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老物件:老相机 无法抹去的回忆

2016-11-29 10:05:24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老相机虽然随着时代的变迁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但那些各式各样品牌的老“古董”,却是那个年代的摄影爱好者们无法抹去的回忆。

    我从小就喜欢照相,对能拍出照片的相机更感到神奇。有一次,父母带我到照相馆照相,我们端端正正地站在相机前,看到对面的方盒子上,还罩上一块黑红两面的方布,像魔术师变戏法似的。我好奇地跑到相机后边,看它到底是怎么变出相片来的,摄影师原谅我的莽撞和淘气,让我看了倒映在背镜上的图像。可我心里又生出新的好奇,“为什么照相机里面的影像是人头向下脚朝上的呢?”这个疑团直到我上中学听了物理课才被完全解开。

    我上小学时就梦想有一台相机,但也只是无法实现的梦想而已,那时,照相机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是奢侈品。高中毕业后参军入了伍,在部队认识了一位搞摄影的战友,在他的指导下,我学到了许多摄影知识,怎么取景、怎么对焦、怎么调整光圈速度,慢慢地用他备用的相机学会了拍照,并且还在他的暗室里学会了冲胶圈、洗照片、放大照片、显影、定影等一整套操作方法。

    有了初步的摄影知识,就更渴望拥有一台自己的相机。复员后我参加了工作,自己手里有了钱,缩衣节食,省吃俭用,终于攒够了买一台照相机的钱。那是我的第一台相机——青岛牌120双反相机。这台双反相机,两个镜头有着同样的焦距,并与对焦系统同步。其中一个镜头用来拍摄,另一个镜头用来取景,它的优点,是取景时可以直接看到拍照时的影像,以及更小的快门延迟,这样,对我这初学者来说更有成功的把握。那时的相机都是用胶片,这台相机既可照12张又可照16张,能多照4张,那可是得了不少“便宜”呢。后来,为了携带方便,又买了一台上海牌135相机,一个胶卷可以照几十张照片,不用再担心抢拍时来不及换胶卷。

    有了相机,不仅满足了我的摄影爱好,而且它还为我做记者工作出了力。过去为报社只能提供文字稿,有了相机,双管齐下,文字稿之外再加大量的新闻照片,这样,我每年的发稿量大都名列前茅,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记者。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以后,照相机技术发展非常之快,过去的老相机全是机械传动,变换光圈速度焦距全靠手动,后来渐渐有了电驱动的半自动、全自动及“傻瓜”相机,这种相机,只要你会取景按动快门就能照出比较理想的照片。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喜欢摄影的我,与时俱进,买了一台便于携带又使用方便的日本佳能“傻瓜”相机,后来去德国又买了一台“禄徕”相机。儿子还买了一台“美能达”相机。这些相机,不管是手动还是自动的都要使用胶卷。

    进入21世纪,数码相机渐渐取代了老式的使用胶卷的相机,我的“青岛”“上海”“ 禄徕”“美能达”等都成为“古董”,成为我的收藏品。数码照相机的更新换代更是非常之快,几乎一年一个样,像素由几千变到1万、2万、3万、4万……功能也变得越来越多,成像效果也越来越好。我先是买了1 台佳能500D单反相机,没几年就退了伍,又换成了佳能70D,从此,告别了使用胶卷照相的时代。这些,还是要感谢改革开放给人们带来的生活富裕,让我们有了这越来越高级的享受。

    我喜欢相机,热爱摄影。我亲手拍下的那一张张照片,定格了我许许多多幸福的回忆。从照片上,可以看到父母渐渐变老,儿女从婴儿长大成人,还有我从当战士、做工人到当干部做记者的种种经历……家庭的变化,个人的成长,以及社会的进步,都是那样形象真实地记录了下来。退休后,我有了充足的时间,相机的利用率更高了,我喜欢旅游,在旅途中我拍摄了大量的风景照片,有泰山的雄伟,华山的险峻,黄山的松峰,桂林的山水,更有那九寨黄龙的人间仙境……我喜欢赏花,还拍摄了上百种数千张花卉照片,这些作品,有的已见于报端,有的发在了我的博客上,众多的博友看了我的作品给我点赞,有的还为我的照片写诗作词,真是其乐无穷。摄影,丰富了我的生活情趣,锻炼了我的身体,可谓一举多得。

    老相机虽然随着时代的变迁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但那些各式各样品牌的老“古董”,却是那个年代的摄影爱好者们无法抹去的回忆。(戴泉力)

相关新闻

邯郸:“老物件”的青春岁月

2016-11-24 15:20:17

近日,邯郸市一处在建楼盘举行“追忆70、80年代,怀旧青春展”,吸引市民眼球。展览划分为怀旧静展、童真童趣、童年游戏机等区域,用老物件展览这种形式,勾起人们对过去的怀念。

图说老物件:小石板

2016-11-15 10:46:18

图说老物件:一副长命锁 一段心酸史

2016-11-01 09:50:09

长命锁,也叫寄名锁,外观为传统的古锁式样,材质有金、银、铜,也有铁制品,使用时,系上同材质的链子或红头绳、长丝带,套在孩子的脖子上,寄望它能保佑孩子平平安安,“长命百岁”。长期以来,长命锁一直被人们认为有压惊辟邪、驱鬼免灾、祈祷福寿的作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