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科教文卫

保定市文广新局迎新春文化惠民活动巡礼

2017-02-13 15:12:14 来源:保定日报

戏曲、歌舞轮番上演,猜谜、灯会遍地开花,书画摄影随处可见……春节期间,市文广新局主办的“金鸡鸣盛世,文化润古城”迎新春文化惠民活动,让众多市民享受到丰富的文化大餐,过了一个不同以往的文化年。

从腊月到正月,惠民演出一场接一场

2月11日,农历正月十五下午,市民刘先生和爱人带着孩子早早赶到军校广场,来参加大型猜灯谜活动。

刘先生对记者说:“主要是带着孩子来猜猜灯谜,开开眼界,这个春节,市里边活动可真不少,正月初四我们还和老人一起观看了戏曲专场演出。有这样活动衬出来的年味,更配得上咱们古城。”

像刘先生和他的家人一样,这个鸡年新春,保定市很多市民和家庭观看、参与了品类丰富、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记者从市文广新局获悉,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六)至2月11日(农历正月十五),以和谐欢乐、弘扬传统文化、节俭安全为原则,该局在军校广场分期组织、举办了十场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保定艺术剧院所属的保定老调剧团、河北梆子剧团、河北梆子一团三个国有戏曲团体及综艺演出团体艺术团悉数登场,为市民们奉献了高水平的演出,亮点繁多,场场精彩。同时市群艺馆组织开展了“迎新春送福送春联”活动,为家乡父老送去新春的美好祝愿。

从国有院团到文化类社会组织,同台演出共庆佳节

今年的 “金鸡鸣盛世,文化润古城”系列演出活动,不仅国有院团登台表演,各文化类社会组织也纷纷登台献艺,各展所长,古城的节庆演艺市场可以说“百花盛开”。

农历正月初三的保定军校广场上,保定艺术剧院艺术团和好邻居舞蹈队联袂登场,委婉动听的歌曲,优雅从容的舞姿,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唱响2017年的新希望。

农历正月初四、初五,保定艺术剧院和金秋河北梆子剧社、米茶堂京剧社又为广大市民带来了河北梆子专场、京剧专场,脍炙人口的唱段,深受观众们的喜爱。票友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唱腔都有板有眼,韵味十足,向观众们展示了戏曲业余爱好者的精彩技艺。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惠民演出活动文广新局还邀请了续兰评剧票社、军休三所舞蹈队、定兴舞龙队、花毽协会、空竹协会、轮滑队、铁球队、武术队、跑旱船队、太极及广场舞队等20余个社会文化艺术社团组织,共同为满足古城群众文化需求、活跃节日群众文化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广场到剧院,好心情漫溢整个古城

农历正月十五,军校广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欢声笑语,掌声阵阵。现场除了猜灯谜活动,花毽、空竹、轮滑、铁球、武术、跑旱船、太极、广场舞等,还有民俗非遗项目展演展示。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孙彦君说:“往年的广场文化活动主要是以文艺表演为主,今年为了响应中央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工程的意见,又增加了非遗展示项目,让广大市民在欣赏民俗表演的同时,又了解了非遗知识。”现场有糖葫芦、剪纸、捏糖人、风筝、面塑、驴肉制品、泥塑等20余项非遗项目汇聚一堂,集体亮相,市民们纷纷驻足观看,淋漓尽致地感受了一场“非遗大餐”。

参观完民俗非遗项目展演后,市民陈女士兴奋地对记者说:“真希望像今年这么多的文化活动以后年年搞,除了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也能有,那就太好了。”

“正月里唱大戏·欢欢喜喜过大年”,市文广新局依托保定直隶大剧院,给市民带来了精彩戏曲表演,保定老调“名家名段演唱会”、天津市青年京剧团《迎新春京剧演唱会》等戏曲名家演唱会一一上演,台上高唱浅吟婉转千回,台下如痴如醉掌声如潮,保定的戏迷们过足了戏瘾。

一场场文化惠民演出,丰盈了这座城市的年味,观众惠及3万余人,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让老中青三代人都能乐享其中。

据了解,除春节元宵节安排了非富多彩的节庆文化活动以外,2017年全年,市文广新局还将组织更多文化惠民活动,让文化浸润百姓生活,让百姓感受文化的温度。(记者宋宝军)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