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市场观察

保定市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建设综述

2017-02-04 10:42:52 来源:保定日报

与69个全国学会建立联系,带领保定企业拜访了56个全国学会,签署各类合作协议156项,建立学会工作站56家,国家级企业技术联盟10家,成立联合实验室2家,建立中试基地、创新基地2个,引进建立实体公司10余个……

作为全国首个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保定市在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中先行先试,就如何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支持作用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重心突出 亮点纷呈

如何接长科协手臂,如何充分整合全国学会在保定的现有资源,如何做好科技资源的汇聚、疏散工作,成为保定市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的重中之重。

通过与中国兵工学会等全国学会对接,保定市目前已经成功搭建了4个国家级平台,分别为: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促中心平台、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中国兵工学会军民融合产业创新平台和中国电子学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三红口服液生物医药项目”“火炮炮膛清洗军民融合项目”“新城镇新能源智能微电网应用示范工程”等项目得到了实质性推动。

随着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的深入开展,保定市诸如“创客空间”“梦想小镇”“创业咖啡馆”等创新创业平台层出不穷,一些技术、人才、项目、资金等科技资源瓶颈亟待解决。保定市成立了全国首个由科协主导、由民政注册成立的创客协会,依托市科协及毛竹(保定)科技孵化器,融合全国学会的技术人才资源、融合京津科技平台、金融服务、风险投资和科技型企业等,引导创客健康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县域经济是区域发展的基石,是发展升级的支撑。

保定市与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对接已进入深水区,各项合作瞄准科技创新、贴近产业升级,正在向深向细发展。雄县、定兴县、清苑区和博野县等县(区)政府主动联系市科协,积极与相关国家级学会对接,为县域经济发展谋求支撑。在中国化工学会、中国食品学会、中国农学会和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等十余个国家级学会的支持下,雄县谋划建立“塑料包装行业检验检测机构”,定兴县谋划建立“全国休闲食品之都”,博野县谋划建立“中国北方生态涂装城”,清苑区正在打造“北京南菜园”,在农产品产业升级等领域积极对接。这些合作的具体模式是由国家级学会为相关县(区)提供技术支撑和市场平台,通过市场化模式运作,充分调动县域企业的积极性,为县域经济创新驱动服务。

优化环境 全力保障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保定市的工作对接主体思路是“三围绕一开放”。围绕企业的需求,围绕企业的发展,围绕企业的创新,用开放的胸怀,汇聚中国科协、全国学会的技术、项目、人脉资源,汇聚政府及所属部门行政资源,主动融入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发展示范市建设工作,先后成立了“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保定产业联盟”、保定市产学研促进会、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保定分中心、中国科协国家级学会服务中心和保定中关村创新创业学院。当前,还在谋划成立中国科协产业创新园区。

坚持以创新发展的需求定导向、定措施、定服务,步步紧跟、环环相扣。在政策扶持上,市政府连续两年召开高规格的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相继出台了《保定市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思路框架》《保定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规划思路框架》《关于保定市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科技创新八条措施、科技奖励办法、全民创业实施意见、高端人才引进政策等措施,对科技创新的支持达到空前高度。对有意落地的项目,在机构组建、场地利用等方面给予支持。在技术支撑上,推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开发的“企会宝”等信息化在线合作平台,集地方产业、学会专家、项目于一体,以移动终端APP为载体,从资金托管、专利转化等方面即时为企业与全国学会对接开展有效服务。

持续发力 全面合作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今天,保定市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等方面的需求尤为迫切。

保定市明确了“策划、整合、推进”6字方针,实施“精准对接”,帮助企业搞好策划,整合各项资源,利用科协、政府等资源,推进精准对接的落实。加快建设学会服务站、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把国家级学会这个平台用好、用足,全面加强合作,借势吸引更多的高端科技型项目落户保定,真正将全国学会科技资源转化到保定产业链上,促进对接项目的深入合作,使保定的科技创新水平跃升到行业前沿和产业高端。

随着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的深入推进,保定市将制定产业发展方向的白皮书,将国家级学会职能、资源汇聚到保定,在保定筹备建立中国科协国家级学会科技创新中心。依托国家级学会“四大”(大学、大行业、大型科研机构、大型企业集团)特点,争取将这些大项目落户到保定,真正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保定市的做法得到了中国科协的充分肯定。中国科协把今年3月份即将召开的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总结交流会会场设在保定。会议将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总结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新做法,交流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新经验,推广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新模式,推动全国学会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创新路上,保定正大步向前!(记者卞宁 王跃红 通讯员王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