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强力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污染治理

2016-12-28 14:16:03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保定市从流域治理、违规项目整顿和淀区生态建设三条战线,多措并举,强力攻坚,强力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污染治理,全面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保定市从流域治理、违规项目整顿和淀区生态建设三条战线,多措并举,强力攻坚,强力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污染治理,全面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严控上游污染物排放。近年来,保定市持续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取缔关停造纸、印染等重污染企业218家,仅满城区大册营造纸集中区的整治,就减少化学需氧量排放量90%。果断关停天鹅股份有限公司4条粘胶纤维生产线,每天减少向下游排放高浓度纺丝废水2万吨。银定庄污水处理厂、溪源污水处理厂和鲁岗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工程均已完工并启用。安新县第二污水处理厂也已建成投入使用。在面源治理上,全市已建成投运41座城镇污水集中处理厂,形成每天118万吨的污水处理能力。同时,全市对环境直接排水企事业单位、污水处理厂执行最严格标准,控制污水进入地表水环境。

    大力整治淀区违规项目。对所涉及的20个项目实施“四个一批”:规范运营一批,对手续完备的荷花大观园,加强监管,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限期验收一批,环保手续不完善的10个项目已全部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市、县环保部门相继进行验收;规范完善一批,5个项目纳入安新县农家乐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出水达到一级A标准;取缔关停一批,对未批先建违法经营的项目拆除并恢复原貌。

    加快实施淀区村污水垃圾处理工程。投资5亿多元,在45个淀区村实施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厕所改造、民宿改造、饮水安全、桥梁改造等30多项工程,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达90%以上,生活垃圾定点清运率达100%、无害化处理率达70%以上,并建立长效运营机制。目前,共建成71座污水处理站,铺设31.25万米污水管网,45个村的垃圾中转站和垃圾收集转运设备全部建成并配发到位。

    扎实治理淀区高密度养殖。对严重污染水体的高密度养殖开展了三个阶段的“清网”工作,清理网箱网栏266.2万平方米、出鱼1410余万斤,淀区89%的网箱网栏得到清理,每年减少向白洋淀投放饲料2000余吨。今年还对景区及主航道相关水域网围进行清理,清理面积2300亩。(记者李卡)

相关新闻

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2016-12-06 15:21:30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规划》是落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举措,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指导生态环保领域的战略安排,是实现生态文明领域改革、补齐全面小康环境短板的有效途径。

衡水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入推进水环境持续改善

2016-11-30 10:42:33

近年来,衡水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开展了一系列水生态修复工程,衡水湖水环境持续改善。图为初冬时节斑头雁放飞表演的情景。(

承德全面落实奖补政策改善草原生态环境

2016-11-25 10:25:41

今年以来,承德市大力推进草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加快草原生态补奖政策落实,为草原生态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争取上级政策资金9.7亿元,累计投入13.5亿元以上,每年为农牧户实现政策性增收792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