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社会民生

烟花爆竹安全常识你知道吗

2017-01-19 16:41:19 来源:保定日报

一、什么是烟花爆竹

烟花爆竹是指烟火药为原料制成的工艺美术品,通过燃烧或爆炸并伴有声、光、色、烟、雾等效果的娱乐产品。

二、选购烟花爆竹安全知识

1、选择供应商:建议消费者到有销售许可证的专营公司或店去购买。因为我国对烟花爆竹产品的销售有严格管理,采取有证销售。

2、选择产品类别:烟花爆竹产品有十几类几千个品种,消费者应根据年龄,掌握烟花爆竹知识程度、燃放程序、消费的场地,合理选购烟花爆竹产品。消费者一般选购药量相对较少的B、C、D级产品,对于A级产品需要有一定专业知识的人燃放,或有证燃放。

3、选购产品外观:应整洁、无霉变、完整未变型,无漏药、浮药的产品。

4、选购产品标志:应完整、清晰,即有正规的厂名、厂址,有警示语,中文燃放说明清楚,如是否有警示语、燃放方法(如何选择地点、时间、操作方法等)、燃放过程中注意事项等。

5、选购的烟花爆竹产品引火线(除摩擦类和部分线香类外)应无霉变、无损坏、无藕节的安全引线(结鞭爆竹产品为纸引,但要注意有一定的带引,以防伤及手和眼睛等),安全引线是一种能控制燃烧速度(燃烧速度稍慢)的外部裹有一层防水清漆的,颜色一般为绿色的引火线。

6、爆竹有结鞭爆竹和单个爆竹。选购结鞭爆竹产品一是注意引火线的长度,二是结鞭牢实度,不松垮等。选购单个爆竹,应选购黑药炮,引线为安全引线,绝对不要选购俗称白药的氯酸盐炮或高氯酸盐炮。

7、烟花产品以其结构和运动形式,又分为吐珠类、喷花类、升空类、小礼花类、造型玩具类、线香类、组合烟花类等13类,消费者应根据自身的燃放场地和欣赏目的来选购烟花产品。近年来,吐珠类、喷花类、升空类、小礼花类、造型玩具类、组合烟花类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尤其是组合烟花类产品(俗称盆花),这几类产品都对燃放场地有要求,要求较空旷的地方,附近无电线及易燃物等。选购吐珠类产品应选购筒体较粗、硬,引火线较好的产品。选购升空类产品应选购安装牢固,导向杆完整,粗细均匀,平直的产品。选购小礼花类产品,组合烟花类产品因其效果变化多,更具有欣赏性和刺激性,深受消费者喜爱。此类产品发展快,品种越来越多,结构也复杂,药量也越来越大,危险性也相继存在,消费者应选购结构牢实不松散、筒体结实、较硬不软,厚而不薄,引火线必须是安全引线等,不应选购组合盆花很大,高而细,单发药量较大的产品。

三、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知识

烟花爆竹作为一种传统喜庆商品,在我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人们每逢喜庆节日都以燃放烟花爆竹表示庆贺,但是烟花爆竹又是一种易燃易爆物品,如果燃放不当,也极易引发火灾和人员伤残事故。目前,在燃放环节发生的火灾伤残事故,主要是燃放行为不规范。因此,为了避免和减少事故,必须对燃放烟花爆竹实行安全管理。

根据国家GB10631-2004鞭炮烟花国家标准的规定和要求将鞭炮烟花最新分级分类为A﹑B﹑C﹑D四级,14类(综上所述)下面就分类谈以下鞭炮烟花燃放知识。

1. 主要提示

A.严禁携带鞭炮烟花乘坐车﹑船﹑飞机等交通工具。

B.严禁在繁华街道,影剧院,体育馆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及靠近重点文物,古建筑,山林,高压线,厂房,油库和存放易燃易爆品的地方燃放。

C.燃放鞭炮烟花应完全遵守当地政府的规定。

2. 综合注意事项

A.燃放时要先详细的看懂燃放说明,按照燃放说明燃放。(这就要求经营者和生产厂应根据不同类型的产品,编制确实可行的燃放说明,即在产品的显著位置,字迹要清晰不能过小,文字要通俗易懂)。

B.燃放时一定要选择室外、空旷的环境,而不得在室内(走廊过道等)更不能对人、对物燃放,没有注明的不能手持燃放,筒口向上放在坚硬平整的地面上燃放。

C.燃放人必须是有正常行为能力的成年人,严格禁止12岁以下儿童单独燃放,儿童必须在大人的指导下燃放。

D.观赏烟花爆竹的观众,其观赏距离,坐视其分级情况,最少不能少15米。C级烟花应在20米,B级在50米以上。必须保持安全距离观赏。

E.当燃放的烟花出现熄火现象,燃放失败时不要伸头察看,禁止再次点燃引线。

F.点引线时要注意身体任何部位,必须离开筒口侧身点燃引线,并迅速离开到安全距离观赏。

G.燃放烟花爆竹时,点燃引线后,人身迅速离开,并保持一定距离,避免发生意外。

H.除个别手持安全喷火烟花外,其它品种的烟花爆竹一律禁止手持燃放。

四、烟花爆竹产品按危险性分为几级

按照产品的药量及所能构成的危险性分为A、B、C、D四级。

A级:适应于由专业燃放人员燃放,在特定条件下燃放的产品。

B级:适应于室外大的开放空间燃放的产品,当按照说明燃放时,距离产品及其燃放轨迹25m以上的人或财产不应受到伤害。

C级:适应于室外相对开放的空间燃放的产品,当按照说明燃放时,距离产品及其燃放轨迹5m以上的人或财产不应受到伤害。对于手持类产品,手持者不应受到伤害。

D级:适应于近距离燃放,当按照说明燃放时,距离产品及其燃放轨迹lm以上的人或财产不应受到伤害。对于手持类产品,手持者不应受到伤害。(编辑甄艺 闫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