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措并举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2016-12-21 15:58:36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新型城镇化是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汇聚点,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承载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和追求。

    新型城镇化是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汇聚点,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承载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和追求。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一要遵循规律,依托优势。推进城镇化要遵循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使城镇化成为一个顺势而为、符合经济发展阶段要求的过程,设定目标时,须遵循实事求是、切实可行的原则;推进过程中,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更要扎实。二要科学规划,彰显品质。新型城镇化是统筹城乡发展、提升城市和乡村品质的重要手段,既要优化空间布局,又要搞好微观空间治理。要高起点站位,高标准规划,突出道路、绿化、照明的配套,功能、环境、造型的统一,生态、景观、格局的协调,努力做到规划开发建设一片,设计配套完善一片。要提升品质,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融入现代要素,延续城市文脉,方便群众生活。要加强城市管理,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管理城市,提升治理水平。三要统一思想,持续投入。新型城镇化是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保障,对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提升农民思想观念、生活习惯、文化素质,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推动过程中,要明确目标,加强宣传,让干部充分认识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意义,创新思维,采取多渠道融资,加大人力和资金的投入,为新型城镇化发展提供动力。四要做强产业,互动发展。产业支撑是新型城镇化的内在动力,解决就业创业的关键。如果城镇化缺乏现代产业的支撑,新建城镇就成了“空城”“睡城”;产业缺乏城镇的依托和载体,就难以形成持续生命力、创造力和竞争力。要立足传统产业和优势产业,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园区和项目建设,通过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增强就业能力,挖掘内需潜力,构建分工合理、特色突出和功能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刘旭)

相关新闻

秦皇岛:加快推进城镇化步伐

2016-12-17 11:26:17

12月15日,市长张瑞书带领农工委、发改委、财政局、环保局、水务局等市直部门负责人,就卢龙县项目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粉浆水收集池建设和石门镇特色小镇建设等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邯郸涉县入选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2016-12-09 14:24:47

111个城市(镇)成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邯郸市涉县成功入选,是全市唯一入选的县(市、区)。

河北四个县入选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2016-12-09 07:57:41

近日,经国家发改委、中央编办等11个部门联合评审,按照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倾斜,优先考虑改革意愿强、发展潜力大、特色较鲜明的中小城市、县、建制镇的原则,同意将北京市顺义区等111个城市(镇)列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我省迁安市、卢龙县、涉县、南和县入围。

石市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或达63%志在成为京津冀第三极

2016-11-30 11:09:54

这几年,省会城市环境会不会变好?拥挤的交通咋解决?城市会宜居、宜业吗?未来正定咋发展?农村人进城有没有保障?进城了老家会变成什么样?这一系列的问题随着日前《石家庄市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规划》的出炉而变得更加明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