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州市三义小学德信文化建设侧记

2016-12-15 16:44:15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涿州市三义小学校长徐海清说,“之所以得名三义小学,是基于三国时期的忠义文化,加上深厚的革命传统文化教育因素。我们以这两方面为抓手,着力打造学校独特的校园文化,营造良好的忠义文化氛围,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师生头脑,让正能量溢满整个校园。”

    “我是4年前来到这所学校,挑起了校长的重担。走马上任以后,我没有搞‘新官上任三把火’那老一套公式化的东西,而是俯下身子做了个深入细致的走访调研,发现这所学校有很深的文化底蕴。”涿州市三义小学校长徐海清说,“之所以得名三义小学,是基于三国时期的忠义文化,加上深厚的革命传统文化教育因素。我们以这两方面为抓手,着力打造学校独特的校园文化,营造良好的忠义文化氛围,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师生头脑,让正能量溢满整个校园。”

    2015年至2016年度,在涿州市小学综合评比中,涿州市三义小学一花独放,夺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名。

    走进三义小学,主教学楼一楼走廊两侧挂满了展板,内容有儿歌、童谣、漫画,侧重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二楼走廊两侧展板,展示的是涿州古迹、历史名人,着重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三楼、四楼走廊两侧,展示的是以励志教育为主题的照片和图画,重点教育学生如何励志、如何树立远大理想。东楼楼梯间两侧,展示的是三国人物京剧脸谱,迎面墙上写着一个大大的“义”字,而西楼楼梯间两侧,展出的是以孝道为内容的图板。校长徐海清表示,通过三国人物、“义”字、孝道图板这三个层面,我们总结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义”文化精髓。我们以“三义”文化为统领,突出德信和孝道教育,并把德信教育贯穿到学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让学生从小学习有榜样、奋斗有目标,树立远大志向。

    教学楼长长的宣传走廊里,挂着几十块展板,展示着该校师德楷模、学习标兵、十星达人、各项规章制度以及办学成绩等,集中展示了三义小学的办学理念。这小小的展板,对学生影响很大。它们就像一面镜子,又像航标灯,指引和影响着学生好好学习、发奋读书,让他们在到处洋溢着文化氛围的温馨环境里健康成长。

    “楼梯文化、走廊文化、教室文化……这些只是学校文化建设的一角,在校园北侧,还有校史纪念馆、毛主席赴京纪念馆,内容更加丰富。”徐海清自信地说道。在学校毛主席赴京纪念馆内,墙壁上张贴着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工作、战斗的巨幅画像,内容包括涿州人民的抗日斗争,解放战争时期革命烈士浴血奋战的图片,革命先驱的丰功伟绩和战斗故事。这里既是纪念馆,也是音乐室,它每时每刻都在用党的光荣革命传统教育着学生,影响着学生,感染着学生。

    纪念馆对面是学校的校史展馆,这里有三义小学的历史沿革,有每任校长的业绩,有师德楷模,有学习标兵,有校友的成就,有学校取得的各项荣誉、奖杯、锦旗、荣誉证书……每年新学期开学,学校都会组织新生到校史馆参观学习,让新生刚一步入学校就接受良好的传统文化教育,感受到在这所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学校里读书,是件格外骄傲和自豪的事。

    校长徐海清说:“抓好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师生的精神世界,增强学校的凝聚力,使三义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大打翻身仗。而运用深厚的文化积淀作底蕴,在继承中不断创新,是三义小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法宝。”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涿州市三义小学以三国忠义文化、革命传统文化、涿州德信文化为引领,将治学理念、办学方针、育人方向融入到校园文化之中,经过学校领导团队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各项工作均进入了涿州市教育系统前列,并不断续写着新的辉煌。(张三清)

相关新闻

涿州市西丁小学德信文化进校园

2016-05-26 20:52:53

涿州市西丁小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崇德守信、包容开放、博爱奉献、卓越一流”的德信文化内涵,以“知德信、崇德信、守德信、创建德信西丁”为主题,积极组织开展“德信文化进校园”活动,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

涿州倾力打响“德信”文化品牌

2015-10-20 11:18:11

文化惠民,挖掘特色资源,拓展德信精神文化阵地  坚持文化惠民,深入挖掘、整理涿州特有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德信精神文化阵地,发散德育效应。

容城“德信文化进校园”活动启动

2015-05-14 09:44:27

今天,容城县委宣传部组织的道德模范巡讲团在容城小学举办首场报告会,近千名师生与模范人物零距离接触,深切感受道德的力量。此举标志着该县“德信文化进校园”活动拉开帷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