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市场观察

土地市场降温 房企联合拿地分摊风险

2017-02-07 16:35: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年1月以来,受各地调控政策及季节性因素影响,全国土地市场深度降温。数据显示,1月份截至22日,全国土地市场成交总价10亿以上的单宗地块合计49宗,大部分热点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明显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1月19日,北京迎来新年以来首场土地拍卖。其中,门头沟潭柘寺地块吸引到多家房企竞拍,最终京投、远洋、龙湖、保利、首开5家房企联合体以63.3亿元竞得地块。业内认为,在面对限售价、限地价、限自持诸多限制的情况下,房企选择抱团取暖,以大型联合体的方式获取土地储备。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大土地供应,但由于政策性住宅的挤占因素,以及自持类产品的出现,使得未来可供销售的纯商住宅份额仍在不断减少。一位开发企业人士表示,大多数企业自身并不希望出现这种联合竞地的方式。但在目前形势下,一方面土地市场供小于求,如果企业之间各自竞标势必导致招拍挂环节竞争激烈,容易抬高地价,增加土地成本;其次,在普遍限地价的出让规则面前,激烈竞争推高地价还很可能导致地块触及政府限制的最高价而流标;另外,联合开发还可分摊风险,组成联合体参与拿地,能够减少企业之间的博弈,从多输转为多赢。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