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2016年支付宝全民账单

2017-01-11 15:33:34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1月4日,支付宝发布了2016年的全民账单。记者与您一起数读全民账单,盘点数字背后的经济现象。

    1月4日,支付宝发布了2016年的全民账单。记者与您一起数读全民账单,盘点数字背后的经济现象。

    71%:移动支付已超七成

    全民账单显示,2016年共有4.5亿实名用户使用了支付宝,其中移动支付笔数占整体比例为71%,而2015年这一数据为65%。支付宝方面称,移动支付渗透率的攀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线下手机支付的习惯养成。

    14.8万:上海人最能花钱

    从各省份的人均支付金额来看,上海人均支付金额达到14.8万元位居第一,是去年的近1.5倍。浙江、北京、福建、江苏的人均支付金额位居上海之后,也均突破10万元。而在2015年,仅上海的人均支付能达到10万元这一水平。

    从全年支付总金额来看,广东以占到全国支付总额16%的比例,位列第一,浙江、江苏位居第二、第三位。

    90%:移动支付比例最高的是西藏

    上海、广东虽说花钱多,但在移动支付的比例上,却输给了内陆的西藏。从移动支付渗透率来看,西藏以90%的移动支付占比排名第一,随后是青海、甘肃,远远超过沿海省份。从2012年开始,西藏的移动支付比例便连续蝉联冠军。支付宝年度账单数据显示,2016年西藏人均手机充值16.7 次,远高于其他地区。据介绍,目前西藏所有行政村实现移动通讯信号覆盖,因此偏僻村落、广袤牧区的农牧民更依赖移动支付来进行生活必需品的消费

    344%:“未来的钱”越花越多

    2016年使用花呗支付的笔数超过32亿笔,比上一年增长了344%。在花呗的客户群体中,80后和90后占了86%。中国 80后、90后也是“敢花未来钱”理念的忠实信徒。目前1亿花呗用户中,中国80后、90后占了86%,也就是中国每4个90后,就有1个使用花呗。在用户用花呗的消费中,花费最多的是美容护肤类(包含美体、精油)。

    借呗累计服务用户超过120万人,累计放款超过3000亿元。最准时还钱的第一名是河南省,随后是安徽省、江苏省。

    10亿:更多人使用“指尖上的城市公共服务”

    在用支付宝的“指尖上的城市公共服务”,还记得那年的离婚预约功能吗?

    根据账单显示,支付宝推出的城市公共服务更加广泛,服务包括缴纳水电燃气费、缴纳交通违法罚款、预约挂号、登记结婚离婚、登记器官捐献、在线预约无人机喷洒农药等。其中登记结婚离婚、登记器官捐献为2016年的新事项。2016年有超过10亿人次使用“指尖上的城市公共服务”,比上年增长218%。这些服务来自全国357个城市,占中国城市总数的54%。

    12万:80后人均网上支付金额高

    支付宝账单显示,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的主力军为80后、90后。2016年,全国的80后人均网上支付金额超过12万元,而90后移动支付占比近92%。

    旅行方式上,80后、90后群体更偏爱自由行,本次账单中2016年境外随身wifi租赁增长了171%,自驾租车增长了110%似乎印证了这一点。而在饮食方式上,到店吃饭、线上叫外卖已经深入人心:90后用户到店吃饭人数占比高达46%,外卖更是高达61%,加上80后之后,比例高达85%。年轻人对身体的管理和生活品质的追求也在升级。2016年,80后用户买保健品的消费量下降了13%,但户外运动则增长了9%,美妆笔数增长16%。而90后户外运动增幅34%,美妆类则高达63%。(记者贾祎玮)

相关新闻

成安县民政局迅速传达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7-01-11 10:41:42

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成安县民政局迅速召开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传达学习了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邯郸开发区“三方发力”促进全区经济快速发展

2017-01-11 10:12:08

2017年,开发区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经济会议精神,借区划调整之“东风”,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创业创新、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三方发力”促进全区经济快速发展。

沧州经济开发区加快汽车产业链发展

2017-01-11 09:00:23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是北京现代首次在京外地区建设整车项目,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以来我省引进落地的最高质量、最大体量、最上档次的产业协同项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