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出台备案登记审查制度

2017-01-04 16:58:15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张云
从2016年12月19日起,所有爱奇艺平台的网络大电影、网剧、网综等网生内容都需填写重点网络原创节目信息登记表,实行备案登记制度,并由爱奇艺统一盖章报送省局备案。

    从2016年12月19日起,所有爱奇艺平台的网络大电影、网剧、网综等网生内容都需填写重点网络原创节目信息登记表,实行备案登记制度,并由爱奇艺统一盖章报送省局备案。

    从此次爱奇艺发布的《重点网络原创节目信息登记表填写说明(暂行)》中可以看出,需要报备的网生内容囊括范围非常广,特别是备案登记的网络大电影和网剧,不仅要填写不少于1500字的内容简介,还需要撰写不少于300字的思想内涵,而且备案名称必须与上线播出名称保持一致,政治、军事、外交、国家安全、统战、民族、司法、公安、医疗卫生等重大题材和特殊题材需由行业主管部门协同审核,不得擅自拍摄。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6年5月发布的《进一步完善规范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申报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剧目的1500-2000字剧情梗概,须对思想内涵做出概括说明。而在此之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发布的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表中,报备剧目除了剧名、题材、集数、制作周期外,仅需公示200字左右的剧情梗概。

    据《中国网络大电影产业报告(2016)》的统计数字显示,2016年网络大电影的市场投资规模达5.1亿元,同比增长270%,预计网播2500部(年产2600部)大电影,是上映院线电影数量的5倍。2016年11月,60余部网络大电影因违反相关政策一夜之间几乎从所有视频网站下架,目前网络大电影、网剧、网综等网络视听节目正逐渐被纳入完整的监管体系内,野蛮生长的网生内容即将迎来洗牌期。

相关新闻

诈骗分子盯上视频网站VIP会员

2016-08-30 10:47:31

近日,有不法分子利用网友暑期追剧的心理,发布捆绑木马母体的某视频网站的VIP一键登录软件工具,以此释放出广告木马,刷流量、弹广告、进而实施诈骗。

央视曝光视频网站陷阱 会员自动续费渐成“潜规则”

2016-07-27 11:19:50

26日,央视曝光了“一分钱会员陷阱,视频网站自动续费”问题,爱奇艺、PPS、乐视等主要视频网站均存在类似现象。

视频网站“一分钱会员”陷阱 自动续费成“潜规则”

2016-07-27 08:23:19

26日,央视《消费主张》栏目曝光了“一分钱会员陷阱,视频网站自动续费”问题,爱奇艺、PPS、乐视等主要视频网站均存在类似现象。

视频网站迎来付费时代 市场值得抢占未来可期

2015-11-30 19:03:31

亏损、烧钱,似乎已成视频网站的代名词,但视频网站巨头们似乎并未受到亏损的影响,依旧在赛道上争得火热。易观国际分析师马世聪表示,视频网站已经从单纯版权比拼进步到自制内容的投入,而自制意味着比以前更大的成本投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