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社会民生

阜平县惠农扶贫领域精准监督预防工作

2017-02-16 16:17:31 来源:保定日报

阜平县检察院结合“精准扶贫”工程开展“精准监督预防”,响亮提出“扶贫资金用到哪,监督预防跟到哪”的口号,着力搭建预防网络,打造社会化、网格化的大预防格局,确保了每一笔惠农扶贫资金落实到位,为阜平打赢扶贫攻坚战役保驾护航。

2014年以来,该院共查处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8件17人,其中贪污贿赂7件15人,涉及两委干部8件17人,涉及扶贫资金发放管理的5件8人,涉及检查验收、项目实施环节的职务犯罪3件9人,涉及新农村建设、危房改造、农村干部8件17人,对扶贫开发工作中的职务犯罪行为给予严厉打击。对涉及农、林、牧、水等十多个政府职能部门约3000个惠农扶贫工程项目进行监督,涉及惠农扶贫资金17亿,财政扶贫专项资金7亿元,对重点人员进行警示教育2000余人次,切实保障了全县惠农扶贫资金的安全运行。

(一)精准搭台,创新机制,构建覆盖全县的网格化大预防格局

成立阜平县惩治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检察院等十三个单位和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以扶贫、发改等9个科局及13个乡镇为成员单位,164个贫困村为联系点,412名联络员的覆盖全县的惩治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网络。

(二)精准调研,深入摸底,构建全县惠农扶贫领域精细化台账

与财政局、扶贫办等部门配合摸清底数建立惠农扶贫资金台账,深入农村开展摸底调查,建立农户调查台账,建立人事台账、扶贫工程项目台账、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台账三套台账。

(三)协调联动,强化配合,形成精准监督预防的强大合力

加强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做好乡镇、村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督促村务公开。充分发挥乡、村联络员的作用,延伸监督触角。加强与纪检监察和公安机关的配合,严厉打击各种危害扶贫攻坚工作的各项违法犯罪活动,形成查办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合力。

(四)精准施策,全程监督,确保惠农扶贫政策、资金安全落地

加强对惠农扶贫资金的立项、申报、审批、划拨、使用等关键环节的监督。强化对重点村镇、重点人员的监控。对重点工程项目建立重点监控。目前,已经建立了一个总指挥室、三个核心示范联系点,旨在以点带面,建立辐射全县惠农扶贫领域的精准预防基地。

(五)精准打击,侦防一体,形成以打促防的高压态势

完善职务犯罪信息库建设,将职务犯罪案件信息、案例分析等相关资料建档管理。坚持打防结合,完善侦防一体化机制建设。坚持惩防并举,营造廉洁务实的政务环境。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