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池区检察院师峻无偿献血小记

2016-12-14 16:03:24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17年累计献血68次,无法得知他的血液流入多少人的身体里,救过多少生命。“在我看来,这只是很小的一件事情,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有需要的人、回馈社会,让我感到很幸福。”近日,正在血站等待第68次献血的市莲池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师峻说。

    17年累计献血68次,无法得知他的血液流入多少人的身体里,救过多少生命。

    “在我看来,这只是很小的一件事情,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有需要的人、回馈社会,让我感到很幸福。”近日,正在血站等待第68次献血的市莲池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师峻说。

    当你见到师峻,你会发现,年近五旬的他整个人都传递着暖暖的爱,不由得想和他多待一会儿,就是这样一位淳厚、朴实的人,正在用自己的方式为大家诠释着大爱无疆,17年来始终如一。

    “第一次献血是在1999年1月22日,全单位只有我们7个人的血合格,从那以后自己便‘一发不可收拾’了。”师峻说,“2014年的时候,因为长期献血,身体机能良好,血站工作人员建议我捐献成分血。从那时起,我差不多20天就来捐一次,和血站工作人员都成了老朋友,有时工作忙忘记了,他们还会打电话提醒我。”

    师峻介绍说,捐献成分血是利用仪器把指定成分(如血小板)从血液中抽取出来,其余成分再输回体内,人体机能会在一周内将失去的血液成分数量完全补充,对人体没有任何伤害,目前机采血小板多用于治疗白血病及各种血液性病症。

    根据血站记录,师峻17年累计献血68次,其中捐献全血19次,累计6000毫升;捐献机采血小板49次,累计98个单位。

    “因为患血液病的患者需要每天用血,全市包括各县、市、区都是由我们提供,所以需求量很大,很多人不明白、不理解机采成分血的临床意义。每次献血时间将近2个小时,虽然他工作很忙,但他一直用实际行动支持我们。”血站工作人员刘伟说道,“特别感谢师峻,他是个很有爱心的人,希望他平平安安的,工作顺利。”

    师峻是家里的顶梁柱,起初献血时,也遇到了家人的反对,经过反复解释,确定对身体没有影响且还有一定好处下,终于赢得支持。有一次还带着孩子一起去,让孩子直接感受这种爱的力量。

    他的爱心在同事面临紧急的情况下起了关键性的作用,该院政治处干警李晋生突发脑淤血、退休同事韦日能的孩子手术,都是紧急情况需用血,师峻都毫不犹豫拿出献血证,为挽救每个生命争分夺秒。

    师峻他的爱心不仅表现在生活中,而且在工作上也是如此。他曾被授予“国家卫生部献血铜奖”“首届保定市最美献血人”,先后获得“文明检察官”“个人三等功”等诸多荣誉,并带领所在部门获评“河北省未检工作先进集体”。

    2015年开展“护蕾工程”以来,他经常带领干警们深入辖区中小学校,为学生们举办法制宣传讲座,结合未成年人犯罪案例,深入浅出地剖析犯罪原因,总结应该汲取的经验教训,深受学生和老师们的喜爱。

    “第一次给学生们讲法制课,完全没有经验,不知道该讲什么内容,完全凭自己的感觉,甚至讲课的时候一动都不敢动,非常紧张、僵硬,一堂课下来累的快散架了。”师峻说道,“后来向专门的老师取经,他们说讲课要有信心,要有一定的互动,来调动学生的情绪。”

    据师峻介绍,对他印象最深的是调解一起六名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六名高中生因为谈男女朋友问题,把一个学生打成轻伤,被害人家长拒绝调解,要求追究六个学生的刑事责任。

    “孩子一旦被判刑,孩子的一生都毁了,考大学、当兵、考公务员、出国都将受到很大的影响,甚至无望了。”师峻说道。

    为挽救这六个未成年在校生,他多次找到被害人家长,从未成年人的心理、生理、思想上,从对子女的爱护、期望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同时要求未成年嫌疑人家长多给予被害人经济上赔偿,消除心头上的怨气。经过几次见面交谈,终于达成协议,赔偿被害人23.5万元,被害人同意从轻处罚犯罪嫌疑人。检察院对这六名未成年人做出不起诉处理,使案件得到了圆满结果。(商钰凝 王婧)

相关新闻

石家庄八次获"无偿献血先进城市" 红十字志愿者达4.5万人

2016-12-12 16:11:36

目前,石家庄市已经建成9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入库管理实名注册志愿者达到4.5万人,红十字志愿服务领域遍及救灾、救助、救护,助学、助残、助老,无偿献血、干细胞及器官捐献等各个领域。

邢台爱心夫妇14年无偿献血5万余毫升成“明星”

2016-12-11 07:41:57

受白银平夫妇影响,他们身边的亲戚、朋友、乡邻等也纷纷挽起袖管、伸出手臂,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河北出台无偿献血奖励办法 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乘公交免费

2016-12-06 09:48:33

依据该奖励办法,河北将对无偿献血事业作出显著成绩和贡献的个人、单位、高校、县(市、区)和部队进行奖励。

冀东油田200名职工挽袖义务献血(图)

2016-11-17 17:19:39

冀东油田200名职工挽袖义务献血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我今天献了300毫升,这是我第十次无偿献血了。”11月11日,在冀东油田职工医院,南堡作业区员工任健伟举着献血证自豪地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