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局长刘铁英

2016-12-27 16:13:01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市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在加快产业升级上大见成效。全市科技部门要按照这一要求,围绕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为总目标,努力实施六项工程,打好六个硬仗,争当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排头兵。”12月23日,就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局长刘铁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市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在加快产业升级上大见成效。全市科技部门要按照这一要求,围绕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为总目标,努力实施六项工程,打好六个硬仗,争当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排头兵。”12月23日,就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局长刘铁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打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硬仗。实施苗圃、雏鹰、科技小巨人工程,鼓励各类市场主体不断开办新企业、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发展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积极引进孵化一批技术前沿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支持成长性强的后备企业发展成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能力双提升。

    实施创新平台壮大工程,打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硬仗。壮大研发平台,着眼于提升保定市产业技术创新能力,通过经费配套、后补助或绩效奖励等多种方式,支持企业加强与国内外顶尖高校、研究机构合作,支持企业牵头建立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壮大承接平台,放大国家高新区先进管理经验和优惠政策,推进全市25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快速发展,打造长城汽车新技术中心、涿州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高碑店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安国中药都等一批高端创新平台,提升涿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白洋淀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两个国家级农业园区建设,打造成保定自主创新的战略高地。

    实施协同创新工程,打好京津保率先联动发展的硬仗。深化与京津的合作对接,贯通保定——北京创新要素流动、创新资源互动的桥梁。加快推进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验区建设,推动京津高端产业和创新成果在保定中试、孵化、转化、落地,努力把保定打造成京津科技成果转化转移的重要承接地。推动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深保高新技术产业园、中关村丰台园满城分园、中关村西城园涞水分园、中电科涞水产业园、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白洋淀科技城等建设。深化国际合作,推动南洋研究院、欧亚研究院等平台建设,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的集中承载地。

    实施知识产权强市工程,打好创新主体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硬仗。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品牌和标准化战略,实施知识产权“三优”培育工程和发明专利倍增计划,开展优秀专利评选活动,大幅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监督、侵权查处的有效体制机制,推进专利技术产业化。

    实施新型创新主体提升工程,打好创客之城建设的硬仗。着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省级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市建设,争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更多高水平的众创空间、双创基地,引进京津众创空间品牌在保定市设立分支机构。推进京津保创新创业大街建设成为创新创业的核心功能区。推进产业联盟建设,通过共建研发机构,形成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用结合新机制,带动保定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

    实施创新人才引进工程,打好人才立市的硬仗。健全完善与京津接轨的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引进一批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带成果的高层次产业技术创新创业团队和创新型人才。

    “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为我们带来了难得的重大机遇,我们将围绕加快建设创新型保定,为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提供新动能、打造新引擎。”面对保定的创新发展,刘铁英信心满怀。(记者王跃红 通讯员王沛军)

相关新闻

创造良好知识产权环境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2016-12-20 12:08:26

党的十八大确立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要深化创新驱动,加强激励、鼓励创新。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亟需我国在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等领域全面提升。因此,关于知识产权与经济增长关系的研究日益成为学术界关注的焦点。

廊坊开展“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解放思想大讨论

2016-12-17 11:00:09

12月16日上午,市委书记冯韶慧主持召开市委2016年第43次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省委省政府《关于对河北安丰钢铁有限公司违法违规建设钢铁项目相关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的通报》和《关于昌黎县委县政府对安丰公司违法违规建设钢铁项目失察等问题的通报》精神、张杰辉同志在廊坊调研指导工作主要精神,研究廊坊市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了市委《关于开展“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实施方案》,对下一步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弘扬旅发精神 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

2016-12-14 14:32:40

连日来,保定市各地各部门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围绕全会工作部署,唱响“实干实政,决战决胜”总基调,继续弘扬旅发精神,焕发最佳状态,把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在跨越赶超中加快实现保定崛起和复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