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市场观察

看恋乡·太行水镇如何成为易县旅游业新地标

2017-02-13 16:23:44 来源:保定日报

冬季,北方很多景区、景点步入旅游淡季,而位于易县的恋乡·太行水镇随着首届国际冰上嘉年华的启幕,却依旧人流如织、笑声飞扬。太行水镇如同这个冬天里的一股热流,成为易县旅游业的新地标。

近年来,易县县委、县政府把旅游业作为引领县域经济的龙头产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来抓。去年,以首届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举办为契机,易县着力转变旅游发展方式,建设新景区,打造新业态。恋乡·太行水镇应运而生,通过“借位、错位、补位”发展,迅速实现异军突起,成为旅游行业新的典范。

借位:应势而动,明确乡村旅游定位

当传统的门票经济开始向“旅游消费综合体”转变,当游客由“观景”开始向“体验旅游、度假旅游、文化旅游”转变,河北百悦旅游投资集团敏锐地捕捉旅游市场发展趋势,以打造“你梦想的乡村”为目标,在易县打造了一个全新的旅游项目——恋乡·太行水镇。

项目建设得益于省市对旅游新业态项目的高度重视。百花齐放、丰富多彩正逐渐成为河北省全域旅游的魅力所在,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把创新旅游发展新方式、培育旅游发展新业态、树立旅游发展新样板作为重要内容,省内外媒体对大会承办地的新业态项目进行了高密度、强势宣传,太行水镇未建先热。

项目建设得益于易县丰润的旅游土壤。易县旅游资源丰富,有300多处历史文化遗存、40处文保单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在全省率先提出“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去年成功跻身于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并成为首届省旅发大会承办县之一,旅游市场日渐成熟。

项目建设得益于太行水镇的精准定位。一方面,它突破景区“门票经济”“定时游览”的传统模式,“无门票”“不打烊”成为其一大卖点;另一方面,它改变乡村旅游“吃农家饭、住农家屋”的传统模式,“原味建筑、原味小吃、原味民俗”成为其另一卖点。走进这个全新的“人造景区”,感受到的是浓浓的乡愁味道。随着项目落地开花,“你梦想的乡村”这个主打语真正成为一个可触摸、可品尝、可感受的实体。

错位:顺势而为,做好“旅游+”文章

从太行水镇的游客中心进入景区时,需穿过一个叫“时光走廊”的地方,这里用照片展示了水镇从无到有的全过程。3个月完成梦想团队组建,100天完成策划、设计、施工,50天完成168个商户招商,15天完成商户入驻,10天进入试营业,7天接待游客突破20万——写就了百悦精神,彰显了京西百渡速度。

建设过程中,百悦集团并非孤军奋战,有省、市、县大力支持,有乡村协同作战;发展过程中,太行水镇也并非一枝独秀,有易水湖景区带来的大批客流,也有长寿村——安格庄村的农家院、民宿、乡村客栈的有力支撑。同时,太行水镇的成功运营又进一步丰富了当地的旅游内容,拉长了旅游产业链条,打开了干部群众的旅游思维,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新渠道。

安格庄村是易县老牌旅游产业专业村,全村有280户、1060口人。它毗邻易水湖,怀抱太行水镇,生态良好、资源丰富、交通便利。依托乡村旅游产业,2015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6600元。但与先进地区的旅游专业村相比较,这里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主要还是以开办“渔家乐”、到易水湖景区打工为主,村里产业发展步伐相对缓慢。太行水镇从建设到运营,为安格庄村注入了全新的发展生机与活力。在太行水镇的带动下,这里的群众掀起新一轮发展旅游的热潮。截至去年底,全村先后开办乡村酒店、农家乐36家,新发展民宿50家,百余户正在建设中。16户农户到太行水镇开店,100多人到景区打工,全村从事旅游产业人数达到600人,占到全村劳动力的90%以上,去年底人均纯收入有望突破万元。

现如今,太行水镇有特色小吃150余种,传统工坊十余个。到易水湖观山水,到水镇尝小吃、品乡愁,到安格庄村吃渔家饭、住民宿已经成为众多游客的新选择。易水湖、太行水镇、安格庄村的错位发展,形成共创共赢的良好格局。

补位:逆势上扬,淡季不淡一路飘红

随着寒冬的到来,易县狼牙山、易水湖、清西陵等几大主景区进入传统旅游淡季。而在太行水镇,一场场主题活动正轮番上演。打开微信圈,《冬季旅游攻略——太行水镇》《易县这个小镇,不收门票随便逛,百种小吃不重样》《初冬,我和太行水镇有个约会》《这个冬季,来太行水镇共赏太行风情民俗节》……多角度、多美图的宣传“轰炸”,让水镇再次以其独特的魅力高调吸粉。

去年11月11日,易县首届万人相亲大会在恋乡·太行水镇举办,游客们充分感受到冬季里别样的浪漫与温情。11月15日至11月30日,印象太行风情民俗节上场。独轮推车、担挑柴、毛驴拉新娘等情景体验系列活动,让游客感受传统市井魅力;大刀会、舞龙会、锣鼓队等民俗演艺系列活动,让游客感受太行民俗活动的各具风骚。12月3日至12月4日,首届“恋乡·太行水镇民间艺人”艺术节登场,糖画艺术、杂技转花蝶、变脸、中华舞中幡、画眉口技、苗兰武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和出访过20多个国家的演出节目接踵而至,为游客带来一场文化盛宴。目前,这里正在举办首届国际冰上嘉年华。据初步统计,进入冬季后,节假日太行水镇的客流量依旧维持在2万人左右。

冬天不必花红,太行水镇的红灯笼、红柿子、红辣椒也是风景;冬天不少冰冷,赏冰雕、看冰瀑何惧天寒地冻;冬天也不乏温情,品美食、放鞭炮、唱大戏,这里味道正浓。(冯英华)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