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防盗防意外 家财险筑起爱家“保护墙”

2017-01-12 18:37:27 来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张云
春节期间,既是返乡探亲的高峰,又是外出旅游的旺季。出门在外,无人照料的爱家可能面临被盗、失火、水管爆裂等诸多风险。保险专家建议:投保一份组合型家财险,每年只需花几十到数百元,既可“防火防盗”,还能为宠物伤人、高空坠物等家居责任买单。

    春节期间,既是返乡探亲的高峰,又是外出旅游的旺季。出门在外,无人照料的爱家可能面临被盗、失火、水管爆裂等诸多风险。保险专家建议:投保一份组合型家财险,每年只需花几十到数百元,既可“防火防盗”,还能为宠物伤人、高空坠物等家居责任买单。

    特点:家财险费用低保障全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房子、车子已成为人们最重要的两项资产。然而,日常生活中,十万的车有保险,百万的房子“裸奔”的情况并不鲜见。数据显示,在我国,家庭财产险的投保率不足10%。

    记者从保定市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每到春节前后都是家庭财产遭受损失的高发期,除了偷盗外,火灾成为了最主要的隐患。所以为自己的爱家购买一份家财险很有必要。目前市场上的家庭财产保险期限通常为一年,保费较低,少则十几元,多则数百元。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的家财险责任范围包括火灾、爆炸、暴雨、雷击、洪水等引起的家庭财产损失,家财险除了保障火灾、暴雨等灾害造成的损失,还可以补充对家中水管爆裂造成装修和家具损坏以及盗窃等附加险。

    保障:家居责任也可买单

    水管漏水会累及邻居,家中宠物可能伤人,孩子们玩耍可能造成相互伤害,家政人员打扫卫生可能会弄坏家中物品……遇到这样的意外,大部分人都会自认倒霉,其实,这些也是家财险的投保范围。据记者了解,除了传统的普通家财险以外,各家保险公司都推出很多组合产品,已成为目前家财险市场的主流产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据了解,组合型家财险产品既包含了普通的家庭财产保障,还包含了人身保障和责任保障,和车险一样,不但能保自己,也能保家中人和物对他人造成的伤害。以太平洋保险“全能卫士”为例,该产品含有家庭财产保险和家庭责任保险两个主险产品、46个附加险产品,附加险产品包括十余款国内首创产品。

    在普通家财险的基础上,不仅附加了盗抢险、门、窗、锁恶意破坏损失险、水暖管爆裂险、特定物品盗窃损失险等,有的产品中还将家庭成员意外伤害和居家责任、家庭雇佣责任等纳入保险保障范围,如家庭室内第三者责任险、家养宠物第三者责任险等,使家财险的保障范围越来越广,几乎涵盖了家庭可能发生的各种财产损失风险。

    建议:按财险实际价值投保

    虽然家财险的保费随保险责任、保险金额变化,但与人身保险不同,它并不是投保额度越高越好,必须选择与家中财产额度相符的投保额度;如果选择过高,不仅保费交得多,一旦发生事故也只能按照实际的价值获得赔偿,过低则只能按照比例赔偿损失。

    对于家电、家具,大家都知道按照实际价值投保,但是在为房屋主体投保时,很多人就会犯难,究竟如何给房屋保额估值。

    保定市一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建议,从保险角度看,即使房屋全损,土地使用权不会消失,所以只需为建造成本投保即可,以市区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如果市场价在1万元每平方米,装修20万元,家具、家电花了15万元,那么为这个价值135万元的房屋购买家财险足额投保,只需要200元/年,能享受最高60万元的保障,主要责任可以覆盖火灾、水灾等常见的自然灾害。

    相对传统渠道,家财险网上投保更便宜,因为网上渠道属于直销渠道,对于保险公司来讲,可以省下中间的营销费用,因此可以将这些中间费用返还给客户。(记者王威)

相关新闻

青龙三星口乡发放5000份森林防火知识日历

2017-01-09 09:08:09

近日,青龙满族自治县三星口乡防火知识宣传使出新招,他们把森林防火知识印在鸡年的贺岁日历上发放给村民,目前已发放防火知识日历5000份。

邯郸消防深入社会单位检查 筑牢冬季“防火墙”

2017-01-04 15:48:02

为深入推进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加大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力度。近日,邯郸消防临漳大队联合临漳县电视台利用媒体曝光的形式督促社会单位整改火灾隐患,有效改善辖区消防安全环境。

霸州市城区办全力做好冬季防火工作

2017-01-04 15:29:41

近日,针对气候干燥,雾霾严重的情况,为切实做好防火工作,霸州市城区办坚持以“预防重于扑救、防患于未然”的方针为指导,强化措施,切实抓好冬季防火工作。

秦皇岛多措并举筑牢今冬明春的“防火墙”

2016-12-23 16:21:27

岁末年初,各大节日接踵而来——平安夜、圣诞节的狂欢气氛还未退去时,元旦又悄然而至。在圣诞、元旦双节来临之际,娱乐场所的各种派对、大型商场的狂欢促销等活动也是此起彼伏,为确保节日期间的消防安全,我市消防支队将在双节期间对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夜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