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老物件:篦子

2016-12-07 09:54:43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梳篦是人们梳理头发的日常用具,总称“栉”。齿稀的称“梳”,齿密的称“篦”。篦亦称篦栉、篦子、篦箕、篦梳。篦子的形状与梳子很相似。梳子一般用坚硬细腻的木材做成,篦子则用竹子和牛骨等材料加工而成。篦子的齿距密,用来篦去头皮屑和发间的污垢,保持头发清洁不长寄生虫,亦可起到头脑保健作用,使人神清气爽。

    梳篦是人们梳理头发的日常用具,总称“栉”。齿稀的称“梳”,齿密的称“篦”。篦亦称篦栉、篦子、篦箕、篦梳。篦子的形状与梳子很相似,大小也差不多,二者不同点在于梳子有把,篦子无把;梳子一面有齿,篦子两面有齿;梳子齿距较为稀疏,篦子齿距紧密;梳子一般用坚硬细腻的木材做成,篦子则用竹子和牛骨等材料加工而成。篦子的齿距密,用来篦去头皮屑和发间的污垢,保持头发清洁不长寄生虫,亦可起到头脑保健作用,使人神清气爽。

    梳子现在还是人们家中必备之物,篦子却因其主要功能的丧失而销声匿迹了。如今的年轻人许多都没听说过梳理头发用的篦子,更不用说见过实物了。笔者的藏品中就有一个篦子,长11厘米,宽5.5厘米。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农村卫生条件还很差,衣服头发中生虱子、虮子的现象在大人和孩子们当中非常普遍,不仅奇痒难受,而且会传染疾病。衣服生了虱子可以脱下来用开水烫,但头发长了虱子就麻烦了。在笔者小时候,小孩头上长了虱子,生了虮子(虱子卵),男孩可以剃光头,女孩只能用篦子一遍一遍地篦头,才能除去虱子、虮子。记得母亲那时经常帮邻居家四个女孩篦头,母亲坐在小凳子上,让孩子蹲在她膝前,头歪在膝盖上,母亲用篦子给她们梳篦头发,再用大拇指甲盖将篦出落在板凳上的虱子、虮子一个个碾死。

    资料显示梳子是轩辕黄帝的妻子方雷氏发明的,制篦的祖师爷是春秋战国时期的陈七子。但民间流传最广的是“二班制篦梳”的传说。当年大禹治水时常年在外,奔波劳碌,睡不安寝,食不甘味,更无暇洗发沐浴,身上头上长了许多虱子、虮子。大禹治好水后,就感到浑身奇痒,整日坐立不安。衣服换了,身上没有虱子了,可头上的虱子怎么也弄不掉。一天大禹痒得用手使劲挠头,挠着挠着灵感来了,对照手指的样子做一个东西不就可以把虱子弄下来了么?大禹请来鲁班,心灵手巧的鲁班按照大禹的说法,做了一把木梳子,大禹一梳,果然既能解痒又能理顺长发,真是舒服极了。可木梳齿疏,虱子还是梳不掉。大禹就让鲁班再做一把齿密一些的梳子,鲁班说:你叫班来做吧,他会做篦匠活。班是鲁班的师兄,手更巧,他用竹子做成了一个篦子。大禹用篦子一篦,头上的虱子、虮子真的给篦下来了,这可去了大禹的心病。大禹想到天下的老百姓,于是就叫二班多做了一些梳篦让更多人使用,从此梳子和篦子就流传了下来,也就有了梳篦行业。篦子制作用料精良,制作过程颇为讲究,从原料到成品,破竹、启槽、上胶、打磨、修剪……制成一把篦子需要几十道工序。常州梳篦驰名天下,有“宫梳名篦”之称,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梳篦是闺中之物,实用功能之外,民俗中还被看成儿女亲情、男女爱情的象征,具有了丰富的寓意:梳篦每天都梳理头发,代表相互间的亲密关系,借此可寄相思相念之情,可用作定情信物;梳篦也寓意把心结打开,让烦恼一梳而去。过去在农村流行七夕节送梳篦的习俗,也有贫苦的农村青年把梳篦作为定情物,送给相好的,以此表达真挚的爱情。在农村女子出嫁前,还有亲人为其梳头的习俗。“一梳梳到底,二梳白发齐眉,三梳子孙满堂。”既是家人的美好祝愿,也是浓浓爱意的传递。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城乡卫生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在农村有了洗澡堂,平常洗浴都用上了各种香皂和洗发水,有的农户还有了室内单独卫生间,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虽然篦子因此而早已失去其实用功能,但作为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老物件,它却并未被人遗忘,而是成为了旅游工艺纪念品和收藏爱好者的新藏品。(白国斌)

相关新闻

邯郸:“老物件”的青春岁月

2016-11-24 15:20:17

近日,邯郸市一处在建楼盘举行“追忆70、80年代,怀旧青春展”,吸引市民眼球。展览划分为怀旧静展、童真童趣、童年游戏机等区域,用老物件展览这种形式,勾起人们对过去的怀念。

图说老物件:一副长命锁 一段心酸史

2016-11-01 09:50:09

长命锁,也叫寄名锁,外观为传统的古锁式样,材质有金、银、铜,也有铁制品,使用时,系上同材质的链子或红头绳、长丝带,套在孩子的脖子上,寄望它能保佑孩子平平安安,“长命百岁”。长期以来,长命锁一直被人们认为有压惊辟邪、驱鬼免灾、祈祷福寿的作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