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池西高庄村党总支书记王焕荣的“家”情怀

2016-12-05 18:18:11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18层顶楼,屋内设施简单、整洁,墙上并列悬挂着家训和一张40多人的“全家福”……走进莲池区西高庄村党总支书记王焕荣的家,感受到满满的温馨和谐美满。王焕荣用她特有的智慧撑起一个几十口人幸福和睦的小“家”,用她独有的担当筑起一个幸福和谐的大“家”。30多年来,王焕荣用心血和智慧书写“家”情怀。

    18层顶楼,屋内设施简单、整洁,墙上并列悬挂着家训和一张40多人的“全家福”……走进莲池区西高庄村党总支书记王焕荣的家,感受到满满的温馨和谐美满。

    王焕荣用她特有的智慧撑起一个几十口人幸福和睦的小“家”,用她独有的担当筑起一个幸福和谐的大“家”。30多年来,王焕荣用心血和智慧书写“家”情怀。

    她带领班子成员创新农村社会管理模式,健全村务管理机制、完善服务体系,繁荣村庄文化、改善人居环境,把一个曾经人均收入不足700元、集体负债10万元的穷“家”,建设成固定资产总值4.5亿元、年人均收入2万元的新家园。

    1978年底,24岁的王焕荣辞去小学教师的职务,从老家清苑嫁到西高庄。丈夫王建民家境殷实,让从小受穷的王焕荣感到惊讶,为什么要选择她这个穷丫头,丈夫说:“家里喜欢有文化的人。”

    王焕荣从小没了父母,兄弟姐妹相依为命,练就了她能吃苦、肯担当、能容忍的个性。结婚前,公婆问王焕荣要什么?她说:“我什么都不要。”作为家中小儿子,王建民的待遇比哥哥姐姐都高,这也在王焕荣与嫂子们间埋下导火索。结婚时,为他们布置新房的只有婆婆一人,几个嫂子竟都去大队看电影,躲了。王焕荣什么都没说。她觉得,和睦是一个家庭的根本。为维护家庭和谐,王焕荣主动将嫁妆里的好东西送给她们;并把第一个月挣来的30块钱全部给婆婆,让老人镶牙……尊老敬长,时间一长,王焕荣用行动渐渐感动了嫂子们,公婆也更喜欢她。

    1986年,王焕荣任西高庄村党支部书记,那一年她32岁。村里负债累累、遗留问题多。王焕荣天生就有股不服输的劲儿。她暗下决心,一定要经营好这个大“家”,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很快,王焕荣包容、正直、诚信的作风被乡亲们认可,工作得到大家支持。

    “当年分房的时候,有村民说18楼不吉利,焕荣说,‘咱住’。我们就给村民把房子换了。”朴实憨厚、不善言辞的王建民选择默默支持王焕荣,做她的坚强后盾,做她的好后勤。

    整合土地建工厂、招商引资抓项目、旧村改造建新居……在王焕荣带领下,西高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村里十二座高楼错落有致,绿树成阴、花香四溢,村民享受着比城里人还优越的生活环境;亨佰丽小商品城等服务设施已成为大保定小商品批发零售集散地;西高庄“莲池区双创基地”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今年11月8日,西高庄村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的“西高庄人的幸福生活”农民画展引起轰动,媒体争相报道。画作全部出自村民之手,作品带着泥土芬芳气息,向世人展示了这个大“家”庭的幸福和谐新生活,描绘了西高庄人的自豪。“河北省红旗党支部”、“河北省村民自治模范村”、连续多年的省级“文明村”、省级“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文明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一个一个荣誉见证着这个大家庭的发展路程。

    “省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手”“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省农民劳动模范”“省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最美女性”“全国劳动模范”以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王焕荣当之无愧。

    王建民家在村里是个大家族,全族加起来有40多口人,要经营好这样一个家,考验着王焕荣的耐心和智慧。

    “我婆婆是一个非常有智慧的人。她用自己的智慧管理村里的大事小情,也用智慧经营着自己的家。有一次,我和志广闹别扭,一生气回了娘家。该做产检的时候,婆婆打电话要陪着我去。等检查结果时,她跟我谈心,谈夫妻平等,谈家庭缘分,渐渐地我消了气,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后来,婆婆悄悄打电话把志广叫来,把我接回家,我们合好了,也懂得了很多道理。”儿媳邵丹对婆婆王焕荣十分敬佩。

    “老伴去世后,我情绪很低落。小荣鼓励我参加村里的绘画班、书法班。那时她总抽时间陪着我、开导我,帮我走出心理低谷期。”二嫂田小芬说,“她对我们几个嫂子可好了。前两天一降温,又给我们一人买了一双高帮棉鞋。她的心宽敞、又细致。”

    “小荣在我们这一辈最小,但操心最多,买衣服、问寒问暖,照顾我们非常周到。家里晚辈们的事,她也都挂念着。我们这个家十分团结。”大姐王延玲开心地说。

    受到母亲王焕荣和父亲王建民的潜移默化,儿子王志广传承良好家风,养成正直、勤俭、乐于助人的性格,谁有困难都热情相助,在同事、朋友、兄弟中口碑很好。

    临近正午。

    “开饭了。”王建民将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桌。“无论多忙,我一定回家和老伴一起吃饭。现在,大家都讲究养生,我觉得家庭和睦、彼此陪伴就是最好的养生。”62岁的王焕荣脸上写满幸福。

    “孝老爱亲,厚德笃学,感恩惜福,包容友善,和谐互助,勤俭治家,爱国守法,诚信奉献”,这不仅是王焕荣家的家训,也是西高庄这个大家庭做人做事的准则,是映射出每个人心中最灿烂的那缕阳光。(记者寇奇平 通讯员田艳军)

相关新闻

保定市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评估

2016-12-05 18:09:45

省科技厅近日发布《关于2016年度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运行绩效评估结果的通知》,保定市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评估。

石家庄利剑斩污行动再动员 河北各市治污“放大招”

2016-12-05 17:56:01

各级各有关部门及各企业,要站在对人民健康负责的高度,不允许有任何放松,不允许有任何懈怠,不允许有任何反弹,必须按照要求,关、停、限到位。

张家口全市农业普查进入摸底登记阶段

2016-12-05 17:08:13

12月2日,全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在经开区姚家房镇北兴渠村举行,标志着张家口市农业普查大规模集中性宣传活动的开始,农业普查工作从前期准备阶段进入到入户摸底和登记的实战阶段。

市大学生创业园(桥东A园)荣膺国家级众创空间

2016-12-05 16:53:48

近日,张家口市大学生创业园(桥东A园)被国家科技部评为“国家级众创空间”。“获得这项荣誉,使我们在国家众创空间的‘数据库’中有了一席之地,今后可以享受到国家各项相关政策。”该园区负责人介绍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