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瑞平到阜平县就脱贫攻坚进行调研

2016-12-16 14:41:43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12月15日,市委书记聂瑞平到阜平县就脱贫攻坚进行调研。他强调,脱贫攻坚的一切工作都要为了百姓脱贫这个目的。

聂瑞平在龙泉关镇印钞石村的箱包厂向村民了解情况。(刘春茂 摄)

    12月15日,市委书记聂瑞平到阜平县就脱贫攻坚进行调研。他强调,脱贫攻坚的一切工作都要为了百姓脱贫这个目的。要坚定必胜信心,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精准精细,全力加快进度,凝聚实干合力,确保按照时间节点脱贫摘帽,奋力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

    隆冬时节,太行深处,积雪未消,寒气袭人。聂瑞平先后深入龙泉关镇平石头村、印钞石村和天生桥镇大教厂村,实地查看民居改造、移民安置点建设和村办企业,并走进村民家中了解实际情况。调研结束后,聂瑞平就地召开座谈会,听取阜平县及乡镇、驻村工作队的情况汇报,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谋划下一步工作。

    精准识别、找准方向,才能事半功倍;主动作为、精细操作,方可实现目标。调研过程中,聂瑞平每到一处,都详细询问村庄的贫困户数量、贫困特点、目前状况以及扶贫政策落实、产业支撑等情况。看到平石头村教学点的孩子们实现了远程教育,印钞石村的妇女们在家门口的箱包厂工作增加了收入,聂瑞平十分欣慰和高兴。他指出,一定要把产业支撑做实做强,大力发展家庭手工业,通过产业扶持带动群众脱贫。

    易地搬迁是党和政府为贫困群众办的一件好事。好事如何办好、搬迁后群众的收入如何保障是聂瑞平一直关注的重点。在印钞石村,漂亮的院落、崭新的民居,呈现着群众脱贫后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在大教厂村安置点施工现场,塔吊高耸、机器轰鸣,施工人员忙碌的身影向人们预示着未来新家园的美好愿景。四年来,阜平县扎实推进民居改造和易地搬迁工作,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大为改观。考察后,聂瑞平欣慰地说,面对极为不利的自然条件,阜平县易地搬迁工作扎实有序,成效显著,走在了全市前列。要再鼓干劲,攻坚克难,切实把这项民心工程抓实做好,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能致富。

    座谈会上,聂瑞平首先向各级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奉献表示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考察扶贫工作将近四年。四年来,阜平县脱贫攻坚的巨大变化值得充分肯定。明年阜平县要脱贫摘帽,现在已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中央、省给予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怀,是对我们的激励和鞭策,一定要扎扎实实地抓下去,确保按时间节点脱贫摘帽,当好全省乃至全国的标杆。

    聂瑞平强调,一要坚定必胜信心。中央、省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各项帮扶政策力度很大,各级党委政府认识到位,群众热情不断高涨,特别是全市上下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各项工作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面对这些利好因素,我们一定要稳扎稳打,实干实政,决战决胜,让山区百姓早日告别贫困。二要突出问题导向。要从认识上和工作上不断总结提高,针对存在的问题抓紧改进和完善。要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激发内生动力,进一步摒弃“等靠要”思想。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好的政策和规划抓实抓细抓落地。要用好驻村工作队这支队伍,发挥好他们在视野、理念、作风、资源、能力等方面的优势,承担起更重要的责任和工作。要进一步统一干部群众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要抢抓政策红利,用足用好用及时,积极开展土地整理,维护好群众的核心利益。要研究可持续的问题,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要加强各项扶贫资金的监管,特别是平台公司的运营监管,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保证不出问题。要解决好政策不到底不到位的问题,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三要强化精准精细。脱贫攻坚工作是以贫困户为工作对象,以增加贫困户的收入,使其摆脱贫困为核心。要围绕这个工作思路,把中央提出的“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真正落实到村、落实到户、落实到人,特别是要推进扶贫产业实现全覆盖,确保不落下一户一人。四要全力加快进度。脱贫攻坚工作的顶层设计很清晰,时间节点也很明确。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自我加压,倒排工期,全力推进。五是凝聚实干合力。阜平县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各职能部门要统筹联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记者姚琳)

相关新闻

任县确保今年实现脱贫摘帽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12-16 14:26:20

任县聚焦“扶持谁”,成立扶贫开发“双组长”领导小组,小组成员通过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352人,涉及全县10个乡镇区195个村。

《河北省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意见》印发
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愿保尽保”

2016-12-16 08:52:24

近日,省扶贫办与省保监局联合印发《河北省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省基本建立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相适应的保险服务体制机制,努力实现贫困地区保险服务到村到户到人,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愿保尽保”,贫困地区保险深度、保险密度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产生活得到现代保险全方位保障。

兴隆县联社精准施策 助力脱贫攻坚

2016-12-13 08:33:14

兴隆县联社心系责任,精准施策助力精准扶贫。今年以来,该联社结合自身经营实际,明确支持重点,有针对性的做好精准金融扶贫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