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防范办驻顺平县工作组帮扶出实效

2017-01-03 11:13:30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省委防范办工作队进驻小水村以来,详细了解村内基本情况、基层组织建设和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等,协调相关部门及社会力量为村里修缮灌溉引水管道、建立养驴合作社、组建“一帮一”扶贫小组……一系列到村到户到项目的扶贫举措,赢得了驻村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多亏工作队帮忙,省水利局、县水利局一块儿给我们打了水井,解决了好多年的用水难题。”2016年12月28日,顺平县小水村的李大妈对省委防范办精准扶贫工作队赞不绝口。

    省委防范办工作队进驻小水村以来,详细了解村内基本情况、基层组织建设和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等,协调相关部门及社会力量为村里修缮灌溉引水管道、建立养驴合作社、组建“一帮一”扶贫小组……一系列到村到户到项目的扶贫举措,赢得了驻村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是实现如期脱贫的基础和关键。针对小水村水、路等基础条件差的实际,工作队争取省委防范办给予10万元帮扶经费。目前,已使用部分资金用于修缮灌溉引水管道,有效缓解村内旱情。同时,协助村里将饮水工程纳入全县“十三五”规划,积极向省直部门报送情况。在省水利厅发放补贴经费、县水利局的组织实施的帮助下,小水村已成功打出一眼出水近百方的深水机井,缓解困扰小水村多年来的缺水难题。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资金10万元,为村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让大街小巷都亮了起来。为解决村村通公路拓宽硬化和田间道路硬化问题,驻村工作队在实地察看道路基础上,起草了关于道路基本情况的报告,积极向县交通局、省交通厅反映情况,推动村村通建设工程早日立项开工。

    发展壮大扶贫产业是扶贫事业的灵魂所在。为解决小水村没有集体经济、缺乏发展动力和后劲的问题,工作队帮助村里成立了养驴合作社,发展肉驴养殖项目,吸收全村百姓以资金和土地形式入股,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在合作社建设过程中,无论是召开全村家庭代表会议、洽谈签订驴场建设合同、测量土地建设驴场,还是外出考察、买驴进料,工作队同志都认真参与每一个环节。目前,小水村已建成高标准养驴场,并先期购买肉驴102头,为提升小水村“造血”机能和发展后劲奠定了基础。

    为增强扶贫工作针对性,工作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将全村贫困户分为低保五保无劳力户和有劳力的一般贫困户两大类,采取领导同志带头,省委防范办干部参与,分包58户贫困户,形成“一包一”帮扶小组,因人而宜,跟踪服务,根据贫困户的需求和发展愿望,确定种、养和外出打工等多种脱贫措施。对年龄大、身体有病的贫困家庭,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对家庭成员患大病或残疾的特困户,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帮助申请办理低保、残疾证,协调新闻媒体刊发消息,争取社会各界的爱心援助。

    党员干部能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支部能否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直接关乎精准脱贫工作的成效。驻村工作队成员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同时,通过会议、座谈,

    介绍外地典型经验和做法,引导村内党员干部树立自强自立、艰苦奋斗的精神,给他们加油鼓劲。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活动,在党员家门口贴上“共产党员家庭”光荣牌,增强广大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建立“美丽小水村”微信群,及时发布村里的好人好事、大事喜事,弘扬正能量,鼓舞全村百姓士气和热情。工作队为村里购买了音响、乐器、道具和服装等,组建了村鼓乐队、广场舞蹈队等,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极大提高了全村的凝聚力。(陈英杰 吴建章)

相关新闻

河北出生缺陷孩子可申请万元救助 这些公益帮扶别错过

2016-12-29 16:09:29

自闭症儿童、心脏病患儿、白血病患儿……如果你的孩子在遭受病痛,那么这些救助可能会帮上孩子一把。

衡水市林业局驻故城县董学村扶贫工作队帮扶纪实

2016-12-28 10:28:00

今年3月初,衡水市林业局扶贫工作队进驻故城县坊庄乡董学村开展扶贫工作。近一年来,工作队以董学村整村脱贫为己任,通过提振脱贫信心、增强脱贫能力、壮大脱贫产业,为董学村持续增收致富做出积极贡献,赢得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石家庄市志愿者义卖义捐帮扶贫困学子

2016-12-28 10:11:17

“让爱心汇聚,为贫困学子献一份爱心!”12月18日,一场主题为“为爱筑梦 温暖过冬”的大型义卖、义捐公益活动在石家庄明月家居广场举办,不少志愿者及市民都来到现场献出了爱心。

为爱筑梦 温暖过冬 义卖义捐帮扶贫困学子

2016-12-28 08:54:49

“让爱心汇聚,为贫困学子献一份爱心!”12月18日,一场主题为“为爱筑梦 温暖过冬”的大型义卖、义捐公益活动在省会明月家居广场举办,不少志愿者及市民都来到现场献出了爱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