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图说保定

河北新发地打造河北现代农业先行示范区

2017-01-16 19:19:37 来源:保定日报

河北新发地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成果,连续多年被评为河北省重点项目,是河北现代商贸物流基地的重要载体,经过两年半的建设,已经完成设施建设150万平方米,签约招商商户8600多户,其中80%的商户来自北京,累计完成总投资46亿元。

为了带动河北农业的快速发展, 河北新发地依托河北环京津的地域优势和农业资源优势,全面保障京津冀农产品安全供应,带动河北农业产业结构调整,2016年7月8日,新发地与河北省供销总社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河北省农产品综合服务平台。目前率先落地的是“一个中心两个专区”,即“河北省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中心”、“河北省农民合作社蔬菜销售专区”和“河北省农民合作社果品销售专区”。已签约入驻河北合作社和龙头企业580多家,覆盖了全省80%的县市。

该平台已经于2015年10月29日正式启动试运营。日前,园区入驻果蔬经销商4100余家,日均人流量超过1.2万人次;日均交易量15000吨、日均交易额9000万元,直接带动就业岗位2200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8000多个。

“按图索骥”高标准规划 高标准建设

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河北新发地经过专业团队的考察与探索,参照法国翰吉斯市场先进设计模式与理念,园区总体规划,分步实施。

河北新发地农业园区核心区一期规划占地2081亩,总投资54亿元,现已全部建设完成。2015年10月29日,园区正式启动运营。蔬菜、水果交易区已有4000余家果蔬商户进场经营。园区日均进出车辆3200辆次,日均人流量超过1.2万人次,日均交易量1.6万吨(其中河北占比32.12%),日均交易额9500万元,直接带动就业岗位6200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1.3万个。

核心区二期规划占地5平方公里,计划投资263亿元,主要建设冻品、水产、肉类、粮油、茶叶等业态组成的交易功能区、农产品精深加工区、国际食品跨境交易区以及围绕“美食”概念,集中打造集“美食体验、科普教育、健康研究、旅游观光”于一体的“食品”文化创意产业(一心三园:营养健康研究中心、国际食品科技博览园、天下食都主题公园、现代农业生态观光园)。二期目前已经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9亿元。

“筑巢引凤”多方参与共谋大业

伴随京津冀一体化的深入推进,北京非核心功能疏解的加剧,河北新发地吸引来自北京各大农批市场纷纷走出北京,探索合作模式。同时,河北新发地现代农业物流园与北京铁路总局携手,共同打造一级货运物流枢纽。北京马连道茶城、首农集团等北京企业的融合为园区发展增添了后劲,河北新发地与北京东城区崇远投资集团签约,双方共同致力于首都城市配送体系建设,河北新发地质优价廉的农副产品将直接覆盖北京市东城区各大社区生鲜门店,提升首都居民生活性服务业品质。

“做行业领头雁”打造综合性示范园区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背景下,园区围绕在河北构建“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全面承接北京农批市场和食品加工企业的疏解外迁,构建真正意义上的“一站式”采购平台。通过“产地初加工、市场精加工、净菜进北京”的配送模式,实现农产品全程可追溯,全力保障农产品安全供应。

河北新发地从种植前端着手,依托一期现有集散交易平台,首先解决农民种愁卖难的问题,以此推动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生产。通过市场的引导和示范,影响和转变种植户的思想,帮助调整农民种植结构,加强农产品安全管控。充分利用市场的倒逼机制和园区孵化效应,打造河北农产品品牌,通过完善的购销渠道,提升河北农产品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河北新发地现代农业园区占地36550亩,核心区占10000亩,辐射带动区26550亩。核心区包括:一是占地1140亩的高端综合服务中心;二是占地4002亩的大宗农副产品集散交易、冷链仓储物流板块;三是占地858亩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板块;四是占地4000亩的食品国际贸易港,形成“一心两区三板块”的园区整体布局,辐射带动区26550亩,主要包括河北辖区内与园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蔬菜、水果种植基地。

高端综合服务中心:

1、农产品研发基地:涵盖科技研发区、成果实验区、成果推广展示区、国际认证检测实验室等。

2、农业生态观光体验区:包括现代农业观光区、生态采摘区、国外种植体验区、科普教育区、园区配套区等。

3、综合服务区:包括行政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电子结算中心、电子商务中心、配套住宅、餐饮、酒店、购物中心等。

综合批发交易、冷链仓储物流板块:

包括大宗水果交易区、大宗蔬菜交易区、粮油交易区、干副交易区、河北名特优展销一条街。

冷链仓储区:包括进口果库、香蕉库、深冷库、物流、场站、停车场、冷藏运输车辆等21万吨级冷库集群。

农产品精、深加工板块:

包括食品检验检测中心、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原辅料库、中央大厨房加工车间、超市统仓加工车间、成品冷链仓储中心、物联网智能集配平台及办公配套等。

食品国际贸易港板块:

包括国际食品科技博览园、国际食品保税物流园、天下食都主题公园以及国际食品跨境贸易平台、食品供应链整合平台、海陆空联运配送平台。

河北新发地现代农业园区的落成将在当地成为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示范项目。一产方面,构建农业标准化生产和食品安全体系,为当地农产品销售提供更多的渠道和更广阔的平台,有效带动我省农业产业化水平的提高,扩展农民增收渠道。二产方面,依托农副产品资源,吸引上下游企业建设食品加工产业园,有效拉动当地食品加工企业快速发展,打造“京南”食品加工第一市;三产方面,围绕“美食”概念,集中打造集“美食体验、科普教育、健康研究、旅游观光”于一体“的食品”文化创意产业,带动当地三产服务业。

园区与高碑店城市规划有机协调,开发建设与生态环保高度融合,保证固态、液态废弃物能够被及时收集、压缩和处理,果菜垃圾将被循环再利用,实现产城融合发展,开创现代化物流园V4.0时代。

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是市委、市政府从强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出发确定的农业现代化突破口。2016年,保定市有关部门贯彻全市部署,厚植发展优势,强化规划引领,落实政策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呈现出突飞猛进、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现将典型园区建设经验予以编发,也是落实市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提出的实施现代农业园区再提升行动的具体步骤。希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提高,促进全市现代农业蓬勃发展。(文字季晓明 组稿曹坤 曹静茹 刘富强 张宏)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