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纪实

2016-11-28 16:54:10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唐县县委、县政府大力开展以改善城区人居环境、提升县城品位、增加绿地面积为重点的“创园”攻坚行动。到目前,县城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均达到省级园林县城标准,建成绿地布局合理、功能设施齐全的宜居绿城。

    经过全力攻坚,11月12日,唐县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通过省专家组评审验收。

    唐县县委、县政府大力开展以改善城区人居环境、提升县城品位、增加绿地面积为重点的“创园”攻坚行动。到目前,县城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均达到省级园林县城标准,建成绿地布局合理、功能设施齐全的宜居绿城。

    以绿为韵 改善县城形象

    唐县坚持把绿化建设作为创园核心,千方百计扩大绿地规模,提高绿地总量,先后投入4亿多元用于公园建设、道路及城区绿化。

    对唐尧公园进行改造提升,使其成为全县功能设施最完备的公园。投资实施仁厚公园、古北岳公园、天鹅湖公园、秀水公园建设。在原有基础上,对钟鸣山公园进行绿化美化建设,建成集休闲、健身、娱乐、观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山地公园,已对外开放。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要求,全力抓好街头游园建设,改造提升和新建街头游园15个,新增绿化面积6万余平米。

    按照“一街一景”“一路一品”原则,实施高标准街道绿化,增加城市绿量。今年下大力实施钟鸣路、国防路、光明路、中山大街、向阳街等县城主干道破硬还绿和改造提升工程,道路两侧栽植国槐、法桐、垂柳等乔木,和海棠、玉兰、紫薇等灌木花草植物,增设道路指示牌、隔离带,对道路两侧和机关单位、住宅小区、商业门店的绿化、亮化进行立体设计,两侧新增绿化面积17.3万平方米,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95%以上。

    以南水北调总干渠、迎宾大街、恒山大街等两侧为绿化重点,建设环城林带。积极开展园林式小区创建活动,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多种办法,开展退院建园、空地造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等增绿工程,让能绿的地方都绿起来。现已建成省级园林式单位6个,园林式小区6个。通过以上绿化工程的实施,城区新增绿地面积2300亩,初步形成以公园为点、以道路为线、以其他绿地为面,点、线、面相结合的绿化体系,县城生态和品位显著提升。

    完善功能 增强承载能力

    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群众关注和期盼的项目入手,新建和改建市政基础设施,完善城市配套功能,提升县城品位。

    围绕“六纵六横”格局,完善县城路网,全力推进唐尧路、钟鸣路、迎宾大街、国防路、仁厚路等道路建设,唐尧路、迎宾大街、钟鸣路、东关桥改建工程已完工通车,国防路和仁厚东路拓宽改造工程正在实施。

    加快市政设施建设,供气管网实现全覆盖,集中供暖实现全覆盖。大力推广清洁能源,燃气普及率超过95%。建设地表水厂和县城供水管网,自来水普及率和水质综合合格率达到100%。目前,县城新建道路实现雨污分流和供水、供气、供暖、强弱电入地。加强城区垃圾收集与处理,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县城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1万吨,出水达到一级A标准。新建、改建公厕13座,累计建成31座,达到每万人3座的创园标准。

    综合整治 提升管理水平

    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综合管理水平,使县城更加宜居。

    大力开展城容城貌整治,坚持全民动员、全员发动,盯紧公园广场、干道两侧、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等,开展卫生大整治、大扫除、大清理活动,创造干净整洁的良好环境。今年以来实施环卫市场化,建立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县城环卫保洁实现全覆盖,主要街道实行“两扫全保”,延长保洁时间,提升保洁效果。全面清理不规范横幅、广告,严厉打击乱喷涂、乱张贴小广告行为。尤其是对向阳大街、中山大街等主次干道两侧广告牌匾进行集中整治,达到整齐、美观效果。采取广泛宣传、联合执法、公交免费等措施,取缔非法营运三轮车,县城交通秩序明显改观。建立县城公交体系,现已开通线路7条,运营车辆72辆,实现城区全覆盖,极大方便群众出行和缓解交通压力。

    如今,唐县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呈现出“城在林中、道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画中”的现代化园林县城新美景。(李红叶 王坤乾)

相关新闻

河北拟命名11个省级园林县城 来看看有你家乡没

2016-11-24 08:28:24

经研究,拟提请省政府命名行唐县、康保县、蠡县、博野县、高阳县、唐县、曲阳县、海兴县、武强县、景县、柏乡县为河北省园林县城。

山清水秀绿满城 康保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纪实

2016-11-22 21:17:47

近年来,康保县坚持“生态立县”,以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为抓手,下大力建设城区绿地、改善生态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城市管理,努力打造生态型、园林式、宜居宜业的文化旅游新城。

柏乡县通过“省级园林县城”评审验收

2016-11-17 09:34:55

11月14日,由省住建厅组织省内外专家组,对本市柏乡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进行了评审验收。

威县建设宜居宜业园林县城

2016-11-07 08:26:52

近年来,省级园林县城威县坚持城乡统筹一体规划, 努力建设“城在林中、人在绿中、景观优美、设施完善”的高标准园林县城,使广大群众生活得更加舒心、舒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