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科教文卫

保定市女职中专立足女校特点开展法治教育

2017-02-16 16:00:09 来源:保定日报

市女子职业中专学校“六五”普法期间立足女校特点,拓宽宣传渠道,创新活动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坚持走依法治校之路,实施民主管理,促进了学校的科学发展。

做好法治宣传组织保障。市女职中专高度重视法治工作,把该项工作作为规范办学行为、提高育人质量、提高办学实力的有效途径。成立了专门的法治宣传领导小组,由校长亲自担任组长,并设立了法治办公室,聘请了法律顾问和法治副校长,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安排依法治校工作的开展。结合女校特点研究制定“六五”普法规划,并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等“四个有”,注重过程监督和考核。本着法治先行的原则,做到了优先做计划、优先做督察、优先做总结等“三个优”,使得法治工作稳步开展、扎实进行。

扎实开展女性法治教育。围绕“讲诚信、懂规则、守法纪”,实施了“安全女性”“职场女性”“优雅女性”“文明女性”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学生以做一个文明、优雅、知性的女性为价值追求,不断丰富自己的内涵,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成为秀外慧中、技能突出的合格劳动者奠定基础。开展了符合女生特点的活动,如“女性与法”讲故事比赛、“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主题班会、“藏在书包里的玫瑰”心理健康讲座等。还定期组织面向学生的安全知识讲座、法治讲座、疏散演练、避震演练等,提高学生自护自救能力。开展校本研究。学校组织编纂成册了《女性安全教育手册》,涉及到女性校园生活安全、交通安全、防盗防骗防抢劫、防止性侵害等内容,计三万多字,已成为全校安全教育的必读手册。保障女性合法权益,注重加强法律教学、岗前培训、实习跟踪等三个阶段的教育,向学生详细讲解各个阶段注意的事项,提高学生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特别是学生实习期间劳动权益的保障,建立实习跟踪管理制度,与家长、用人单位密切配合,为实习生办理实习责任保险,防范和妥善化解风险,做好实习管理。在校内设置申诉委员会,畅通解决问题的渠道。

通过持之以恒抓法治教育,女职中专在普法工作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于2013年顺利通过了河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的复查,2015年通过了河北省“六五”普法验收。先后被评为全市法治教育先进集体、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先进集体、市文明单位等。(记者安亚静 通讯员李晓丽)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