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时政要闻

市委办公厅驻平石头村工作组精心谋划帮扶项目

2017-02-04 15:21:20 来源:保定日报

市委办公厅驻阜平县平石头村工作组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精准扶贫工作总体要求,积极协助落实各项扶贫惠农政策,扎实开展各项帮扶工作。

摸清致贫原因,谋划发展思路。工作组入村后,遍访村民,购买米、面、油看望慰问村里五保户,对贫困户进行走访,认真核定登记,按照“五个一批”进行精准分类,确定每个贫困户都有一名市委办公厅干部进行“一对一”帮扶,逐户制定脱贫计划。连续召开村两委会、村民代表会、党员和致富能手会,充分掌握村情民意,共同谋划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改造的方式改善村民居住条件,靠开发旅游资源、兴办农家乐、发展特色产业等带动村民致富,并按照产业发展、务工、种植养殖、社会帮扶等不同类别谋划了具体帮扶项目。

结合当地实际,发展脱贫产业。根据该村山场多耕地少、林果品质高等情况,工作组确定扩大养殖、提升种植、发展农产品冷藏销售的脱贫产业发展方向。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村,给养牛、养羊合作社人员解答相关政策,帮助合作社规范经营监管制度和贫困户入股分红机制,吸纳、带动了更多的贫困户加入。目前,该村种植养殖股份合作组织已发展到5个,实现贫困户全覆盖。结合当地海拔高、温差大的特点,工作组鼓励扶持种植合作社发展高山苹果、核桃,林下小米、花生等价值含量高的特色种植业,现已种植苹果500亩,

核桃300亩,林下花生100亩。工作组协助村里将600多亩土地进行了流转,贫困户不仅可享受每年1000元每亩的土地流转金,还将通过发展现代农业按合同约定获得分红受益。

立足长远发展,建设美丽乡村。针对该村自然村多、村民居住分散、基础设施较差的实际,工作组积极争取,走易地搬迁脱贫的路子,村子被列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的率先突破村。工作组认真研读、并向群众宣讲阜平县搬迁整合和改造提升相关政策,解答村民疑问。整体搬迁涉及的6个自然村、144户的新民居已于2016年10月动工。改造提升工作涉及的2个自然村86户,已有23户开工建设,大部分在入冬前完成了主体建设。

办好民生实事,拉近干群关系。工作组协调市县交通部门及时解决部分水泥路翻修,解决了村民出行难。与水利部门联系,帮助解决了村内自来水蓄水池和部分输水管道堵塞问题。在市委办公厅领导的协调指挥下,工作组帮助建成远程教育平台,在村小学可选择直播或录播保师附校、高新区小学等市区名校课程,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通过一件件惠民实事,工作组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记者王金堂 通讯员张雷)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