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社会民生

爱在深山 易县妇联精准脱贫工作组扶贫侧记

2017-01-17 16:48:35 来源:保定日报

新年伊始,易县妇联驻坡仓乡下苇场村精准脱贫工作组组长许新明和组员郭红霞、黄雪梅忙着在村办公室整理脱贫工作档案,为新一年扶贫工作打基础。“我们已经把这里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许新明的话说出了工作组的心声。

自去年2月24日易县召开精准脱贫驻村帮扶动员会后,易县妇联3名女将迅速来到下苇场村。她们从班子队伍建设入手,分头做工作,对党员、村民代表进行走访,争取信任与支持,凝聚全村人的合力,集中力量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下苇场村距县城75公里,共136户、463人,山多地少,山场面积6600亩,耕地面积仅450亩,到2015年底贫困户60户184人。为掌握第一手数据,工作组严格按照“五看五不录”标准,对全村进行摸底走访,取消了20户贫困户资格,对2户符合条件的重新纳入,最终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99人。

下苇场村原有办公场所年久失修、破败不堪。工作队多次找到县扶贫办和组织部反映,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了办公室装修改建工作,党员活动室、精准扶贫办公室、村民活动中心设置齐全,干部群众拍手称快。

工作组发挥优势,依托外力撬动工作瓶颈。经过她们积极接洽,去年易县正四方牧业与上苇场村结成帮扶对子,为14户特困户捐赠公司14万元股金,每户分红1000元,直至脱贫;并承诺为该村包销农副产品,优先聘用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到公司务工。董事长付国良还自掏腰包救助了村里5名贫困学生。同时,工作队还联系河北易水砚、保定市易园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到村里开展送温暖活动,为51户贫困户送去毛毯,为7户特困户送去每户500元救助金,与易园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工作组还积极开展贫困儿童救助工作。先后与6名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为3名贫困孤儿积极申请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的资助,向5名单亲儿童赠送了学习用具。去年“六一”期间,联系县小红帆幼儿园,为村里的幼儿园赠送了多功能播放器、图书、学习用具及玩具。

村里条件差,但工作队成员们却以苦为乐。在路旁摘点儿榆钱儿槐花摊个饦子,河边揪把野薄荷、水芹菜煎个鸡蛋,粗粮淡饭,她们吃着却格外香甜。晚上,没有电视,没有wifi,工作组成员就聚在一起研究政策、整理资料,或者跟村民们跳广场舞。84岁的老党员陈桂田常找工作组谈村情、提建议,每次工作组都耐心听取。她说:“没见过像这样踏踏实实地住下来为村里干事儿的。”(冯英华)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