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科教文卫

以德促教 记涿州中学优秀班主任陈亚春

2017-02-09 17:26:26 来源:保定日报

“经历迷雾风霜,您是普照万物的暖阳;每当我回头观望,您总是含情注视我们来时的方向。”

“陈老师,您在燃烧着自己,您在享受着释放光芒的快乐!我们永远敬您!爱您!”

……

很多学生这样表达着对她的感激和爱戴。

在涿州中学已经担任了21年班主任的陈亚春,从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和肯定中,感受到无限的快乐和幸福。

“社会在变化,环境在变化,人也在变化,如果我不变,我就会被淘汰。”正是因为这种危机感,促使陈亚春与时俱进地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她挤时间去看书、读报、上网,像蜜蜂一样吸吮着方方面面的“花粉”,从来不敷衍、不懈怠。遇到可挖掘可探讨的东西,她绝不放过,通过思考、分析吸纳精华。作为语文老师,她更是养成了多读多思的习惯,且在业余文学创作方面笔耕不辍,原创作品多次在各级刊物上发表,还被涿州市作家协会任命为副秘书长,被河北省散文学会吸收为会员。

在学习中不断吸收养分,使陈亚春拥有了把快乐传递给学生的资本。8篇论文在国家级刊物的发表,省“十一五”立项课题成功结题,中学高级教师职称评定顺利通过,反映了她扎实的业务功底;政府嘉奖、政府三等功、高考突出贡献奖、教学成绩优胜奖和优秀奖、市班主任素质大赛奖、省教学设计奖、全国语文竞赛奖、全国创新作文大赛奖,这些奖项记录了她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成长成熟的历程。

陈亚春注重搭建活动平台,以德促教。这是她在教学工作中成功的做法之一。陈亚春认为,以主题活动为载体,创造和谐的班级文化氛围,才能引领学生完成从他律到自律、从自育到自塑的过程,引导学生们在快乐中体验成功,在活动中健康成长。她在充分利用军训、开学典礼、秋运会、拉练等全校性活动的同时,还主动创造各种各样的活动机会。刚组班级时,她让学生共同参与班规制定、班歌确立、班训筛选、班徽制作,结果创出了一个凝聚的集体;“迟到担保人”“今天我当家”“小手指大力量”“找豆子”“组文化”等活动,收到了让学生快速成长成熟的奇效。她有意识地从“引导者”“筹划者”过渡到“军师”和“监制”,鼓励学生们想点子、办活动。《班刊》的创办便是亮点之一。她带领学生办的《班刊》,内容丰富,追求上进,受到家长的好评。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不仅唤醒了学生心中的真诚,让他们发现了生活的美好、人心的善良,而且完善了道德人格。学生们视野拓宽了,思路变广了,解决难题的方法也随之增多了。由此,陈亚春实现了自己“以德促教”的目标,并且教学成绩一直突出,特别是2016年高考,她所带的班重点本科上线率达到74%,学生石昂以666分夺得涿州市高考理科第一名,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

凡是真心关爱学生的班主任,没有不被学生爱戴的。“最美妈妈”“我们最爱的人”“我们最尊敬的大家长”“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教师节,收到这些由所有学生签名的奖励证书时,陈亚春感到无比的快乐和幸福。在学生心目中,她是一位尽职尽责的好老师:被华北科技大学录取的焦亚斌不会忘记,是老师的真情导引,使自己战胜了因母亲去世造成的巨大悲伤;高二时转来的王哲是个网游高手,卡号已经能卖到一万多,是陈亚春挖空心思,采取心灵沟通、目标激励、同学监督、定期检测和阶段总结等一系列措施,从“网魔”手中拉回了这个后来考进河北科大的学生。

陈亚春喜欢“捧着一颗心来,带走一片草原。”她教会了学生如何表达爱,引导学生学会爱,并且给他们提供表达爱的机会。她经常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们数不清的电话与短信,学生们都愿意把好消息及时与这位恩师分享。比如获得8000元、5000元奖学金的范爽、沈海笑,比如考取了北大研究生的李泉翰,比如代表大连市在金鸡电影节上讲话的张玉坤等,数不胜数。

陈亚春常说的一句话是:“每个孩子在我心中都是百分之百。”她要做一棵快乐的大树,为学生遮风挡雨,感受阳光。她的教学方法和班主任工作方法,也引起了同行的关注。2013年9月,她给涿州市高官庄镇中小学教师作了《快乐工作,享受幸福》的报告,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2015年11月,受涿州市豆庄乡邀请,她给豆庄乡中小学教师做了一场现场报告,很多教师被她的工作案例所感动。

为了不辜负父老乡亲的殷切希望,为了办好让人民满意的中学教育,为了让涿州中学教育教学质量大打翻身仗,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人、成才、成功,陈亚春在奉献中牢记责任,在责任上勇于担当,在担当中不辱使命。她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学生,像妈妈一样用慈母般的爱呵护学生,她用辛勤的汗水和一腔热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铸就了事业的成功。保定市骨干教师、保定市名师、保定市学科教学标兵、保定市科研型教师、涿州市骨干教师、涿州市十佳教师、涿州市三八红旗手、涿州市三育人先进个人,这些荣誉见证了她21年的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不懈追求的足迹。(三清 杨华 刘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