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市场观察

保定市科技创新实现全省“三领先”

2017-02-14 11:14:09 来源:保定日报

2016年,保定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依靠创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浓厚氛围,全力打造京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示范基地、面向世界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高端引领的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科技创新实现全省“三领先”。

“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工作全省领先。在全省实现了“四个率先”,即在全省率先出台《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率先开展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工作,率先成立众创空间创新联盟,率先与北京众创空间联盟合作。目前已授牌众创空间58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12家,省级众创空间15家。全市众创空间场地总面积已达到167520平方米,服务于创客的工作人员超过1000人,拥有优秀创业导师1012个,创客人数5000余人,在孵创业团队2120个,其中孵化科技类项目数量超过500家,成功注册企业352家,近600个创业项目完成与北京、天津等城市的项目对接,保定市众创空间创业项目已获得总计超过5500万元的众筹及融资。

科技金融融合工作全省领先。保定市在全省率先探索科技金融合作,制定了《科技金融合作资金及合作贷款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促成了河北省首家科技支行的成立,连续2年用1000万科技“小”资金撬动银行“大”资金,支持3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近3亿元。2016年与河北冀商基金合作,组建了保定市首支科技创新股权投资基金,在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改善融资环境上取得了新进展。近期又与建设银行保定分行、邮储银行保定分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为科技型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

中外科技合作平台建设全省领先。2016年7月,市政府与新加坡——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促进协会、河北大学签署框架协议,组建了保定南洋研究院,搭建了保定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的第一个创新平台,南洋研究院的运作模式在全国是一个先例。奥润顺达以解决节能门窗关键核心技术为突破点,开展国际合作,与50余家欧美知名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建设国际合作科技园区,目前已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成为河北省首家国家级国际创新园,包括白石山中美科技创新园在内,我省两个国家级国际创新园全部落户保定市。(记者王跃红 通讯员王沛军)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