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科教文卫

“软实力”强势崛起 保定市文化事业发展综述

2017-02-14 11:17:13 来源:保定日报

5年,不过是历史长河中一朵跳动的浪花,但2011年至2016年这5年时间,保定市大力发展文化事业,“软实力”强势崛起,为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宏伟蓝图跃然京津冀大版图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活跃百姓生活 让文化浸润古城

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载体,保定市着力打造“处处有文化、时时可触摸”的“有温度”的城市文化新格局。

开展的“美丽中国梦·文化润古城”活动丰富多彩,深受观众喜爱。依托保定直隶大剧院,保定市去年举办惠民演出110场、老马号书场近100场、“彩色周末”系列活动36场。创建了“戏曲彩色周末”品牌,利用夏季3个月时间举办专场演出,不仅活跃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还培育了戏曲演出市场。此外,电影“六进”、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博物馆“文化进社区、进校园”活动有序推进。中国·保定中东欧艺术节、大型交响咏颂音乐会《莲池皓月》、刘诗昆钢琴音乐会、保定画院京津冀青年画家提名展等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让百姓深切感爱到艺术的恒久魅力。

活跃基层民众精神文化生活,保定市先后完成“户户通”工程技术人员培训工作及5个县各300套卫星接收设备发放工作,对太行山革命老区贫困县“户户通”工程任务进行了前期摸底调查。

传播正能量 以文艺形式讲好保定故事

近年来,保定市突出本土和现实题材创作,通过艺术的形式让古城民众了解身边的好人好事,并以其为榜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传播善美种子,弘扬社会正能量。

以连续十多年资助和关爱病逝同学父母的河北农大果树93(01)班优秀毕业生群体、拒绝使用复炸油的“油条哥”刘洪安、扎根西部教书育人的保定学院支教群体先进事迹创排的话剧《约定无期限》《油条哥》《胡杨·红柳》组成“善美保定三部曲”,全市巡演,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之后,保定市又重点推出“保定好人三部曲”“誓言三部曲”。此外,保定市编创的《保定谣》在“中国梦——民歌情”京津冀蒙鲁暨第二届河北省民歌演唱大赛获奖作品展演中获得三等奖;舞蹈《兵魂》《红梦》获省级大奖;老调《潘杨讼》入选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并在央视播出;情景组歌剧《音乐家郑律成的长征路》成功上演;纪录片《保定军校》拍摄工作即将完成;电视剧《布衣天下》开机拍摄,拟在央视一套播出。

发掘文化资源 让文物和“非遗”活起来

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保定市文化资源丰富,众多文物及“非遗”犹如散落在古城大地上的珍珠,珍贵夺目。

加强文物“活化”工作,保定市成立文物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健全文物安全防范机制,开展全市文物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专项行动。实施长城保护工程,举行全市长城保护员培训。开展清西陵保护工程、长城散落文物调查工作,以及直隶总督署、古莲花池、清河道署、淮军公所等文保单位绿化升级、消防、防雷等修缮改造工程,完成军校纪念馆改造提升概念性设计方案。加强文物考古勘探,满城区要庄作为华北地区发现得最早城址(西周),考古发掘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提高非遗保护传承水平,保定市举办2016年度非物质文化遗产业务培训暨边远贫困地区人才支持计划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班,着力提升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在沧州举行的京津冀传统工艺暨文化创意产品展览展销会上,保定市20余个“非遗”项目参加。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定兴京绣参加在济南举行的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传统工艺大赛分赛(竹编、刺绣赛区)中获得金奖。

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倾力打造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一个地区和城市,文化产业发展状况已成为衡量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保定市的文化产业发展现状令人欣喜。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保定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19.11亿元,占GDP比重3.97%,总量居全省第二位,增速达25%;文化产业法人单位约3500家,增长11.3%;文化产业法人单位资产总额202.88亿元,增长27.23%;文化产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66742人,增长12.5%。曲阳雕塑文化产业园区是全省唯一的国家文化产业试验园区;野三坡等4个基地被评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陈氏定瓷等13个基地被评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曲阳、易县、涞水,河大科技园区、涞水红木园区,清苑中国香城项目、易县狼牙山欢乐世界项目、高碑店鑫宏源印刷项目被评为河北省文化产业“三个十”;65个项目被列为省重点文化产业支持项目。

从总体布局来看,保定市已基本构建起以主城区为一体,以环京津和环太行山县(市)为两翼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以工艺美术品生产为代表的传统文化产业和以创意设计等为主的新型文化业态两大产业发展体系;从全市发展来看,传统文化产业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创意产业实现了新发展,民营资本投入文化产业有了新成效,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有了新突破。

纵观过去5年,保定文化给历史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刘亚辉 通讯员陈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