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社会民生

家乡人为“90后”小伙儿祁建光点赞

2017-02-13 15:06:50 来源:保定日报

2月11日,农历正月十五。一大早,在河南省尉氏县境内郑阜高铁建设线上的中铁十一局尉氏制梁场,徐水籍员工、“90后”小伙儿祁建光十分高兴,因为来自家乡徐水区的相关单位和企业代表来看望他和父亲。

制梁场场区干净整洁,在自己工作的地方和远道而来的家乡人坐在一起,浓浓的乡情让现场充满温情,暖意融融。

2月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报道了保定小伙祁建光“带着父亲修高铁”的故事。这个“90后”小伙子2014年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的是修建高铁的工作。

在2014年,一场脑梗塞,让父亲本就羸弱多病的身体,又患上了更加严重的语言障碍和身体瘫痪。为了在工作的同时又照顾好父亲,祁建光在制梁场附近的村子里租了间房子,把父亲安置到这里。这样,白天祁建光照常进场工作,在中午休息时间,他回去给父亲换尿垫和衣物,喂饭喂药。晚上下班后,他回到小家中继续照顾父亲。到现在两年的时间,工作和照顾父亲,祁建光哪一样都没耽误。新闻播出后,“90后”小伙祁建光这种家国在心中、忠孝两全的做法引起了强烈反响,人们纷纷为他点赞。

“我的家乡是保定徐水,家乡人民勤劳质朴、重情重义、坚韧不拔的品格自小就影响着我、熏陶着我。既干好工作,又照顾好父亲,这个事情就应该是这样的,很正常。”祁建光朴实的话语流露出最真挚的感情。

中铁十一局桥梁公司党委书记王荃荃一提起祁建光,称赞有加:“小祁工作十分勤奋上进,来公司不到两年时间,便被聘为制梁场实验室副主任兼力学室负责人。除此之外,他还被中铁十一局桥梁公司评为2016年‘年度感动人物’。”

“路在哪爱在哪,人于斯心于斯”“二十年恩重如山,一辈子义薄云天”。时近中午,一行人来到祁建光在附近租住的房子,门上贴的大红春联依然鲜艳夺目。一行人进屋看望小祁卧病在床的父亲,并为老人送上慰问金和家乡特产,还为老人检查了身体。

乡情和鼓励,让祁建光十分感动,他说:“工作加油干,父亲照顾好。忠于国,孝于家,‘90后’,我们会做得更好!”(王新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