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县硕丰现代农业园区:多产经营硕果丰

2017-01-11 15:30:10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高阳县硕丰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项目以保定硕丰农产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是集“科学研究、良种繁育、成果应用、高产栽培、有机栽培、高效栽培、种子加工、电商销售、信息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2016年12月20日,在高阳县硕丰农产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农业园区草莓种植大棚内,绿油油一片,一簇簇草莓长势喜人,有的已经坐果。“今年,我们投资五六十万元,建设了十个草莓大棚,春节期间草莓即可成熟,供游客采摘品尝。”该公司总经理李满常介绍说,“我们依托小白河跨园区而过的优势,加快建设观光长廊、采摘园、垂钓、餐饮、会议培训等,将园区打造成为集休闲观光、农民田间学校、农业科技于一体的市民综合场所。”

    高阳县硕丰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项目以保定硕丰农产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是集“科学研究、良种繁育、成果应用、高产栽培、有机栽培、高效栽培、种子加工、电商销售、信息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园区现建有2家棉花研究所,7家棉花病虫害防治服务站,1家技术服务协会,9支科技下乡服务队和数十个村级技术服务网点,初步形成了集良种研发、良种繁育、示范推广于一体的科技服务生产体系。

    今年以来,该公司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项目帮扶、信贷支持”的方式,按照产、学、研三结合,育、繁、推一体化思路,采用“园区+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运作,以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为技术依托单位,选聘一批优秀的育种、植保、土肥等方面专家成立园区专家委员会。与25家种子企业签订了“品种使用权和配套的科学技术成果”合作协议,引进了一批优质资源和先进技术,其中棉花立体采光综合调控新技术的研发成功,可使棉花亩产提高30%以上。在黄河、长江、南疆、北疆、甘肃、内蒙等生态棉区设立了23个试验、示范站点。该公司培育出的硕杂棉1号和硕杂棉2号两个品种通过河北省品种审定,硕杂棉2号通过国家审定。已育出的棉花新品种(系)已转让给15家种子企业,这些企业从中受益1200万元以上;棉花新品种得到迅速推广使用,为受让企业和广大棉农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在抓好农作物种植的同时,延展产业链条,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以保沧高速高阳东引线两侧为园区形象建设起点,全力打造了以苗圃绿化、树丛套种黄豆、育苗为一体的休闲观赏区,占地面积310亩。园区道路两侧种植高产优质玉米、小麦3000亩,其中农业部新品种展示200亩,省农业厅预试区300亩,小麦品种展示及节水灌溉2000亩,新品黄豆种植500亩。抓住《布衣天下》在园区取景拍摄的契机,保留了外景拍摄现场,吸引广大群众游玩观赏。目前,硕丰历史文化主题观光园已经进入实质实施阶段,现建有文化长廊1200米,草莓采摘占地30亩。

    建设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一年多来,该公司以园区科技创新为引领,建立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园区按照“良种提供、技术指导、农机服务、包产包销”的原则,凡是参与流转土地的农户均按每年每亩1000元支付了流转费用,作为农户的基本收入。今年3月,园区承担单位硕丰公司被授予“河北省扶贫龙头企业”,以龙头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农户将民政给予的扶贫资金入股园区,年底分红。同时鼓励和支持农户到园区打工,不仅解决了园区在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而且还增加了农户的收入,实现了园区与农民的双赢。与县农业银行达成融资协议,由企业担保,每个农户最高可贷款5万元,今年共有100户农户得到了贷款扶持。所有贷款农户全部入驻园区,园区提供技术指导,并为农户提供低于市场价格的种子、农药、化肥、农机服务等。

    切实加强农机服务和技术服务,组建“农机服务队”,面向广大农户,全程服务到家,使他们“从种到收”不发愁,坐在家里等收获。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生产,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实现规模经营。将大多数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更多的增收渠道。同时,还多次召开现场调度会,培养技术能手、培训新型农民达600人,做到科学管理、科学施教、增产增收。同时延展产业链条,将优质棉花进行深加工,做出各种款式不同的床上用品。目前,高阳县硕丰农产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棉被、棉褥不仅有直销店,还有网销店,销售异常火爆。今年以来,通过园区的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带动周边1万多户农户,使园区内农民高于全县平均水平10-30%。

    “2017年,我们在抓好农作物种植的同时,延展产业链条,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瓜果蔬菜花草等经济作物种植,建设水系景观带、观光长廊、采摘园等,打造休闲观光娱乐功能区,力争建成集产业发展、科技示范、休闲观光、生态屏障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保定硕丰农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满常满怀信心地说。

    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是市委、市政府从强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出发确定的农业现代化突破口。2016年,保定市有关部门贯彻全市部署,厚植发展优势,强化规划引领,落实政策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呈现出突飞猛进、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现将典型园区建设经验予以编发,也是落实市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提出的实施现代农业园区再提升行动的具体步骤。希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提高,促进全市现代农业蓬勃发展。(文字:季晓明 组稿:曹坤、曹静茹、刘富强、杨瀰)

相关新闻

邯郸新增十家省级现代农业园

2017-01-10 16:13:25

日前,第二批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评选结果揭晓,我市10家农业园区榜上有名。获评后,园区可获得一系列政策、资金、贷款扶持。截至目前,我市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总数达13家。

魏县培育职业新农民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2017-01-06 14:53:18

为提高农村群众的农业技术,魏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

保定市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纪实

2017-01-06 11:27:55

    面对现代农业对集约化、规模化、组织化程度的要求日益提升,但大面积落后的农业经营体系难以适应的现实,2014年以来,保定市把园区建设作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引爆点”,持续加大建设力度。

迁西京东板栗农业园被认定为省现代农业园

2017-01-06 10:04:38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认定2016年河北省现代农业园区》的通知,迁西县京东板栗现代农业园区被认定为2016年河北省现代农业园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