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社会民生

张会明:做一名讲“艺术”的班主任

2017-01-19 17:13:37 来源:保定日报

自1988年走上三尺讲台以来,涿州市南关小学语文教师张会明大部分时间都在担任班主任工作。她担任任课教师,语文学科年年统考名列前茅;她担任班主任,无论接手好班还是差班,只要经过她的“艺术”调教,保准是个先进班集体。同事们都说她是南关小学的“金牌班主任”。

化解矛盾的艺术。张会明认为,教学是创造和创新的艺术,每个学生都是一个活生生的个体,每个学生都是一本书,每个学生都需要关注,而每个学生脾气秉性、个人爱好等又有诸多不同,教育好这些孩子,需要艺术。张会明班里曾有一个叫晓雪的女孩,性格却像男孩子,顽皮、倔强,经常与任课老师闹矛盾。有一天,数学老师利用自习课领着同学们去操场实地授课,晓雪迟到了,不敢去上课,便想找张会明,请她帮忙跟数学老师撒个谎,说有事耽误了,但张会明没有同意她的请求。事后,数学老师对晓雪提出严厉批评。张会明借着这个机会找到晓雪,深入开导说:“自己做错了事,就应该主动承担责任,知错就改,那才是好学生。数学是主要学科,老师的批评教育都是为你好,都是善意的,在学习上绝不能耍性子。”晓雪豁然开朗,放学后主动找到数学老师赔礼道歉、承认错误。从此,晓雪的学习成绩也大幅上升,不仅以优异成绩考上了重点初中、高中,高考时还以640分的成绩被南开大学录取。

表扬的艺术。张会明当班主任从不吝惜表扬。她说:“表扬是善意,能鼓励孩子的自信。”在她担任六年级(2)班班主任时,班上有个孩子不爱说话,学习成绩差,同学们都不和他玩。怎么办?张会明经过仔细观察,发现下课别人玩时,这个学生就在教室里写作业。找到这个闪光点,张会明抓住契机,在全班班会上表扬这名学生珍惜时间。过了几天,这个孩子在课堂上敢举手回答问题了。之后,张会明对这名学生的优点进行了多次表扬、激励,在六年级毕业考试中,这名学生进入了全班前十名。

启发孩子互相帮助的艺术。2000年,张会明接手的四年级(2)班有一名学生,因身体原因不能独立行走,上微机课、音乐课,她只能独自留在教室里。怎么办?班里绝不能有一个孩子掉队。于是,张会明在班里成立了学雷锋小组,动员全班同学伸出援助之手。很快,班里有8个大男孩轮流抬着她去上课,一道亮丽的风景就这样形成了。整整3年,孩子们把爱心变成实际行动,帮助这名学生顺利完成了学业。在毕业典礼上,家长写来感谢信,感谢班主任和同学们对孩子的多年照顾。

与家长沟通的艺术。张会明常说,要想把班务工作搞好,要想把孩子教育好,老师和家长必须拧成一股绳。为此,张会明首先把班里所有家长的电话都记下来,建立微信平台,把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学习成绩及时通知家长。同时,她还成立了家长委员会,让家长融入班级建设中。班里设计班徽,家长帮助设计;学校搞大型活动,家长主动来当导演,张会明的班务工作得心应手,卓有成效。

张会明懂得当好班主任的“艺术”,用智慧管理班集体,用心血和汗水哺育学生成长,先后被评为“涿州市十佳教师”“涿州市三八红旗手”,并获得涿州市政府嘉奖。(张三清 杨华)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