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时政要闻

二论贯彻落实保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7-01-16 19:53:26 来源:保定日报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对2017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明确提出再接再厉、聚焦聚力,以决战决胜的意志,全力打好八大攻坚战。善抓主要矛盾、把握关键环节是重要的工作方法,面对经济运行结构性失衡的矛盾和经济下行的压力,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振兴实体经济,以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以产业升级做大强市支撑,更好地抢抓协同发展机遇,实现跨越赶超。

加快创新驱动,意味着以推动协同创新为主攻方向,以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两区建设”为契机,推进创建全国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双城联创”,让创新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持久动力。要强化合作创新,抓住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政策落地机遇,认真研究、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优化财政支持政策,发挥政策最大效应,突出抓好与中关村、深圳的战略合作,共建一批产业园区和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基地,发挥好高新区创新引领、政策带动作用,推动“一区多园”建设。要培育创新主体,实施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等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大计划”,形成创新型领军企业“顶天立地”、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要激发双创活力,依托高新区、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行业领军企业,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参与支持,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增量、小微企业培育、新兴业态成长等帮扶活动。

促进产业升级,意味着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调整产业结构,促进放量增长,振兴实体经济,做大强市支撑。要推进工业强市,重点瞄准“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领域,加快构建“253”新型制造业体系,争列并做好“中国制造2025”示范试点城市工作。在做强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两大支柱引领产业的同时,要着力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五大新兴增长产业,着力改造提升纺织服装、食品加工、新型建材三大传统特色产业,发挥好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要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齐头并进,加快发展旅游产业、现代物流业、康养产业、文化体育产业,不断壮大规模,提升档次。要做强现代农业,坚定不移走农业现代化道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贴京津市场,抓住“园区、龙头、品牌”三个重点,实施10大农业工程,加快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坚持创新驱动、实现产业升级,会为我们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提供坚实的战略基础。各级各部门要把握好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关系、重大项目和中小企业的关系,以创新驱动促产业升级,为实现保定崛起和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保定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