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科教文卫

坚守动物防疫关 确保过节舌尖安

2017-02-04 16:28:21 来源:保定日报

新春之际,肉品的消费量明显增加。

为保证市民们舌尖上的安全,春节成了市农业局动物检验检疫人员最忙碌的时候……

1月30日上午,农历正月初三,在惠友超市的鲜肉冷藏柜前,两位检疫人员随机抽查肉品,不时向超市的工作人员询问情况。

“一顿团圆饭首先要吃的放心、吃的健康,我们忙点儿没啥,市民们过年过得安心就行。”一位正在抽查肉品的检疫人员笑着说。

据了解,为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市农业局已组织对市区内7家冷库、71家超市、各大农贸市场和肉品经营单位进行检查。各级农牧部门也积极通过突出强化免疫、加强H7N9防控工作、加强动物卫生监督、强化畜禽屠宰行业监管、突出生物安全风险防范、切实做好应急准备六项重点措施,确保全市动物疫情稳定。

与此同时,市农业局加强了对各类市场、贮藏场所的监管,强化产地和屠宰检疫,加强省级公路动物防疫监督站的监管,严格查证验物,降低活畜禽长途调运的疫病传播风险,确保流通及贮藏环节畜禽产品质量安全。重点检查畜禽进场、屠宰操作、肉品品质检验、“瘦肉精”检测、无害化处理等工作开展情况,对不依法依规进行屠宰的行为及时进行查处。严格实行领导24小时带班值守、值班人员双值班制度,提高对动物疫情及畜产品安全等突发事件响应能力。

春节期间,各级农牧部门对全市3.9万个家禽养殖场户开展全面排查,共排查3207万只家禽,未发现重大动物疫情。对规模化养禽场和散养户等重点监测场所采集500多份样品进行实验室检测,未检出病原学阳性。(记者李卡 通讯员卫酉祎 邓登友)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