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平衡车标准规范开始起草将于明年10月报批

2016-12-21 16:30:53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张云
日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在京举办中国智能短途交通行业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国际商会智能短途交通专业委员会工作组(筹)成立大会。会议宣布,首批电动平衡车国标《电动平衡车通用技术条件》和《电动平衡车安全要求及测试方法》已经开始起草,并于一年后报批。

    日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在京举办中国智能短途交通行业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国际商会智能短途交通专业委员会工作组(筹)成立大会。会议宣布,首批电动平衡车国标《电动平衡车通用技术条件》和《电动平衡车安全要求及测试方法》已经开始起草,并于一年后报批。

    国内电动平衡车事故日渐增多,受困标准等限制,国产电动平衡车遭遇出口难。这两项国家标准的出台将彻底改变国内平衡车相关行业无质量和安全监督的状态,会对相关市场起到重要规范作用。

    全国自动化系统与集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机器人与机器人装备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杨书评表示,“2017年10月标委会将完成平衡车国标起草活动的报批工作,进入国家标准审批流程”,标准将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服务,且作为控制产品质量的依据,是产品检测认证的重要手段。

    杨书评认为,上述标准的有效实施会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一方面不仅会使平衡车行业更加有序、规范,有助于其质量的提高,减少事故发生;另一方面也促进提升中国智造的国际竞争力,让更多国产产品走向国外,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谈及智能短途交通行业的发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卢鹏起认为,“智能短途交通行业作为我国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朝阳产业,拥有较大的生产规模、市场潜力和创新空间。目前虽然遭遇挑战,但必将拥有更加光辉的发展前景。”

    事实上,我国智能短途交通行业发展迅速,目前主要包括平衡车、扭扭车、电动滑板车以及各种变型延伸产品,集聚了全球范围内80%以上的知识产权和90%以上的产能,自主知识产权和常年累积的工业制造能力使该行业迸发出巨大活力。与此同时,该行业尚无国家质量标准,在美国、欧盟等主要出口市场存在知识产权和产品质量纠纷。

    为此,中国国际商会智能短途交通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组也于今日正式成立。该工作组将筹备我国智能短途交通行业的首个专业委员会。工作组成立后,将会下设秘书处、知识产权工作小组、质量标准工作小组、法律工作小组、公共关系工作小组和产业链整合及配套工作小组,全方位开展行业工作,力促行业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

平衡车市面现伪劣产品 业界提醒消费者注意甄选

2016-11-28 14:17:40

广东省电动车商会平衡车分会召开发布会,提醒广大代理商和消费者在选购时注意甄别低价伪劣产品。

京沪出台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禁令 酷炫和安全哪个重要?

2016-08-31 08:22:22

北京交管部门29日宣布,对于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等上路行驶的将处以10元罚款,并责令违法行为人立即改正,不得继续在道路上使用此类滑行工具——截至目前,已经有京沪等多个城市交管部门明确对这种新兴的“酷炫”滑行工具说“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