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市场观察

钢管搭出产业“高端”

2017-01-05 16:01:50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数不清的钢管,没有一根是相同的,搭建成两座像海螺、山峰的巨型建筑,该用什么样的建筑技术?

    那座海螺形建筑就在古城保定市区——关汉卿大剧院,山峰状建筑是落户高碑店市的中国登山训练基地攀岩馆。搭建这两座神奇建筑的就是河北建设集团钢结构分公司的员工们。

    这些员工又是怎样给城市增添艺术之美的?

    钢构建筑,前景美好

    一座座高楼平地而起,几乎都有钢筋铁骨。钢铁构架之于建筑业,占有何种分量?国家住建部原总工程师姚兵说过:“钢结构是建筑业最具技术含量的专业。”

    从事技术研发多年的河北建设集团钢结构分公司总工程师陈宗学说:“综观当今国内外建筑业,钢结构尤其适用于超高层和大跨度建筑,已建成的大跨度和超高层建筑绝大多数采用钢结构。”他认为,钢结构具有绿色环保、施工过程无污染的特点,相比混凝土还可回收再利用,构件采用工厂加工、现场安装的施工方式,施工效率高。同时,因为钢材的弹性和塑性高,钢结构建筑的抗震性能好。

    就我省而言,作为钢材生产大省,推进钢结构产业也是去库存的一条重要途径。为此,2000年河北建设集团成立钢结构分公司。分公司落地第二年便承建了建筑面积1万余平方米的北京爱家家居会展中心项目。首战告捷,随后乘势又承建了我省首个玄支穹顶结构体育场馆、2022年北京冬奥会基础设施工程——河北北方学院体育馆,北京建筑大学体育馆等场馆的钢结构工程。

    今天,这家公司已经实现由传统的门式钢架结构轻钢厂房,到大跨度空间钢结构施工领域的转型和跨越,多个项目填补全市乃至全省施工专业技术领域空白。参与建设的多个工程获得“中国钢结构金奖”。其中,获鲁班奖的保定市农业生态园,建设的四季植物馆采用高温、高湿环境下钢结构无任何锈蚀涂装技术受到评委好评。

    “BIM”当道,科技为王

    当你拿到图纸,图上密密麻麻布满坐标点数据,会不会一下子就晕了?

    这是钢结构分公司技术人员操作微机、大屏幕上显示的中国登山训练基地攀岩馆设计图。攀岩馆高48.5米,高度属亚洲第一。这座建筑结构极其复杂,且没有规则,设计单位给出的设计图只是1164个坐标点、3785根杆件的截面,每个坐标点都有材质、标高、截面等数据。

    技术人员通过BIM技术,将这些信息转化成一个立体的山峰模型。这位技术人员说:“在施工中,我们建模时发现杆件间距不符合规范要求,也会与设计部门沟通,通过深化设计调整设计图。”

    BIM技术以三维模型为基础,对建筑结构、节点和建筑设施功能特性进行优化,深化设计和碰撞检查,可及时发现设计问题并调整。2011年,钢结构分公司围绕建筑信息模型的BIM技术应用,组建技术团队与天津大学等高校合作,用于承建的项目中。现在,该公司已获得十余项专利,主编、参编多项省级行业技术标准。

    钢结构大跨度建筑的施工涉及吊装、提升、滑移等技术,有时吊装点位置、数量不同,造成每个构件受力度不一样,会对施工和建筑质量带来影响。通过BIM技术和有限元分析,就可以编制出最优化的施工方案,解决这些问题。

    当今建筑业倡导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走进位于清苑区的河北建设集团绿建产业园内看到,数控切割机自动将钢板准确切割,流水线上一批批造型各异的构件新鲜“出炉”,工人用油漆笔在对应位置写上编号。钢结构分公司副经理、加工厂厂长宋海江说:“我们自己的加工厂可与施工保持协同性和一致性,以保证工期、质量。现在,建设的三条生产线上300多台套设备同时作业,年产能从过去的几千吨增加到现在的5万吨。”

    这一高端制造的产能,已走在行业前列。钢结构分公司经理冷平表示:“今后,我们会充分利用集团资质平台承揽整体工业园区、物流仓储工程,从原来的专业承包向工程总承包转型。还将以承接大型项目为契机,全面切入体育场馆公共建筑领域、钢结构高层建筑领域和钢结构桥梁施工领域,参与高大精尖项目和住宅产业化项目的建设。”(记者苏兰生 通讯员尹春秀 翟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