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省级文明城区 建设美丽幸福徐水

2016-12-30 15:41:34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工作中,徐水区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完善制度机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徐水位于太行山东麓,河北省中部,地处京津石三角腹地,是古城保定的五区之一。徐水历史悠久,西汉建县,1914年命名为徐水县,因以境内有徐水流经而得名,2015年5月撤县设区,幅员面积723平方公里,下辖7镇7乡、1个城区办事处、1个开发区管委会,总人口60.5万。其中城区面积达2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12万人。

    在创建工作中,徐水区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完善制度机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为政委、区长为指挥长的创建文明城区指挥部,下设1个办公室和13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的组长由一名区级领导担任,各职能部门“一把手”为工作组常务副组长,实行定岗定员定责,与单位其他工作一起布置,一起督办,一起落实,确保了领导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制定《关于创建省级文明城区的实施意见》、《徐水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测评体系责任分工(操作手册)》等多个文件,建立健全了会议制度、督查制度等六项制度和包保责任制、投入保障机制、督查考评机制、对外宣传机制等四项机制,通过召开动员会、推进会、业务培训会,按照时间节点和推进程度,环环相扣安排工作任务,各职能部门、相关单位强化横向联系,密切配合,初步形成了指挥部统一领导、创城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印发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倡议书5000份,在107国道、高速公路沿线等显著位置设立大型宣传塔牌80块,在城内大街设置永久性宣传灯箱200余块,在全区开展“万人签名承诺、万人微信传播、万人诵读文明公约、万人环卫道德实践活动”等4个“万人行”系列活动30余场次,5万多人参与;组织开展的“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建设美丽幸福徐水”主题社区广场舞大赛、“创文明城区、做文明使者”主题彩色周末、票友演唱会等。

    加快城市道路建设。今年,投资26亿的107国道高架桥、永兴路等一批重点工程正式启动。永兴路主路面已完成铺油,具备了通车条件;职中路主体工程已完工,装饰工程完成95%;复康胡同道路改造工程完成;涉及18条主街道、5条重要街巷、105条其他街巷道路维修和9条道路的雨水工程的城区道路改造提升项目勘查、设计、监理正在招标。加快城市配套设施建设。投资8亿元的徐水火车站广场投入使用;博物馆完成设计、勘察、监理招投标,力争8月份开工;城区供水厂和大王店园区供水厂已具备通水条件,正在洽谈通水事宜;京广铁路以西城区集中供热项目完成选址、地勘,目前基础已完成,管网规划设计完成。加强城市设施维修管理。整修城区破损路面、便道3050㎡,更换井篦子、井盖40余套,城区护栏300米,更换路灯灯泡400盏,维修线路800m;对泵站设施进行了全面维修,备足物资,确保安全度汛。提高城市亮化水平。完成了城区景观亮化工程和五条小街巷路灯照明升级改造;107国道、华龙路、西北外环和徐大公路路灯改造工程及振兴路等五条道路路灯增亮工程已通过验收。

    强力推进城市绿化。加大增绿力度。本着“见缝插绿、全面覆盖”的原则,对道路裸露地面进行绿化覆盖,对行道树、对既有绿地缺损部分进行乔木、绿篱补栽补植。补栽城区行道树树木420余株、绿篱5000㎡,107国道西侧树木栽植7000株,职中路栽植草坪57000平方米,灌木花卉5000平方米,乔木7400株。加大休闲公园建设。城东植物园完成选址、可研、土地类别情况说明,正在办理规划手续。三是加大养护力度。组织人力、物力对城区游园和道路开展浇水除杂、修剪整形、除虫打药等养护管理工作,提高绿化和景观效果。

    在城区和乡村全面开展“两改一清一拆”行动,改善居民生产生活环境。“两改”。由安远房地产公司进行鑫泰园小区建设,土地面积17814.70平方米,基本完工。保定千益房地产公司进行永兴家园小区建设,涉及土地面积30.5亩,拆迁户数162户,安置人口648人,建筑面积32400平方米,正在施工。徐水居然房地产公司进行阳光水畔改造项目,土地面积150亩,拆迁户数325户,安置人口1486人,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基本完工。棚户区改造项目在职中路两侧、路西家属院、共涉及143户、土地面积27613平方米,约为41.3亩,正在积极推进。 “一清”。成立了农村环境卫生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门办公室,督导全区农村环境卫生工作。目前,各乡镇自行清理垃圾杂物129.2万立方米。同时,引进农村环境保姆式服务,目前已完成政府采购,确定了服务单位,现与各乡镇对接基本完成。

    着力环境卫生整治。加大大气污染治理管理。采取了减煤、抑尘、控车、严打土小企业等多种方式,狠抓空气治理,1-5月份和6月份,徐水空气质量在全市均排第6位。加强城区清扫保洁。城区道路实行每天两扫一保,落实18小时保洁制度(早4:00—晚22:00)。投入375万元购置4辆大型无尘扫路车和2辆多功能高压清洗车,每天对城区主次干道清扫保洁时带水作业,确保城区道路干净、整洁。大力改善农村环境。将美丽乡村建设和创城工作相结合,启动了投资2.2亿元农村道路大会战,开展12个专项行动,建设景观游园、休闲广场等9个沿高铁景点,受到了全省通报表扬。

    着力市容秩序管理。清理占道经营。按照城市管理“全区域覆盖、全时段管控、全天候巡查”的要求,实施错时延时管理,定点值勤、徒步巡查,执法人员每天从早5:00—晚19:00分班在岗,对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等进行清理和规范。今年累计清理占道经营3200余处,流动摊点3600余处。治理城区私搭乱建。建立巡视、监察、举报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对城区私搭乱建进行调查摸底,加大治理力度,遏制了违法建设的蔓延势头。累计拆除私搭乱建5处。大力整治城区户外广告。制定《城区门头牌匾设置标准》,实行一店一牌,建立户外广告备案机制,已备案门头牌匾141块,规范户外广告1080余块。严抓城区露天烧烤。实行全天候执法监控,勤巡查、早发现、快处理,露头就打,把露天烧烤处置在初始阶段,加大查处力度,坚决防止反弹。目前,取缔露天烧烤18处。严查乱贴乱画“野广告”。抓好源头治理,执法中队、特警中队联合执法 ,成立专项治理小组,加强夜间巡逻和值守,严厉打击乱贴乱画非法小广告行为,累计清理5000余处,已行政拘留14人,并在电视台曝光,对违法行为进行震慑。

    抓好交通秩序管理。完善大王店工业园区、西北外环路口信号灯、职中路口信号灯和路段标志、标线等设施建设;城区部分路段安装护栏1200米,更新交通信号灯13处,新建5处;城区主要路口安装禁停、抓拍、限行、限拖交通标志106块;城区主干道路安装停车指示标牌45块,施划停车泊位800个,极大地规范了群众出行秩序,保障了生命财产安全。交警大队先后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专项整治”、“非机动车、行人违法行为整治”、“严查酒驶”、“专项严打”、“整治农村道路交通秩序”、“整治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行动15次,累计纠正、劝阻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1860例,处罚515例,暂扣非机动车28辆;检查接送学生车辆89台次,整改学校周边交通设施3处;处罚机动车违法行为5477例,行政拘留27人,其中违法停车2700例,涉牌涉证违法335例,酒后驾驶44例,毒驾1例。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运行以来,提高了即时发现、处置、解决问题的能力,城市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结案率达到96%。同时,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对城市管理工作时实发布。

    打造诚信环境。“诚信者荣、失信者耻”,诚信是现代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我们把诚信建设作为提高人的素质、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抓手,逐步增强全社会诚信意识。通过开展“建信用城市、做诚信市民”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市民的诚信意识得到不断提高。通过推进“诚信机关”、“诚信行业”、“诚信企业”创建工作,开展“万人评行风”、“文明诚信经营示范街”活动,促进诚实守信的社会风气逐步形成。各窗口行业和单位向全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公布服务承诺,集中解决诚信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地推动了行业诚信建设向长效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优化政务环境。我们着力从解放思想入手,从转变职能抓起,努力创造务实高效、群众满意的政务环境。通过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引导机关干部树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处处都是投资环境”的思想,广大干部服务发展的意识得到显著增强。组织窗口行业和单位深入开展文明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在服务场所整洁美观、公共服务标准、服务程序、服务规范和建设高效应急投诉机制上下功夫,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完善服务设施,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和满意度。通过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削减审批事项,推行“一站式”服务,政府机关的办事程度逐步简化,办事效率逐步提高。

    开展“五小行业”专项整治。切实提高小餐馆、小浴池(游泳馆)、小美容美发店、小网吧、小型休闲娱乐场所(酒吧、歌厅)等“五小行业”规范经营水平。市监局重点加强小餐馆的规范管理,开展“清死角打窝点”专项整治工作,清理摸查出小餐饮569家,并根据《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规定,对小餐饮全部实施备案登记管理。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动,肉及肉制品和水产品、餐厨废弃物等专项检查;实行网格化管理,对辖区内所有涉及到的“五小行业”进行了全方位、系统化的排查、汇总的基础上,明确目标,进行细致检查,并与所有单位签订了责任状,制定了定期检查报告制度,推进“五小行业”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着力提升文明素质。开展学习雷锋系列活动。开展“善美保定·善行徐水”、“学习李保国先进事迹”、“万人行”主题宣传活动,开展推介评选徐水好人活动,促进学习雷锋常态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积极开展 “4·23”世界读书日、“阅读行”等主题读书活动,为全区所有农家书屋补充了图书64000余册, 倡导读书风尚,营造“人人爱阅读、处处飘书香”的学习氛围,使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成为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企事业单位、广大城乡居民的自觉追求和生活乐趣。

    泛开展思想道德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及党史、国史教育活动。落实学校德育课、少先队活动课,强化未成年人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持续推进“我的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今年清明节期间各中小学均以不同形式进行了扫墓,全区共有3万7千多名学生进行了网上签名活动;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25名美德少年获区级表彰、3名获市级表彰;加强校园周边治安巡逻,加强校园安全检查,对校园周边的黑网吧、“黄赌毒”等治安乱点清查整治。

    推进志愿服务工程。建立志愿服务台账,完善志愿服务管理体系,规范志愿服务运行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党员、文明单位、社区、老年及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党政机关干部做好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困难职工。(王新平 魏倩)

相关新闻

处处绽放文明花 清苑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纪实

2016-11-16 14:16:11

    如今,漫步在清苑区街头,看到的是落叶随落随清、广告牌整齐划一、车辆停放有序、居民文明谦让……创建省级文明城区让清苑区每天都发生着新变化,呈现着新气象。

莲池区全力推进省级文明城区创建纪实

2016-11-07 16:56:13

莲池区10月20日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工作测评分析会,听取实地模拟测评工作汇报,对测评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就下一步创城工作进行再部署,细化举措,吹响冲刺攻坚冲锋号。

满城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纪实

2016-10-19 15:16:41

厚植文明沃土,建设魅力新区。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满城区不断擦亮“千年古汉郡,忠孝义满城”城市名片,全区40万干部群众凝心聚力,主动作为,一个京南保西文明新城区迅速崛起!

似火激情 竞秀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纪实

2016-10-13 09:53:16

    自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动员大会以来,竞秀区牢固树立核心区意识,坚持以群众为中心,明确目标,细化举措,用主人翁的姿态承担起主城区的责任与义务,力争将竞秀区打造成全市文明先行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