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社会民生

可入股能分红 涞水县发展农家院另辟脱贫蹊径

2017-02-16 15:18:28 来源:保定日报

“去年12月份工资收入是1800元,我很满意,过年给孙子孙女外孙女都包了大红包。”2月上旬,走进涞水县三坡镇南峪村“麻麻花的山坡”1号院民宿内,55岁的徐术平谈起自己的私人管家工作,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南峪村位于野三坡景区东部、拒马河东岸,与北京市房山区隔山相邻。由于交通不便,该村一直是贫困村。直到2014年张涿高速通车,“三坡都衙”出口开在了南峪村村口,将该村距北京市中心的车程缩短到1小时,南峪村从野三坡旅游的“看客”变成黄金线路的重要节点。

2015年11月,南峪村以交通和自然条件等优势,争取到了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三星集团联合启动的“美丽乡村——三星分享村庄”项目,获得100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支持,用于村庄规划、建筑设计、旧民居改造和旅游开发。

该村对闲置的15套旧民居进行统一流转,打造以“麻麻花的山坡”为主题的高端民宿旅游产业。青砖灰瓦的四合院,保留了浓郁的乡土气息;屋内北欧风格的装潢,冲水马桶、热水器、冰箱、WIFI等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还有私人管家精心烹制可口、营养的饭菜,提供清洁、洗涤等各种贴心服务。去年11月,2套高端民宿开始运营;预计今年5月1日前有9套可投入运营。

南峪村党支部书记段春亭说:“我们已经与北京恒观远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托管协议,每幢民宿年保底收入10万元。每幢民宿配备1名管家,流转户家里30—45岁妇女经过培训可择优上岗。”村里还建起了村民合作社,将全部村民纳入其中,对高端民宿项目进行集约化管理。按照普通村民每人一股,贫困人口每人两股的规定,预计每位村民年可分红500—1000元,贫困户每人可得1000—2000元。去年发展“麻麻花的山坡”高端民宿旅游产业,该村享受县、乡、村各级扶贫平台政策,人均收入达到4300元,较2014年增长了近1倍。(程卫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