导推动广大居民群众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市民,展示文明形象,是创城的根本保证。王文明表示,作为社区工作者更要将创城工作抓实抓细。

    一是广泛宣传创城工作重大意义,营造“我为创城要尽力”浓厚氛围。利用社区周边宣传栏,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社区主路边及小区内悬挂条幅,在单元门口张贴社区关于“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召开楼院长、物业、企业小区业委会联席会议统一思想,以创城为契机,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创建文明小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召开党员座谈“牢记宗旨做表率,家风育人当模范”,影响带动身边群众;社区门前大屏幕显示屏每天滚动播放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口号。让文明在口中,文明在手中,文明在脚下,文明在居住,成为大家的自觉行为。

    二是当好文明社区的创建者。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社区志愿者配合小区物业、业委会清理垃圾死角,增强“小区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意识;开展“小手牵大手,文明向前走”活动,组织青少年清除小广告,捡拾垃圾,擦拭健身器材,帮助独居、病残老人整理卫生,陪老人聊家常等等;发挥楼院长作用,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开始,以身作则,敢说敢管。

    三是凝聚力在于服务。社区是为民服务的窗口,社区工作人员坚持节假日值班,服务大厅全年无休日,急特事可电话预约服务,方便居民办事;社区工作人员分包生活小区管好“责任田”,把服务做到居民身边;指导协调小区物业、小区业委会以“物业管理条例”为尺子,各负其责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把老旧生活小区“水电暖”问题记挂心上,多方协调争取早日将水电暖改造到终端用户,促使一些居民将违规饲养的大型犬自行处理,拆除一些私搭乱建,解决拖欠的物业费、取暖费。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建设善美保定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每位市民的责任,应立足长远,形成常态。我们既是文明城市的创建者,也是文明城市的受益者,每个保定人都应展示良好的文明形象,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去,做到人人都是城市的‘窗口’‘名片’和‘品牌’。”王文明如是说。(记者贾佳)

相关新闻

创建文明城市要培养市民的公共空间感

2016-11-24 09:17:25

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石家庄市经过市民投票和专家评审,制定了“石家庄市民文明十条”:乘车主动让座,有序排队不插队,不闯红灯,开车不争道抢行,公共场所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不大声喧哗,节俭用餐不浪费,垃圾放进箱,遛狗拴绳粪便清。

秦皇岛市乡镇(城乡接合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调度会议召开

2016-11-23 14:45:58

11月22日,秦皇岛市召开乡镇(城乡接合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调度会,为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长新,副市长王亚洲出席会议。

邯郸市丛台区举全区之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2016-11-22 14:47:18

作为中心城区,邯郸丛台区始终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和实力魅力平安新丛台的重要抓手,制订周密详细方案,明确创城目标任务……

廊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协调会议召开

2016-11-22 09:55:42

11月21日,廊坊市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协调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成立廊坊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的通知》精神,安排部署创城工作,全面推进农村建设提升行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曦出席会议并讲话。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