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时政要闻

新春走基层:你的归途 我的坚守

2017-01-26 16:52:24 来源:保定日报

1月25日,农历腊月廿八,保定火车站内外,满是步履匆匆的旅客,即使大包小包负重而行,也掩不住人们眼中对家的期盼。他们,是辛苦劳碌了一年的民工,是打拼事业分居两地的探亲家属,是带着新生儿走亲戚的年轻父母。平日里,他们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忙碌。而今,他们为着同一个目的,奔赴那个叫做“家”的地方。

一说起春运,很多人马上会想到一个词——人山人海,但当记者走进保定火车站售票大厅,却是另一番景象。上午10时,售票大厅内排队买票的旅客并不算多,大部分旅客都是买省内短途票。每个售票窗口前大概排了10多人的队伍。记者向车站工作人员了解到,售票厅比往年人少的原因,一是高铁对客流有一部分分流,二是人们都提前在网上购买了车票。据工作人员介绍,如今实行智能化售票后,网上购票能达到70%左右。

进入候车大厅,同样没有见到人挤人的场景,旅客们都有序地坐在座椅上等待检票。杨女士老家在哈尔滨,目前是河北大学附属医院的一名临床医生,今年是她第一年来保定工作。“我几天前就在网上预定了票。如今网上购票挺方便的,取票也很便捷,只需在自动取票机刷二代身份证就能取票。”杨女士说,“很多人觉得如今过年没意思,年味越来越淡。但我觉得,家人团圆就是年的味道。”

候车大厅一角,王女士抱着孩子等待丈夫打水回来。他们来自湖北省,如今已在保定定居10多年,每年都要回怀化老家看望老人。1700多公里,20多个小时,这对夫妇将要跨过几个省市回到湖北老家。“回家的心情总是迫切的,就是再辛苦也要回家过年。”王女士眼中充满期盼。

有人回家,就有人要留守。火车站验证验票口的客运员任东顺,在此工作30多年。因为工作性质服务方方面面,他亲切地被同事们称作车站内的“大堂经理”。每每发现有盲人旅客等特殊旅客群体,他便会主动上前,帮助他们买票、验票后再交予站台服务员,直至把旅客送上列车。“我们的工作就是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便利,尽量让他们少费周折。”

35岁的客运值班站长李伟告诉记者,今年是她经历的第11个春运。每天6:40出家门乘坐公交到车站,提前浏览文件,核对当日增开列车,布置当班重要工作,对各个岗位进行重要交接,8:00正式进入日班工作,一干就是12个小时,天天如此。有时列车间隔时间短,旅客客流量大,吃饭的时间就只有10分钟。“马上新年了,看到回家的乘客们都能开开心心,我们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除了任东顺、李伟,还有客运服务员胡帅、检票员任建红、外勤值班员要红斌……他们都是春运的留守者。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了游子们温暖的回家路。(记者云娟)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