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草芳香惠民生 中药材专家助力阜平县精准扶贫纪实

2016-12-14 15:28:06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近年来阜平县围绕脱贫攻坚规划,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将这一产业作为“三年大见成效,五年稳定脱贫,八年建成小康”的特色产业发展。

    初冬时节,走进阜平县,在大台乡宋路沟村和阜平镇大道村中药材种植基地,看到基地内的黄芩、桔梗、丹参等中药材长势良好,中药材专家们正在忙着搞培训、解难题……

    阜平县中药自然资源丰富,道地药材种类众多,根据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阜平县调查结果,该县有野生药用植物101科,349属,593种,在我省野生药用植物资源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据此,近年来阜平县围绕脱贫攻坚规划,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将这一产业作为“三年大见成效,五年稳定脱贫,八年建成小康”的特色产业发展。聘请了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河北农业大学杨太新教授,保定职业技术学院陈瑞修教授,省农林科学院植保所贾海民研究员,安国市科技局叩根来高级农艺师,安国市中药材研究所杨晓忠农艺师5位专家组成专家组为阜平县中药材种植和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经过专家论证和专访调研,根据阜平县域条件,专家组指导制定了《阜平县中药材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坚持中药材“安全、稳定、有效、可控”原则,以阜平县广阔山场和优良自然环境为依托,以创建中药材示范园和建设核心示范区为引领,打造阜平太行山中药材产业带,在该县建设一批种植规范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加工产地化、经营产业化的中药材基地,带领农民脱贫致富。

    专家组因地制宜确定了阜平县适宜发展的黄芩、桔梗、丹参、柴胡、知母、射干、连翘等中药材品种,专家杨晓忠常驻阜平,深入田间地头指导中药材播种和田间技术管理,其他专家定期到阜平指导中药材规范化基地建设,帮助解决生产中存在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专家们的技术指导帮助提高了当地农民通过种药材致富的思想认识,引导、帮助农民有选择、有计划地利用荒坡地发展中药材种植,促进产业发展。

    同时,专家组对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及企业人员和种植大户广泛开展了中药材规范化技术培训、示范观摩和现场指导,带领种植合作社和企业成员到安国等地参观学习,提高了广大药农中药材质量安全意识和规范化种植水平,使他们更加重视中药材仿野生、科学使用农药和药材质量检测等关键技术环节。截至目前,阜平县共举办中药材技术培训20余场次,培训农民和技术骨干600余人,先后3次组织90多人次到安国等地考察中药材基地和药材市场。

    在专家组的建议和协助下,阜平县先后邀请了省内外数十家中药制药和饮片企业到中药材基地参观考察,搭建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企业和中药材购销加工企业对接平台,实现中药材基地合作共建,互惠共享。专家组的工作为阜平县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和规模化基地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为阜平县中药材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11月25日,河北美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埔圳药业有限公司等5家中药企业与阜平县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签约。

    截至目前,该县共发展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企业)70多家,建成千亩以上标准种植基地9个,种植总面积达到4.1万亩,覆盖13个乡镇92个村,4520户15600人,其中带动贫困户2450户7350人,到2018年种植户均增收将达4700元,中药材种植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新产业。(记者杨虎)

相关新闻

保定市直工委驻碾子沟村工作组产业扶贫助村民增收

2016-12-13 09:25:03

自今年初,市直工委驻碾子沟村工作组入驻以来,村里大力发展养殖和种植产业,目前全村人均增收800多元。

投资252亿!河北5年内42万农村人口易地扶贫搬迁

2016-12-12 19:13:35

日前,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河北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计划5年内对42万农村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