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社会民生

韩立虎:走出一条贫困山区特色脱贫之路

2017-02-13 15:52:34 来源:保定日报

穷则思变。

2012年,涞水县东河山村贫困户韩立虎,把用打工积蓄买来的8头家猪赶上了村旁“闹野猪”的龙玉沟。

5年后的2017年春节,一种家猪和野猪杂交培育出的“龙玉沟”牌黑山猪,火了——北京、天津等地的客户从四面八方赶来,刚出栏的生猪被一车车过秤装车。已出任涞水县东河山生猪扶贫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的韩立虎忙前忙后操持着,脸冻得通红,心里却热乎得很:总共108人,每人能收入2000到30000元。

赶猪上山

东河山村位于涞水县城西北120公里的山区,全村山场面积有13000亩。韩立虎养黑山猪的龙玉沟就在村南3.5公里处。

养这种黑山猪,韩立虎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2012年,为照顾双亲辞工回家的韩立虎生活面临困境。与此同时,龙玉沟的野猪很“猖狂”,村里不是这家土豆被拱,就是那家玉米被啃。本是件困扰乡亲的忧心事,却启发了韩立虎:为什么不能变害为宝呢?

在外打工时,他曾详细了解过“云南深山放猪”的实例,报道中说,野猪长期在野外生活,体格健壮,心肺功能特别发达,具有很强的抗病能力,缺点是肉质较“硬”。而家猪的缺点,是肉内含脂肪较多。如果两者合二为一,是否会一举两得?

几经走访、深思熟虑后,韩立虎拿出3.2万元积蓄购买了8头母猪,将它们赶到山上,开始了深山里的养猪生活。

2012年的深秋,山里的气温已经低到了零下。在用玉米秸秆和塑料布搭成的简易棚子里,韩立虎一守就是一个月。

不负辛劳,喜讯终于在国庆节前夕降临——赶上山的8只母猪中,有三只受孕,先后顺利产崽,最多的产下12头。那一晚,韩立虎守着小猪仔,寸步不离。

龙玉沟地势宽阔,且是山地,这对善于奔跑的黑山猪来说,简直就是天堂。山上野生的各种果实都是黑山猪的美食。出太阳的时候,黑山猪在树荫下歇凉休息;下雨的时候,它们就在泥地里撒欢……到了2013年冬,韩立虎的黑山猪已经达到了100多头。除了留作种猪的70头外,其余30多头以每头4000多元的价格售出,当年收入达到15万元。

念活致富经

2013年,正值全省基层建设年活动,也是韩立虎的创业关键期。这一年,他结识了市地税局在东河山村帮扶的驻村干部王春子。

“春子大哥眼界宽、为人真诚,他带我出去参观,送给我养殖资料,反复叮嘱我‘技术是关键,质量是保证’‘要以销定产’……”王春子的这些话,给韩立虎开拓了思路,也被他运用到了实践中,成为了这本“养猪致富经”中不可缺少的“法宝”。

黑山猪是纯放养的,但韩立虎为了让猪长得更好,每天都会补饲。饲料是他自己配的,主要是一些粮食,玉米、土豆等杂粮为主,青草、野果等为辅,防疫也以生态草药为主。用韩立虎自己的话说,是一定要让猪“吃得健康、安全”。

也正是由于韩立虎这股倔劲儿,他养殖的黑山猪品质才得到保障,在市场上销售得越来越好……

2014年,在政府支持下创办东河山生猪扶贫产业农民合作社,注册“龙玉沟”商标。合作社养殖扩建项目可行性报告显示,“龙玉沟黑猪肉肌内脂肪含量为3.48%,后腿肉的脂肪只有家猪的50%,亚油酸含量比家猪高2.5倍”。

2016年,中央电视台农民频道“聚焦三农”和军事频道“科技苑”栏目组先后来到东河山村,分别以《贫困村里的黑山猪》和《长疔的猪肚》为题对韩立虎的养殖业进行报道;

同年,与天津市易丰源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达成合作意向。

与此同时,建育种猪舍、建产仔室、修路……养殖场逐渐走向正规化和规模化。2016年底,年销售量达1000余头,合作社收入240多万元。

先富不忘本

5年前,孤身一人在龙玉沟简陋窝棚中听着北风呼号的贫困户韩立虎,怎么也没想到,今天自己成了致富带头人。

东河山村人均耕地1.24亩,2012年人均纯收入一千多元,被列为“十二五”国家级重点扶贫村。老支书张玉明说,韩立虎的黑山猪养殖业,是全村第一个像样的产业。

作为土生土长的山里人,韩立虎受过穷,看不得乡亲们受苦。本乡镇和周边乡镇的养猪户向他咨询,想要模仿他的养殖模式,韩立虎知无不言、尽己所能,并采取“借母猪、小猪自留”的方式帮扶新的养猪户。他说:“只有让更多乡亲们加入进来,才能提高产量、打响黑山猪知名度,尽早实现脱贫致富!”

2014年,以土地、人力、现金三种不同方式入股,使得涞水县东河山生猪扶贫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终于建成。这让常年来以外出打工和养殖柴鸡、蜜蜂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小山村终于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如今,合作社社员由最初的5人增加至108人,产业辐射了周边安妥岭、吕家铺等5个贫困村,先后建立起5个养殖基地,培养了安术国、赵志全等10名致富带头人。

提到韩立虎,安妥岭村的黄志刚、黄志军、黄志国三兄弟满心感激。通过韩立虎积极帮忙配饲料、找销路,三兄弟目前已拥有了300多头散养野猪。

都知道韩立虎是“猪倌”,实际上,他还是个“诗人”。他把对家乡的浓浓热爱诉诸笔端。描写龙玉沟时,“北山巍峨,南山高仰,峡谷蜿蜒十八弯,天如湛云如帆,登高远望看万山红遍……”提到脱贫致富,他说:“我虽微薄,必尽周身之力!”

面对良好的市场前景,韩立虎挂在心头的仍是资金难题,他想建立饲料加工厂和专业屠宰包装体系。他说:“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我们的产品质量,才能让更多的贫困乡亲加入进来。”(记者李忻遥 通讯员李瑞雪)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