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时政要闻

关于开展向西高庄学习、移风易俗树新风的倡议书

2017-01-25 14:49:13 来源:保定日报

全市广大干部群众:

2017年1月22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西高庄:富裕起来之后》,介绍了西高庄人生活富裕后,追求精神世界的丰富,通过不断的学习,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移风易俗树新风,完成从村民到城市居民,再到文明市民的转变,他们是全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过程中涌现的杰出代表,是新时期文明风尚的标杆,是全体市民学习的榜样。为此,市文明办发出倡议:

一、提高文明素质,大树学无止境之风。西高庄村以文化人,以德润心,广泛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和职业培训,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常年坚持,通过经年累月的文化熏陶,达到提高文明素质,识大体、讲公德、懂奉献的目的。

二、注重家训教育,大树孝悌和睦文明家风。西高庄人通过拍摄家庭纪录片的方式,把家风、家训、家史贯穿其中,引导居民爱党、爱国、爱人民,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等观念,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等理念,达到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的目的。

三、提倡移风易俗,大树婚丧嫁娶时代新风。西高庄人崇尚节俭,婚丧嫁娶不大操大办、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倡导厚养薄葬。通过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达到移风易俗、培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目的。

四、倡导邻里互助,大树志愿服务之风。西高庄设立“爱心基金”,每月15日为固定捐助日,用于平时的社会赈灾和救助困难村民。同时,成立了一百多人、平均年龄近70岁的“尚德老年服务队”,每日义务清洁社区,坚持服务社会。通过为他人送温暖志愿活动,达到邻里团结、友爱互助、积极向上文明乡风的目的。

五、着眼形势政策教育,大树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之风。西高庄高大的楼体上铭刻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西高庄精神”,街道两侧则是展板和墙体漫画,一半的篇幅是“好村民”的大幅照片和事迹,大门口设有“功德善行榜”,他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真正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达到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的目的。

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文明的习俗需要你我共同培育,良好的风尚需要你我共同维护。作为每一位保定市民,让我们以西高庄人为榜样,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作风,培育孝悌和睦文明家风,倡导婚丧嫁娶时代新风,实干实政、决战决胜,以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努力实现保定的崛起和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保定市文明办

2017年1月24日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