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2016年度文化事业工作亮点频出

2016-12-22 15:34:15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和上级业务部门年度工作安排,围绕“建设善美保定”总要求,保定市全面实施“文化强市”战略目标,坚持“向改革要红利、向创新要动力、向精品要魅力、向产业要实力、向市场要活力”的五力合一方略,文化事业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

    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和上级业务部门年度工作安排,围绕“建设善美保定”总要求,保定市全面实施“文化强市”战略目标,坚持“向改革要红利、向创新要动力、向精品要魅力、向产业要实力、向市场要活力”的五力合一方略,文化事业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盘点2016年度文化事业工作可谓精彩频现,其中十大亮点成为点睛之笔。

    亮点一

    鼎力做好“文化协同”大文章。积极为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提供强大文化支撑。协助市政府与首博签署了在人才互培、文物互展、专家互聘等方面广泛合作的框架协议,使保定市文化协同率先走进首都。承办了中国演艺小镇高峰论坛、北京京剧院青年团赴保演出、世界经典动漫怀旧展等大型活动;参加了“2016中关村数字文化节暨中国经济分享论坛”,争取了中关村京外第一个、全国丝路城市第九个数字博物馆落户保定;召开了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座谈会。

    亮点二

    全力编制文化事业发展的“一纲四目”。市政府拿出专项资金,邀请北京著名文化公司为保定市量身打造了《保定文化事业发展2016-2025》一纲四目规划编制工作,预计12月份完成。这在保定市文化事业的发展史上尚属首次,将成为保定市文化事业发展未来10年的基本遵循。

    亮点三

    致力打造“有温度”的城市文化新格局。着力打造“处处有文化、时时可触摸”的“有温度”的城市文化新格局。推出了“保定好人三部曲”“誓言三部曲”;创排了《太行情》等大批优质文艺精品,并有多个剧目获奖。牵头起草的《关于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实施意见》已下发全市执行。新建市图书馆完成概念设计,新博物馆《展陈大纲》通过专家论证;争取上级800万资金用于市图书馆改造升级,下步拟安装50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读报机和移动图书馆,并依托现图书馆开办了“直隶文化大讲堂”“保定故事大讲堂”和“王叔叔讲故事”等公益活动品牌。

    亮点四

    助力“文化润古城”系列活动扩大影响。积极扩大“文化润古城”影响,依托直隶大剧院举办惠民演出110场、“彩色周末”系列活动36场。创建“戏曲彩色周末”品牌,利用夏季三个月时间,在人民广场、军校广场等公益场所演出38场,更好地将保定老调、河北梆子展示给广大戏迷朋友,既活跃了市民文化生活,又培育了戏曲演出市场。

    亮点五

    聚力文化产业“逆势上扬”。加快推进文化产业成为全市经济支柱性产业步伐。中关村(保定)数字文物文化产业园获得土地指标162亩,数字博物馆明年初即可动工;中华非遗小镇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他计划性项目都在有序推进。组织文化企业参加各类文化博览会、交易会,在深圳文博会上,保定市签约104.5亿元,居全省第一。中国曲阳雕塑文化产业园作为我省唯一的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已推荐上报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亮点六

    发力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整合机构编制,重新申请设立了保定艺校;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解决了直隶大剧院改制资金瓶颈问题,年底前拟完成红星剧场改制;人民剧场正在积极寻求合作投资者;百花影院也正在遴选合作企业拟打造影视文化教育体验基地。省广电局主要领导肯定了保定市做法,以信息形式专刊采用,并作为重要稿件推荐到省政府。为缓解人才紧缺问题,聘请河大文化人才兼任局属单位副职。探索建立市县图书馆总分馆制,已在军地设立了3个分馆。

    亮点七

    合力营造无处不在的书香氤氲。积极打造“书香保定”文化名片,让阅读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省广电局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经验转发全省学习。创建启动了以“春读励志、夏读养心、秋读深思、冬读悟道”为主题的“书香保定·香飘四季”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开通了“书香保定”公众微信号和网站,免费为市四大班子机关大院安装了移动图书馆,市区“流动图书馆”正在筹建中。省广播电视台对保定市开展阅读活动进行了专访,《河北日报》进行了专题报道。

    亮点八

    下力构筑文化市场“护城河”。扩大与“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影响力,保持“扫黄打非”高压态势,召开了“扫黄打非”进基层试点单位调度会;通过“五大专项行动”,查处各类案件23起,涉案金额300余万元,其中1起被文化部列为重点案件,2起被国家和省扫黄办以及省版权局列为重点督办案件,较好规范了文化市场。

    亮点九

    努力“活化”资源装点古城。不断加强文物“活化”工作,以文化的力量助推文明城市发展。申请资金13481万元用于保护和维修文物,直隶总督署、古莲花池等维护工作进展顺利;牵头成立了全市文保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组织召开了专题市新建博物馆展陈、军校纪念馆改造提升项目调度会。提升非遗保护传承水平,将给予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重点项目保护及抢救性记录专项补助。

    亮点十

    大力推介保定立万扬名。为更好地宣传推介保定,在京成功举办了《画说保定》新闻发布会。为烘托旅发大会氛围,指导的“百里峡艺术小镇”等4个项目建设成为大会出彩项目;举办的“京西百渡 太行人家”等活动为大会助力添彩;策划举办的“大激店世界音乐节”成功实现了“让保定在世界发声,让世界听到保定声音”,也成为旅发大会的前奏和亮点。建立了“保定文化”微信公众号,及时向社会发布文化动态和资讯。保定交响乐团应邀赴广西巡演传递了好信息、展示了好形象。(陈民)

相关新闻

廊坊市领导调研广阳区文化事业产业项目

2016-12-08 13:57:40

12月6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曦到广阳区调研文化事业产业项目,全面了解该区文化事业产业发展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栾城区推进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2016-11-04 16:33:01

文广新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文化城”建设为引领,积极落实文化惠民为理念,党员干部在学讲话、学党章、做合格党员的同时,深入乡村,访民情、察民意,通过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加大帮扶力度等措施,推出了许多文艺精品。

张家口桥西推动公共文化事业大发展

2015-02-12 09:04:50

近年来,桥西区以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为出发点,整合资源,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有效推动了公共文化事业发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